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也是從有到無,聽聽 2019 新一代設計展策展人怎麼說

2019 年新一代設計展在 5 月 3 日盛大展開,展區橫跨台北世貿 1 館 及 3 館 ,包含數位多媒體、產品及工藝、服裝與時尚、視覺傳達、空間設計、跨領域整合等領域,65 所學校 、137 個科系共同參與 。 新一代設計展在台灣舉辦的第 38 年,首次出現「策展人」的身分,由無有建築主理人劉冠宏擔任,為新一代帶來改變的契機。
By 加分誌 2019/06/19 17:30:00


模式翻轉,聚集發聲

作為新一代設計展多年執行方的台灣創意中心與劉冠宏花費許多時間及心力洽談本次委託,過程中劉冠宏不斷闡述對於展覽規劃的想像:「對我來說,要辦一個展覽應該會有一個先設的、展覽之前的一個策展角色,它會讓所有的事情有一個聚焦及方向性。」過去數十年來新一代設計展的方式比較像是一個平台,然而各界對於新一代這樣一個標誌性的設計新秀展覽,不免隨著環境、社會變化出現不同聲音,也因此在今年決定開創新局。

過去新一代的主視覺皆是由學生提案,再由主視覺擴大為當年度的主題,劉冠宏希望能對這樣的模式進行翻轉。確定轉變的時刻,今年的籌備工作已進行到一半,於是說服主視覺提案入選的學生由原先的競爭關係,轉而共同加入策展工作營。

劉冠宏認為:「各學系之間不是競爭對手,他們是夥伴、台灣設計的生力軍,應該藉由新一代,往上提升格局,協助台灣設計教育產業設定方向,只有大家一起聚集起來說話才有份量。」正如他心中對於設計的定義:「設計本身就是一門妥協的藝術,是一個找資源找方法的藝術,設計是一個把餅做大,讓資源有效率被運用的藝術。」

由原先的競圖模式轉變為在工作營中共享榮耀,絕大多數的學生在第一時間就首肯這樣的方式,業師也及時轉變輔導的計畫。本次以 7 位職人的工作現場做為展覽形式,學生們從海選職人、訪問、協助現場的測量、拍攝,到展場的搬家、佈置等,學生普遍認為學習到許多,劉冠宏認為這是真正的踏入業界。
 


▲無有建築主理人-劉冠宏 


▲崑山科技大學空間設計系以木作與紗網為素材,海浪感呼應畝海主題


▲台中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以 XYZ 字母為元素,凸顯展覽主題 


▲本次策展主題【未定義】的主視覺展牆,以旋轉的 U 及 N 為元素,創造歧義及多義性
 

未定義,找出最適切的空白

台灣每年培養出一萬多名設計相關科系學生,職缺卻與人才不成比例,設計人力沒有被妥善運用,對於設計教育及職涯轉銜的反思是劉冠宏的中心思考。他以廣告的概念提出宣言,利用 7 位職人做為視覺的呈現,先在他們的工作室拍攝職人海報,並把他們所有人的工作空間搬至展覽現場,7 位職人耕耘的領域各異,唯有設計相關背景這個共通點。「那 7 個職人就是 10 年前、15 年前曾經在這邊擺攤的設計生力軍,他們開出自己的果子,變成各方一霸,受我們所尊重跟景仰的職人,我們把這個職人精神拿到現場。」

備受認可的職人在現場的真實工作情形,可以讓學生理解:「你要付出多少努力、要多愛你的工作,才有可能走到今天這一步。所以不要放棄你的愛,因為沒有愛真的撐不了那麼遠。」同時也讓社會了解:「這麼棒的工作、這麼有天分、 努力的年輕人,不是我們所謂的草莓族、沒有抗壓性、沒有深度,他就是台灣以後文化的根。他沒有走原本國家、學校、系所希望他們走的路,這中間發生了哪些事情,是大家要去思考的。」
 


