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老人節:論全球高齡化社會議題

坐在公車上聽到悠游卡扣款的「嗶嗶嗶」聲,抬頭一看博愛坐都坐滿了,趕緊起身讓座給剛上車的長輩。這幾年人口結構大幅度轉移,放眼望去整台公車內,刷出「嗶嗶嗶」三聲悠遊卡的人佔了乘客中的大多數,這已經是我們每日的日常生活景象。由聯合國所訂定每年 10 月 1 日為國際老人節,此節日的源由是期望社會大眾提高對高齡化社會的警覺,並將照顧老年人口納入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By 加分誌 2020/10/07 00:00:00

準備好迎接即將到來的「超高齡化社會」

隨著社會的進步,少子化的影響下促使高齡化社會提早到來,衍伸而出的老人照護問題與長期照護管理師的新潮職 業,也成為這幾年來炙手可熱的議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定義,65 歲以上老年人口占 7%以上即為高齡化社 會。台灣於 1993 年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時至如今,老年人 口比率更達 14%;預計將於 2026 年進入「超高齡化社會」 也就是全人口將有 20%為老年人口。

人口統計學上有一專有名詞為「扶老比」,意指青壯年 人口要扶養多少的老年人口;然而,並不是因為人口結構轉變,年輕人就必需要背負起照顧長者的負擔,成為許多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現實。如今社會型態的改變,迫使我們需要共同面對並做好準備,政府與社會應該一同建立健全的老人照護系統,不只老年人口能得到基本的生活水準,青壯年人也不必擔心工時過長、薪資與勞動力不合比例等負面的問題。

長照與失智,其實就在我們日常之中

長照是指「長期照護」,而長期照護管理師可以說是近幾年新創職業中,最具話題性的職業。由於一般人對於長照一詞較陌生,或是認為長照大多是外籍移工協助的工作。然而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每人平均一生有 7.3年的長期照顧需求。今天我們看著老年人口接受長照服務,未來自己也可能是需要被服務的人。

另外,由於醫療技術日趨成熟,國民平均壽命延長,也使得罹患失智症的比例增高。目前估計台灣有超過 27 萬失智人口。當失智症與長期照顧結合時,是整體社會的巨大壓力,不只是家庭也是全社會應該要一起共同承擔。由於失智者的照護系統比一般長照來的更複雜與挑戰,失智者的照顧者需要更專業,唯一最好的因應方式是從基本長照人力培養做起,也就興起長期照護管理師的職業。長照跟失智是我們現今社會每個人都會面臨的課題,因此不應再置身於外,而 是正視問題並深入了解。

認識長照,一同打造更完善的健康社會

失智症的治療是需要全方面的醫療照護系統以及長期照護才能完整的照顧,今天失智的也有可能是自己身邊最親的人,如果能配合政府長照政策、社會機構與家人扶持下,失智不再是令人恐懼的名詞。長照與失智共存,作為社會中的 一份子,若是要將長照長期發展下去,讓社會各個年齡層都得到該有的尊重與對待,長照的人力來源也將是我們該投入心思的部份,期許未來長期照護系統能更加完善與健全,一同營造更友善、和諧,建立美好生活的健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