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淸世界,無止境從考驗中爬起

永遠記住你是誰!你因為情勢所迫,不由得一點一滴地妥協,但這樣的妥協會侵蝕你的身心。 人生經常痛得無可救藥,但我們終究要懂得從坑中爬起,與其面對痛與失敗。
By 加分誌 2020/10/07 00:00:00


只有變,才是不變之事

自從「斜槓」一詞被網紅們濫用後,現代人很喜歡將「第二曲線」掛在嘴邊,其中不乏一些商業「成功人士」使用在 投資、企業轉型等等說詞中。

這個概念最早是由英國當代管理思想大師查爾斯.韓第 發揚光大,其著作之一《第二曲線》中曾解釋到,在他看來人必須在第一條曲線(也就是原先事業)尚未觸頂時,就該展開第二曲線,唯有如此,才能掌握充足的資源,熬過第二曲線剛開始的滑落,也就是投入的階段。

這個概念與《易經》契合,裡頭曾記載著一段話──日中則昃,月盈則虧,而清代李漁也認為「盛極必衰乃盈虛一定之理」,無論這個理論是該如何被現代人實踐,它的核心精神想傳達的訊息是──如果想在人生各領域跨步向前,有時候必須啟動激烈變革,開創不同的新路線,從全新的角度看待熟悉的老問題,這也被稱之為「典範轉移」。

第二曲線的深層含意

然而很多人其實忽略查爾斯.韓第提出第二曲線的立意 ──每個人都別只在既定路線上更上一層樓,而是應該在透過轉換一條不一樣的路來到新的一層樓。另外查爾斯.韓第 也在《第二曲線》中提到人需要金錢才能生存,但當收入到一定程度,其能帶來的滿足效果會減退,因此這時你必須投入第二曲線來追求其他事物帶來幸福,也因此他認為利用自己的專長,幫助他人、追求幸福是所謂人生第二曲線。

第二曲線做出你自己

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我們必須跟著改變,但我們究竟該如何做出成功跨出第一步?比起盲目跟風,找到自身優勢是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