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愛情就像人際關係訓練營

人的一生可能會談很多次戀愛,然而大學生涯裡的校園戀愛最特別之處就是,你這一輩子大概不會再遇到這麼「親近」的伴侶了。
By 密絲飄 2020/11/03 00:00:00


我說的「親近」,是指環境和境遇上的重疊,在這個時刻,你們同樣都是學生、你的同學往往也是他的同學,甚至你們住在一起,因為生活環境都在學校四周,連吃飯時餐點的選擇都差不多,而這樣的重疊,在情投意合時當然像是無數甜蜜的巧合,然而一旦爭吵或是分手,卻會成為多重痛苦的來源。

所以校園戀愛,千萬要注意以下兩點事項。

一.請珍惜非共同朋友

熱戀時對朋友曬恩愛、失戀時對朋友抱怨,這都是友誼的功能,但是,當你的朋友也是他的朋友時,這一切就會變得很尷尬。

坦白說,無論是爭執或分手,通常都絕不只是一個人的錯,然而在我們需要安慰時,誇大對方的錯誤、強調自己的委屈,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如果你尋求安慰的對象,是你們的共同朋友,那麼你難道希望朋友選邊站嗎?

我明白每個人在受傷時,都會希望聽到所謂的「公道話」,而這種公道話由共同朋友的嘴裡說出來,無疑更具有公信力,但是,這其實是毀滅友誼的開始,因為這是一個非常不體貼的要求,你只在乎自己的委屈,卻沒看見朋友的為難。

二.千萬不要重色輕友

許多人一旦有了另一半,全副心力基本上就都放在另一半身上,無論吃喝玩樂都跟另一半在一起,說實話,這並沒有什麼不可以,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樂於交際,可是當這種現象發生在校園愛情時,就會產生一個很大的問題,那就是: 你的另一半,成為妳在學校裡唯一的熟人。

萬一分手,你會發現自己在學校裡成為獨行俠,如果你們是社團情侶,分手後從此你在社團形單影隻;如果你們是班對,分手後每次分組報告都要面臨找不到組員的尷尬,沒有人可以在你睡過頭時幫忙點名、沒有人可以在你翹課時借 筆記給你,而沒有友軍只能孤單奮鬥的大學生活,是比分手還要痛苦的,所以無論熱戀時再怎麼甜蜜,也千萬不要過度 重色輕友。

總之,校園愛情其實是一個最好的人際關係訓練機會。

大學時期認識的朋友,往往是出社會後的人脈,那些其他系的學長學妹,在學校時不一定跟你很熟,但畢業後大家 在不同領域努力,當年的老交情都是資本,所以無論在熱戀 或失戀時,都千萬不要失去理智,留下奇怪的壞名聲,畢竟 人生中會有很多戀愛對象,但只有一次大學生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