坐擁 40 萬粉絲的 YouTuber 艾爾文:接納你的情緒低潮,才能繼續前進

提到艾爾文,每個人認識他的管道可能不太相同,從單純分享理財投資的部落客,到現在是拍攝生產力技能影片的知識型 YouTuber 、暢銷書籍作家、人氣演說家,光是出版類型,就橫跨投資理財和心理勵志。
By 加分誌 2019/06/06 11:00:00


可能在外人眼中只是領域改變,但對艾爾文來說,是透過書寫主題轉換,更直接表達,內心深處的自我挑戰。不管是哪個領域,艾爾文依著無私分享的內心鋼構,將不斷往前推翻、再次建築自己,以理性感性兼具的敘事風格,注入至各平台的創作內容裡。
 

把自己照顧好,世界就會跟著好

說起寫作動機,艾爾文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不管是寫作、還是到現在加入影片創作,都算是興趣的延伸,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是用分享自我的角度,心想『反正沒有人會看』在創作的,哈哈。所以不論是剛開始寫部落格,到前三本理財書籍,我是透過分享投資技巧,放一些『自我成長』在裡面。」但也從這時候開始,慢慢吸引到一群喜歡他以情說理的讀者。

  

▲艾爾文的最新著作【你,很好:接受過去的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希望可以寫一本支持自己,面對困境時仍相信自己會好的書。2017 年出版的【別讓現在的壞事,趕走未來的好事】,面對人生的壞事,依然要鼓起勇氣往更好的自己前進。


接著艾爾文開始收到讀者的回應,他才發現大家對於自我探索,是非常有共鳴的。「後來這兩本心理勵志書,想說試看看直接寫赤裸的內心。有趣的是寫第四本時,我還可以稍微躲過一點。直到開始著手第五本書的規劃,才向內挖掘更深處的自己、更坦承面對讀者。雖然這些是整理片段的自己,但遇到某些深層的自己時,偶爾還有點害怕。就像以前不懂演員說入戲是什麼境界,後來寫第五本書的時候,自己很容易回到筆下那時候的自己,再度陷入情緒裡。」

這樣反覆整理自己的艾爾文,透過每次誠實的創作,為自己在內心堆疊出深深的自我認同厚度。如果你也曾讀過他的文字,可能會發現書裡內容和主流社會對於「信任」的價值觀不太一樣,多數書籍可能希望你必須「信任他人成就」,但艾爾文卻告訴你,你應該要多花點時間訓練「信任自己」。「所以我覺得『照顧自己』很重要,你必須先把自己照顧好,才會影響身邊的人,才可以慢慢影響世界。」


 

接納創作低潮情緒,再重新和自己相處

你可能在睡前會看看艾爾文的 YouTube 頻道,看他一邊介紹生產力工具,一邊感受他對於生命的堅毅又順天的力量。讓人好奇對他來說什麼是困境或低落?他又會有什麼情緒呢?艾爾文說:「其實我很常低落,哈哈。大大小小的低落。比如從寫文到影像還是有一個門檻。

我原本想,拍影片就很像演講,我有很多演講經驗所以應該沒問題。可是等到相機架好,我面對鏡頭的時候,卻不知道應該說什麼。因為演講的時候會有觀眾互動,拍影片的時候是看不到觀眾直接的反應的。或是說,寫文章的時候我沒有靈感,不知道要寫什麼、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寫,這時候我會很焦慮。」

多數創作者都會經歷創作低潮,當遇到靈感乾涸、外界負面解讀的時候,或多或少都會影響創作信心、創作進度。「以前的我會很想把自己從焦慮裡拉離開,逃避情緒。現在反而是接受焦慮也是自己的一部份。」認知情緒、接受情緒是艾爾文情緒管理的第一步,「焦慮的時候,不外乎就是先放下事情,吃啊、睡啊、運動啊,還有看 NBA !」擅長自我對話的艾爾文,像是照顧內心某個區塊的小朋友一樣,給自己一段空間和時間,隔絕環境,先滿足基本生理需求。

「心態上比較像是讓時間帶我走,調整自己對於事情的看法,不要想著完美,而是好好過生活、過現在。」這時候也是提醒艾爾文,從情緒裡找出形成真正原因,透過反覆自我檢視的練習,重新認識自己。


 

時間是在心態上,不是事情上

提到自己對於時間管理的看法,「多數人想取得生活和工作時間平衡,可是大家好像太關注於平衡的定義,如果客觀以字面上來說,就是各個領域都是均分,工作八小時,生活八小時,睡眠八小時,看起來很平均很平衡對吧!但是對於工作狂來說,他可能對於這樣的自己感到不舒服。因為他認為工作時間需要再長一點。哈哈。」



即便現在行動裝置設備方便,艾爾文每天還是會花時間用紙筆記錄自己,「書寫像是不斷回復自己。我自己認為在時間、情緒等等的自我管理項目上,最重要的是『問自己現在需要什麼?』,再依事情的重要程度、緊急程度做排程。如果你現在身份是學生,那最重要就是學習。學習分課內和課外學習,在安排時間上,應該先把課內學習的本分做好,再安排其他的事情。」就像艾爾文在理財書籍提及,開始理財之前,必須要了解自己為什麼需要理財,才能找到適合的工具、適合的方式。「所以時間平衡是建立在你心態上的感覺,你想要生活多一點,還是工作多一點,為你自己真正需要的做適當的取捨。」
 


 


 

學習就是自我修煉

對於自我管理,艾爾文認為自我學習也是重要的一個環節,對於行程滿檔的他來說,最好的學習心態是對於生活周遭的事物,不事先預設立場,「現在我自己依然會保持學習的彈性,無時無刻保持好奇心、包容心。對我來說,生活中的任何事物都是學習對象。」你可能認為艾爾文涉及、擅長領域廣泛,但這些項目的開端,其實都是他從觸手可及的範圍開始,重複的縝密修復內在基底般,自我檢視、紀錄,不斷嘗試找出適合自己新方法、新思維,再推翻自我、挑戰。就像獨立又經典的世界建築一樣,架構出完整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