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生只能吃土?他從世界前 40 大學畢業回台竟找不到工作

學歷好就一定找得到工作嗎?這可不一定,如果所讀科系不搶手或是競爭對手太多,恐怕還是得費好一番力氣才能找到一份工作。日前一名自稱從全球前 40 大學畢業的男子,在社群平台上抱怨自己回台找不到工作,引起爭議。
By EH 2020/09/22 21:00:00


在台灣,文科學生薪資水平比理科學生低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就我們先前的文章(現在轉系還來得及!來看看哪些職業、科系薪水最高)指出,就讀理化與地球科學的學生平均薪資可達 48K 左右,但就讀語文或是社會福利的同學可就沒那麼好運了,平均薪資僅 32K。

這名號稱從世界前 40 大的大學畢業的男生,他在社群平台上說自己就讀的是社會科學,論專業全球排名也有 20 名,同時具備商科副學位、金融證照,大學時期更是積極參加社團活動,甚至當選過學生會長,在國外就讀高中時英文就相當優異,考過多益 990 分(等同滿分),大學畢業 GPA 有 3.67。

看起來他的成績相當不錯,而且畢業自名校,照理說應該很好找工作,但是他說自從今年回台灣,已經找工作找了三個月都沒有被錄取,各大求職平台他都投過履歷,也到大學就業博覽會試過,想去的公司都沒消息,倒是一些奇怪的公司找上他,卻質疑他條件那麼好為何來這裡。

三個月後,他好不容易錄取的一間公司,但進去後發現與當初面試說的都不一樣,薪水低就算了,還每天加班,也很沒有制度。

他表示自己在國外的工作月薪有 100K,但因為家人在台灣,他想要多跟家人相處,於是放棄國外高薪工作回台,卻沒想到到處碰壁,所以他上網詢問網友有沒有什麼工作技巧可以分享。 


▲圖片取自Dcard

看完他的遭遇,你是覺得似曾相識還是同情他的遭遇呢?假設這篇文章是真的,我們可以大膽假設他不擅長面試,或是履歷寫不好,我們曾做過不少相關文章,像是:找工作必看!面試前、中、後完整攻略,還有:諮商心理師告訴你,當你面試出現這幾種表情很有可能就不會被錄取。這些文章都跟大家說明一件事,做好準備很重要。

履歷要寫得好其實最重要的關鍵就是把學經歷清清楚楚的列出來,不必要加太多設計在裏頭,可以的話,也可以簡單說明為什麼你想應徵這份工作。面試時自信的告訴對方你應徵這份工作的理由,讓對方感受到你是真的想進到這間公司服務,且準備好幾個問題提問,絕對不要什麼問題都沒有就去面試,這樣只會給人覺得你不夠積極。

想知道更多面試技巧可以看上方兩篇文章連結,想看網友如何回覆這位文科男,請看原文連結:https://www.dcard.tw/f/job/p/234466470

首圖/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