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喜歡,所以創業,你好工作室分享創業以來的甜與酸

你好工作室共同創辦人陳亦歆 Reiko(以下簡稱壘摳),在創業前,本著想把自己喜歡的東西做出來,在 2014 年做了第一次嘗試—設計紅包袋,沒想到消費者的反應非常好,因此開始持續設計系列文具商品,於是有了「你好工作室」的誕生。
By 加分誌 2019/12/10 12:30:00


現在工作室的成員與最初創立有所異動,因大家有著不同的規劃,相同的理念是將插畫運用在不同產業上,例如有夥伴將插畫運用在婚禮佈置與設計喜帖上,透過繪畫的視野而跳脫出不同以往的設計思維。雖然如此,大家偶爾還是會聚一起共同設計,像創業初衷一樣,只是把自己喜歡的東西,用喜歡的方式呈現出來而已。

主要負責插畫設計的壘摳,談著自己曾建立個人粉絲團叫做「你好,我是壘摳」分享插畫作品,透過你好,串起我們之間的連結,因為每一段關係建立,都是從打招呼開始。結果當時身邊的朋友開玩笑地說:「你好,我是某某某。」這樣輕鬆日常的開始,相信大家是再熟悉不過了。壘摳繼續說道,為了延續這種日常連結,所以工作室從你好開始,希望用這麼平凡的對話,與插畫開啟一段新的旅程。


▲你好工作室共同創辦人陳亦歆 Reiko
 

日常出發,無所不在的觀察

溫柔色調與豐富色彩的構圖,讓壘摳的作品有著魔幻般的獨特,在筆畫間感受著屬於她那充滿想像力的細膩溫度,其中常常可以看見可愛的狐狸身影。至今狐狸幾乎成為工作室的吉祥物代表,壘摳笑說:「這也是日常生活觀察而來的。」在創立工作室前,曾前往倫敦就讀傳播設計學院的插畫設計,那時在住家附近,常常可以看見狐狸在路上行走,這對於在台北生長的壘摳來說是非常稀奇的,於是想把狐狸可愛的模樣畫下來。插畫就像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生活觀察,狐狸只是一個開始,還有其他像是浣熊、白熊等其他小動物們,都在壘摳筆下溫暖活現了起來。


▲你好工作室每年都會推出自家設計的手帳,裡面也有招牌狐狸。

原本工作室的設計以文具為主,因參加大專院校的創業計畫得到資金補助,於是嘗試了高單價的生活雜貨設計,如雨傘、水杯等,原先還擔心消費者能不能接受這樣的費用,沒想到這些設計,因為更貼近生活需要,而拓展了客群樣貌,從學生到上班族、甚至媽媽等都是工作室商品的粉絲。

比起大量製造,更注重的是與在地文化連結,壘摳認為台灣傳統產業擁有優渥技術與人才,因此在生活雜貨設計上,選擇實地走訪產業,多次溝通與協調下與在地老品牌合作。在產品之外,重視的是品質本身,希望每個人從工作室帶回去的不單純是設計,更是一個能夠陪你一路走下去的日常良品。




▲你好工作室至香港參加「TaiwanWay 台灣味市集」
 

設計之外,是堅持下去的熱忱

你好工作室的辦公空間,叫做供事屋,是屬於共同合作空間,還有其他品牌一起在這裡工作,每年一季會以空間為名義舉辦市集,同時邀請像是金工、飾品、編織等獨立品牌參與。在去年舉辦夏日快閃會後,有許多大學生寫信來詢問是否有開放實習機會,加上考量到每年手帳出貨以及市集所需要的人手,因此從2018 年開始了暑假實習計畫。

招募實習生的條件,首先是要喜歡「你好工作室」的品牌風格,以及具備對插畫的熱忱。唯有這份熱忱才能讓自己有更多耐心去應對以及處理面對許多事情。壘摳說道:「在創業這條路上,最大的困難是設計之外的那些瑣碎雜事,像是營運模式、資金運用、通路協調等。」你得從頭一步一步摸索,然後在磨合中慢慢前進。因工作室的人手較少,每年固定會推出的手帳,到今年已邁入第四年,訂單數持續成長中的同時,卻面臨到最大的壓力。在處理龐大訂單時,還得面對各通路的協調與配合,導致可能會延後出貨等問題產生。這些設計之外的瑣事,反而才是最大的挑戰。

壘摳繼續說:「所以我想帶給實習生的是讓他們在了解插畫的運用外,同時理解背後的辛苦。」在這條路上,大家同心協力地去達到目標前,彼此都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


▲貼近生活需要的設計,拓展了客群樣貌,從學生到上班族都會前來購買
 

傳遞溫暖,文化不設限

對於未來發展與規劃時,壘摳認為插畫是一種生活調劑,將日常平凡的事物變得更美好且有趣,因此希望能夠再多發展不同類型的生活雜貨,用這樣的方式去體現周遭正在發生的美好。除此之外,未來會有更多參與國際活動與合作機會,像今年已經去了香港與日本參展,明年春天也已確定會去大阪,透過不同文化間的交流,不只能讓大家看見屬於台灣的插畫魅力,更能讓這些傳統工藝的品質被看見。

能夠一直堅持下去,就如同你好工作室的宗旨般,單純地想要把喜歡的東西製作出來後的這份溫暖,傳遞到每一位顧客手中,轉換成日常的陪伴,因此要說接下來最期待的是什麼,當然是期待能夠在接下來的歲月中持續推出更多更精采的東西,和每一個前來的人說聲:「你好」。


▲原本工作室的設計以文具為主,後來也開始嘗試高單價的生活雜貨設計
 

重視細節,成就平凡中的不平凡

回憶起這一路的歷程,壘摳認為面對職場新鮮人的建議,其實是不要錯過任何一個可以學習的機會,以插畫設計為例,要多繪畫、多學習,懂得觀察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持續地吸收新事物,因為世界是不停轉動的,所以要多嘗試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像旅行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透過不同地方、文化的薰陶,會讓你獲得不同的視野。

另外就是要看見身邊的資源,壘摳想起自己還是學生時,完全沒注意到像是圖書館、工作坊、免費活動等豐富資源,如今才發現那些東西是多珍貴的經驗累積,所以要提醒每個人看見這些身邊資源,把自己當作海綿般,全然吸收每個看似平凡的日常片刻,然後再好好地透過自己梳理出每一段不平凡,會發現最大的收穫其實就是來自於那些最微不足道的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