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分鐘看世界】世界真的有變和平嗎?聯合國統計現難民總數是 20 年前 2 倍

去年(2018),全球因為逃離戰爭、迫害還有地區衝突的難民數量超過了 7 千萬人,這數字是聯合國過去 70 年以來統計出最高的,同時,這數字也是 20 年前難民數量的兩倍,世界,真的邁向和平了嗎?
By EH 2019/06/20 11:00:00


難民問題時有所聞,但真實狀況到底如何?聯合國統計出來的數據恐怕會讓大家嚇一跳,我們以為世界正邁向和平之路,其實不然,在你我看不見的地方,戰爭、暴亂、衝突從未停歇,對當地人而言,逃離是唯一生存下去的手段。

根據 Global Trends 統計,光是 2018 年,就有將近 7,100 萬「難民」被迫離開家園,這比前年 2017 年多出 230 萬人,這數據更是 20 年前的兩倍之多,換算下來,每天就有 37,000 名難民出現。

▲委內瑞拉一名男子在火爐旁工作。圖片|Victor Jesus Carrasco 
 

從 1951 年簽訂的《難民地位公約》來看,難民人數高峰出現在 1992 年,平均每 1,000 人就有 3.7 個難民。這數字到了 2018 年,急遽升高到每 1,000 人有 9.3 個難民。

不過這數據可能被低估,因為從 2014 年開始發生的委內瑞拉危機,據估計已經有至少 400 萬人逃離委國移民到其他國家,但這數據在聯合國提供的難民數據中明顯被低估,聯合國官員更說,提出庇護的委內瑞拉難民僅有 50 萬人,國際實際總難民人數可能遠超過 7,100 萬人。
 

▲根據 2018 年 11 月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統計,可以看到從委內瑞拉移民到其他國家的人數分布,其他透過非法移民進入其他國家的則不在統計內。圖片|BBC
 

難民最多來自中東、非洲、緬甸

全球難民人口有 2/3 來自於敘利亞、阿富汗、南蘇丹、緬甸與索馬利亞,尤其敘利亞以 670 萬的難民人口數遠超過其他國家,其次是阿富汗 270 萬。而從 2009 年以來,難民人數大大的成長,尤其是在 2012 年到 2015 年間,許多難民來自於敘利亞衝突。
 


▲從圖中可看到敘利亞難民最多逃到土耳其、黎巴嫩與約旦。歐洲地區接納最多敘利亞難民的是德國、瑞典與匈牙利。圖片|BBC
 

雖然我們統稱難民,但其實聯合國將難民分成了三大類,第一類是因為戰爭、衝突、迫害而離開家園的人,在 2018 年,這類難民人數達到 2,500 萬人,與 2017 年相比,足足多了 50 萬人,而佔比最高的是巴勒斯坦地區的難民,總人數有 550 萬人。

第二類是尋求庇護的人,這些人在國外出生,他們無法回到祖國,只能申請難民認定與庇護,但這份等待名單非常的長。

第三類則是在國內顛沛流離的人,他們在國內流離失所,無法或是難以逃離到國外,也因此沒能被國際看見,這類難民粗估有 4,100 多萬人。

大家還記得之前有個新聞畫面是一個小孩趴在海灘上死亡嗎?很多難民冒著生命危險,逃到其他國家,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們等不到國際的援助。根據聯合國調查,在 2018 年,只有 92,400 名難民被安置,僅佔所有等待被安置難民的 7% 不到。

▲敘利亞。圖片|Aladin Hammami
 

台灣的作為

根據台灣人權促進會所述:「難民法草案從 2005 年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提出送進立法院,2008 年國民黨重回執政也列為優先法案,2016 年民進黨重新執政,此草案在國民黨黃昭順委員的排程下出委員會審查,不保留任何條文,無須政黨協商。但是直到 2019 年的今天,國、民二黨都再沒有再將此草案排程進入二三讀。2020 年一月,立法院即將重新改選,難民法草案將重新回到原點。

然而,草案沒有通過,台灣每年卻仍然有來自中國、香港、西藏、敘利亞、烏干達、土耳其等國的尋求庇護個案,再沒有明確的庇護申請程序下,有些個案直接遭到遣返出境,有些個案則持續成為黑戶,無法享有任何權利,整天躲躲藏藏。」

可見,確實有其他國家的人尋求台灣的庇護,但卻因為沒有完善的法案、申請程序,而導致無法接受這些人的申請。但法案之所以卡在立法院許久,部分原因也是因為有些人擔心接納這些難民,會不會導致社會問題?以及難民來台後的生活如何提供協助?甚至有人憂慮,來自敏感地區的難民會不會是喬裝成難民的間諜?這些疑慮都還有待社會溝通,以及立法者的謹慎規劃。

6 月 20 日是世界難民日,願世界上每一個人,都能平平安安的,World Peace!


部分原文出處:https://www.bbc.com/news/world-48682783

首圖來源|unsplash-logoChinh Le Du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