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產業的深耕與發展: LaPangu 盤古銀髮

高齡化的時代來臨,年長者的照護成為人人必須重視的議題,也因此近年來長照產業日漸盛行,儼然成為年輕人的新潮職業之一。那麼,我們經常聽到的「長照」是什麼樣的產業呢?該如何用心與年長者相處、實踐此服務呢?我們邀請到長照產業的領導:LaPangu 盤古銀髮的曾督導與熊經理來與大家分享、 並探討這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By 加分誌 2020/10/07 00:00:00


曾惠芬督導:
◎ 擔任資深居家服務督導,主要工作的內容是長照服務中的「居家照顧服務」,失能個案經由政府照顧專員評估、個管師擬定照顧計畫後,由居服督導前往了解個案及其家屬的生活安排,再媒合安排適切的服務員至家中服務;另外,居服督導需進行政府的相關核銷作業以及安排照顧服務員之教育訓練、個案研討等等, 提升整個照顧的品質,是為第二線的業務執行工作者。
◎ 社工背景出身,在社會服務的領域已有多年經驗,因為家裡有長輩,所以對年長者照顧開始產生興趣,決定深入了解,因緣際會下進入長期照顧產業工作。

熊芳君經理:
◎ 擔任資深經理及第一線居家照顧服務人員,擁有照顧服務人員資格。
◎ 投身於照顧產業的契機,除了現今長照產業本身的蓬勃前景外、因為家中也有老人家需要照顧,因此期望能學習到更多照顧老人家的技巧。

以同理心去理解失智長輩的心理

現今是高齡化社會,必須重視年長者的照顧,而其中失 智症狀也是常見的問題之一,對於家中有失智之長輩,照顧者又該如何面對呢?身為一位專業照顧人員,對於失智長輩的照顧,主要在於協助家人或照顧者需要取得的相關知識與資訊、該如何去協助照顧者與失智長輩之間的互動為主。失智長輩常會有各種突發狀況必須處理,其實在面對一些失智 長輩的突發行為,必須要適時與家屬做溝通,讓他們能夠理解失智者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又或是透過其他資源的分享, 讓他們可以有能力去面對長輩生病的事情,「理解」的認知 和舉動,對於照顧者來說是相當重要的。

建立信賴關係的重要性

當患有失智症狀的長輩情緒變化劇烈、亦或是不接受家屬所給予的照護的情況發生,照護者該如何去調適與面對呢?一般家人在面對普遍照護層面時,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但當如果角色切換,改由照護人員去做協助的時候,被長輩拒絕的機率就有可能大幅提升。此時,就必須要開始討 論如何去介入照顧服務,而許多家屬也會提供與長輩的各種互動訊息,從中發現失智症的長輩,可能對於特定的活動是感到有興趣的,如此一來便能藉由安排活動去做互動,進而理解長輩的心理狀態。與長輩建立信賴關係後再進行後續的照顧,家屬的接受度也會增加,並且更進入狀況了。在照顧的過程當中,整個照顧團隊以及家屬雙方,都需要針對長輩的狀況來討論因應的策略,而不是全權交給其中一方處理,如此一來對於照顧的執行層面也會更加地有幫助。

熊經理表示,LaPangu 盤古銀髮的營運長也曾經提及,年長者雖然正處於退化的過程,但也曾經歷過豐富的人生、有許多自己的專長,只是因為老化所以被迫放棄往常的生活的方式。對待年長者的照顧,必須要先了解他的個人背景、 人生故事,才能知道年長者的思考模式。

而盤古銀髮就有一套「生活賦能服務體系」可以協助照顧服務員在進行照顧工作時,有適切的配備 ( 教具 ) 可以運用在照顧過程中,既可針對失智症長者本身的狀況提供良好互動的基礎,更能延緩長輩的退化狀況。

多方面的專業,造就一個完整的照護團隊

「照顧服務」必須以長輩現階段的狀況來做評估及判斷,一般醫療資源的照顧或是家裡所給予的照顧、長輩身邊環境的協助與改善,這些都是身為一位照顧專業工作人員進入產業的同時,必須要全面去了解與學習。照顧產業的服務不是單一面向的工作,除了身體上的照顧,同時也包含心理層面的照顧;再來就是以照顧者的層面以及家庭的角度,而非個人角度去看待照顧這件事情。一個看似簡單的服務,其實會需要多方面的專業領域協助才能完成,但以現階段來說要這麼多人員一起介入服務,其實是相當有困難性的。此時,居家照顧服務中的居服督導員、照顧服務員的角色就是要去蒐集所有領域的資訊,讓居家照顧服務人員和家屬得到完善的資訊。對每位照顧服務人員來說,剛接觸照顧個案的時候, 勢必要花時間先去適應與長輩之間的相處,對於第一線的照顧人員來說都是相當大的挑戰,因此同儕之間的交流、或是 團隊之間給予的建議,都會成為相當大的助力。


照護員必須有耐心、且喜歡與人相處的特質

照顧服務,就是提供專業服務,去協助和妥善照顧長輩的生活,同時也成為長輩和家屬之間的中間人,協助家屬成為長輩的重要的陪伴角色。近期也有越來越多年輕人投入照顧產業,認同照顧老人家是件相當有意義的事情,因此非常樂意投身於此專業工作。

想要進入長照產業工作,除了本身要有長照基本知識以外,必須要有耐心、喜歡與人相處、願意學習且擁有不怕挑戰的個性與特質;願意與人多交流也相當重要,學習提升同理心和包容度,讓自己更加成長茁壯,也才能給予失智者實質上的助益。

學習以失智長輩的角度去看世界

對於照顧失智長輩的家屬,心理狀態也是相當需要重視的。LaPangu 盤古銀髮目前在推廣「失智 VR 體驗」的計畫, 讓家屬透過影片觀賞以及相互討論的方式,以失智者的角度去觀察和體驗失智長輩所感受到的景象和聲音,也就更能體會失智症狀、以同理心去看待長輩們。除了 VR 體驗,也定期提供給家屬紓壓活動,能得到心情上的舒緩,並且暫時離開照顧環境、讓壓力能夠完整釋放。

「在地老化」的長照遠景

對於長照產業的遠景,曾督導與熊經理皆表示期望長照產業能落實朝向「在地老化」發展,這與目前世界主要國家的老人照顧政策,均以在地老化為最重要指導原則是相符的,認為老人應在其生活的社區中自然老化,因此「家庭」和「社區」的搭配是支持「在地老化」不可或缺之條件;如 何將照顧服務深化,並能將它推廣出去讓更多人知道,這肯定會是相當重要的遠景之一。期許今後的長照產業更趨成熟周全,能夠提供給長輩們更多愛與尊嚴的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