▲職人王怡方過去就讀工業設計系,目前是陶瓷創作者


▲職人李育昇過去就讀商業設計系,目前是劇場服裝設計師


▲職人李霽過去就讀建築系,目前是植物裝置藝術家

「我不會說策展論述叫不務正業,也不會說這叫學以致用,而是未定義。未定義在各個領域、各個當代都有它的意思。我們寫電腦程式的時候,未定義會變成一個開放的空格,它可以被不同的常數替換,而在程式裡面找到最好的結果,未定義是個好事。」

除了 7 位職人的工作現場,本次的主視覺由無有設計總監操刀,刻意由去年的設計出發,將基本元素由黃色小點改為字母 U 及 N 的各個角度。「從 U 轉成 N,從 Undefined 到 New generation,轉變的過程又像視力測驗的那個 C 在旋轉。它是非常多層次的意思,也是製造歧義,有人缺乏深思就覺得抄襲,有人覺得醜,有人覺得美;有人覺得職人不務正業,有人覺得學以致用,這樣才好。」它還具有多義性,正如同劉冠宏想說的:「請做視力測驗,拿掉眼鏡。你覺得這群年輕人沒有深度,沒有厚度,是因為不懂看的角度。角度的旋轉,大家必須去除既有框架,靜下心去閱讀論述,才有可能把整件事情理解清楚。」論述與正確無關,目的在於撼動現況。
 


▲職人邱民過去就讀視覺設計研究所,目前是手藝品自造者

▲職人陳嘉欣過去就讀媒體傳達設計系,目前是素食甜點師


▲職人戴邱旻過去就讀視覺傳達設計系,目前是漢方花草女巫 、手艸女主人

 

新一代如何看新一代

而新一代的設計生力軍,對於新一代又有哪些想法呢?

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學系-dope STUDIO
  • 2D 動畫—《最後的琥珀》,人類與狼族的故事探討歧視與包容。
王麗雅說:

新一代對我們來說很重要,是讓一般民眾看到我們在做什麼的機會。比如說動畫可能只有特定族群關注,但一般民眾來到新一代,或許就能了解我們在做什麼,透過介紹,對我們有更深入的了解。

崑山科技大學時尙展演事業學士學位學程

  • 《食尚秀》 結合材料工程系特殊印花技術,以食物為主題,帶來視覺的饗宴。
黃芯蕾說:

我們會舉辦校內走秀,起承轉合考驗四年所學,包辦妝髮、衣服跟台步走型,除了跟其他科系合作,也與外界連結。新一代則是讓 我們跟業界交流,台北資訊發達,很榮幸可以在新一代見到不同世面。
 


▲崑山科技大學時尚展演事業學士學位學程,以全班為單位共同設計【食尚秀】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

  • 《Waddle Pedal》,為 3 ~ 7 歲孩子打造的腳踏車遊樂場。
廖志唯說:

新一代算是一個檢視自己,以及呈現給大家的方式,我覺得他是一個蠻大的盛會。包括所有讀過四年設計學院的學生,都可以來這 邊參加展覽,互相比較、互相欣賞,我覺得這是最重要的意義。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系的【Waddle Pedal】打造幼童的腳踏車遊樂場 


明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

  • 《蝦米》,人類得知越多冷知識,會越快樂。
郭靜樺說:

新一代算是一個里程碑,要踏入職場之前,你要先呈現你這一到四年現階段的成果是什麼。你會想要呈現你最完美的狀態,想盡你所有的心力把這四年學以致用。
 

▲蝦米以冷知識為主題,希望作品帶給讀者快樂 

  • 《Yes, I Do》,日常生活中的九種工具人。
巫宜芸說:

在過程中學習怎麼跟夥伴溝通協調,共同創造一個專題。我們腦中都有一些想法,要怎麼把這些想法融合在一起,想出一個更好的,有時候就需要妥協。
 

▲Yes, I do 製作紙本手冊介紹生活中 9 種工具人,其中也有內頁結合 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