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要做有價値的人,更要做有價値感的人

說到提升自我價值,許多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充實各項能力,比如去學第二外語等等,這些學習對我們的人生多少有好處,但是,我們一定認識有些人,明明能力很好,可是卻依然很沒有自信。 那是因為,「價值」和「價值感」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概念。
By 密絲飄 2020/10/07 00:00:00

 

價値是有形的

價值是有形的,簡單的說,就是他人第一眼看到我們的角度,比如妳有很棒的才華、很漂亮的身材或外表,這些外在的價值,其實是我們給人的第一印象。

這些外在價值說穿了是一種工具,往往落實在工作上,近的來說,能讓妳賺更多的錢、開更好的車、住更漂亮的房 子,遠的來說,錢也是拓展人生視野時不可或缺的工具,畢竟無論是旅行或是各種學習,都往往需要錢。

可是,這些能力是讓你活得更快樂,還是更疲於奔命? 其實是決定於無形的價值。

價値感是無形的

你覺得自己是個有用的人嗎?有趣的是,很多人眼裡認為有能力的人,往往覺得自己還不夠好。

「看見自己的優點」其實是一樣很重要的技能,因為人生不可能永遠順利。比如說,分組報告時你很努力的準備了, 卻沒有得到滿意的成績。一個沒自信的人會怪自己、怪組員不夠努力或怪運氣不好,但一個有自信的人,卻能看到自己 的優點,像是「即使組員不配合,還能得到這樣的成績,原來我這麼有能力」。

這並不是一種阿Q的心態,相反的,是看到更多的可 能。沒有自我價值感的人,面對失敗時,往往最後會將責任歸咎到無法改變的部分,比如運氣不好、比如自己就是不懂 得人際交往,所以再努力也沒人看見,而擁有自我價值感的人,卻能看見自己最擅長的部份,比如自己哪一方面的能力很棒,並將之發揚光大。

就像我們很愛買的正韓服飾,它不一定很貴,也不一定是用多貴或多特殊的質料,但是我們喜歡買,甚至願意花多一點錢去買,是因為它看起來有質感。

而我們,不只是要努力做個有價值的人,更要做個有價值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