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也室友,敗也室友的大學生活

回想我的大學生活,最多趣事其實不是發生在校園,而是在宿舍,畢竟那是大多數人第一次離開家人獨自居住,坦白說,比起遙不可及的「畢業之後要做什麼」,對大學新生而言,要如何享受脫離父母管束的自由,才是當下最重要的事。
By 密絲飄 2020/09/01 00:00:00


當然,享受自由最不可或缺的工具就是錢,而許多人為了省錢,會選擇和男友或同學同住,但是與人同住時,有許多事情必須要注意,才不會讓你比住在家裡更不自在。

一、你是一個很宅的人嗎

有些人放鬆的方式,是出門和朋友吃吃喝喝或聊天,但有些人放鬆的方式,則是一個人在家裡看片耍廢,如果你是一個很宅的人,那麼你必須考慮的一點是:同居之後,房子裡有你獨立生活的空間嗎?

對於需要用「獨處」這樣的方式來放鬆的人,你需要的是一個不被打擾的獨立空間,這不是你跟室友說一句「不要打擾你」就可以達到的事,因為需要獨處的人,往往是對外界的感知很靈敏的人,即使對方並沒有說話,只是在房子裡走動,你看在眼裡就會開始思考「他在幹嘛」「在找東西嗎」,而沒法真正讓腦子放鬆。而一旦腦子沒法放鬆,要不了多久,你就會開始煩躁,處處看對方不順眼,對方也會覺得你很難相處而爭吵。

所以需要獨處的人若是要與人同居,最好是找家庭式的住宅,每個人都有獨立空間,才能好好相處。

二、你是月光族嗎

很多人覺得,有室友可以互通有無,錢包扁扁時總可以找朋友借一點,但是萬一有爭執時,與人同住反而更麻煩。我念大學時有個同學與男友同居,卻發現男友出軌,說了分手以後,更大的問題就來了──畢竟學生套房和房東打的起碼是半年約,而新租一間房子又要押金,雖然算算只是兩、三萬,但對學生來說卻是一筆不小的費用。

最後她只能繼續住到租約到期,而最慘的不是和前男友住同一個屋簷下,而是她還得每天看著前男友帶著新女友回家。如果妳的存簿裡沒有可以隨時搬走的餘額,那麼還是不要隨意挑戰同居比較好。

三、你是不敢表達自我的人嗎

膽小的人似乎不適合獨居,但其實,獨居的恐怖多半是自己嚇自己,同居時需要的溝通和妥協才是更繁瑣的事項。 有句話叫「熟不拘禮」,意指我們對熟人常常不大守規矩, 若是和不認識的人同住一層樓,大部分人多半都會遵守租屋守則,畢竟大家都不認識,誰破壞了規矩大可一狀告到房東或樓管那裡去,可若是和認識的人一起,你總不好意思做那 個抓耙子。

如何用溫和的態度堅持自己的原則,是同居生活裡最大的困難和考驗。唯有掌握了這些原則和技巧,才能真正享受大學生活,實現脫離父母管束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