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雖然不安、充滿不確定性,台大校長管中閔:我們還是要勇敢面向國際

不久前台大校長管中閔在開學典禮上致詞,他的一席話讓人不禁反思,大學四年,自己可以做什麼?在這個充滿不安以及不確定性的時代,自己又可以扮演什麼角色?
By EH 2020/09/13 17:30:00


開學了,大一新生正式邁入大學生活,感覺如何呢?對大學生活的各種未知感到好奇還有興奮?還是等不及要開始加入各種社團?或者想認識更多朋友一起翹課、一起出去玩?對大二以上的老屁股來說,開學可能少了這些興奮或是未知感,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有點不想上課?還是已經在規劃未來出國交換學生或是出國打工的可能性?還是在尋覓實習機會?

「你們的大學生活就將從這不安,且充滿不確定的時代開始」台大校長管中閔說。

是阿,2020 是個很特別的一年,這年台灣、全球很多節奏都被打亂,以校園來說,從上半年的延後開學,到下半年採取更加嚴謹的防疫措施,大家都在想,這個時代自己要如何走下去?繼續學著所學,未來還有希望嗎?

「若以為台大會帶給比常人更多機會,請丟掉這些想法,這個世界沒有為任何人留下優先座。」台大校長在開學典禮致詞這樣說到,若把台大換成台灣,你會發現,其實自己與其他人沒有不同,都是一個台灣的大學生,那麼該怎麼做才能脫穎而出?管中閔說:「不論學習什麼專業、不論未來從事什麼行業,終將無法迴避來自國際的衝擊,身為台灣最優秀的一批大學生,不須畫地自限,應該勇敢挑戰國際場域。」

解答似乎就在國際,雖然看起來國際間交流變少,但其實不然,許多行為仍牽動著國際間的互動,國際貿易、科技發展、人文藝文交流都還在進行中,只是轉換了方式,更多的線上互動取而代之,這就是機會。台灣在國際間不算個大國,也沒有美國、中國那麼龐大的資源挹注,但是台灣在許多面向上仍舊是全球之最,比如說仍舊難以被超越的台積電晶圓製造技術、蘭花栽種與改良技術是其他國家學不來的、餐飲多元化更是讓很多國家望塵莫及。

同時,管中閔也提醒,「對自我要求的標準再提升一點,少些自得自滿,多些理想和百尺竿頭的謙遜。」筆者認為,一個人之所以成功,不是因為他的光芒很搶眼,而是因為他背對著光仍能照亮其他人,如同管校長說的,少些自得意滿,以謙遜化為動力,替自己設立更長遠的目標,永遠不要畫地自限、覺得自己做不到。「在資訊科技推動下,全球化趨勢不會改變,面對全球化趨勢,該重視的不僅是工具性的「說好外語」或技術面的「國際競爭力」 ,還要具備欣賞不同文化,與不同文化自然相處的能力,這樣才能在全球化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乃至於成為引領趨勢的人。」

最後,台大校長管中閔也談到現在這個時代的狀況,「在這個時刻,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關心他人,關懷社會,藉由關心與關懷縮短彼此間的心理距離,讓社會仍能緊密連結。」保持熱情關懷、培養文化智商,是他最後勉勵同學的兩句話,期勉所有同學都能在大學四年生活中,找到自己的目標、人生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