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不可不知!職場溝通技巧入門

「溝通技巧」可以說是人際關係之中,相當重要的一門學問,特別是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想要在一間公司裡扎穩基礎、站穩腳步,最首要學習的就是必須擁有「基礎溝通能力」!
By 加分誌 2021/01/19 00:00:00

圖/shutterstock 提供

深入探討溝通技巧之前,首先我們必須先了解何謂「溝通」。

「溝通」是通過雙向流動(互動),形成行為主體的感知後,以達到特定目標的行為過程。透過溝通行為,除了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之外,也能從中學習到更多能力、提升對事物的靈敏度。

「溝通」是與人相處、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

俗話說「職場如戰場」,工作中常常會需要面對各式各樣的人、事、物,要如何在這個小小社會中求一絲生存,靠的就是溝通能力了。當我們遇到難題,務必先保持冷靜態度、表達清晰且委婉有理;因應不同的狀況,適時切換不同的表達方式,妥善處理事情。當然並非所有事都能面面俱到,但學會善用溝通技巧,便能順利克服溝通中存在的障礙。

「同理心」的重要性

「同理心」是溝通技巧之中,最為重要的一環。主動理解對方的情緒、站在同樣的角度去思考「為何會這樣說?」、「為何要這樣做?」,放下主觀認知並且仔細觀察對方的言行舉止,唯有用心了解對方的想法與感覺,才能夠做出正確的結論,再大的困難也能迎刃而解。

接收工作指令後,先思考對方的目的和需求是什麼

接收到老闆或上司的指令後,第一件事你會做什麼呢?承接「同理心」的概念,我們必須去了解對方指令的需求和目的為何,同時站在公司角度思考,釐清背後的意義,方能更加有條理地去執行,有效率的完成工作。

發言前三思,職場上絕對能替自己加分

說話前習慣三思而後行,是個相當良好的習慣,尤其在職場上更是特別需要注意,說錯話很可能會招致別人對我們的反感。例如,當上司提出一個你不清楚的問題時,比起直接回覆「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倒不如轉折性地回答「好的,我馬上確認一下」來的更有說服力,同時也能夠感受到你的積極與企圖心。此外,千萬切記避免站在自己立場辯解,越是辯解、反而有可能讓事情惡化,讓對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清楚的邏輯,提高辦事效率

你是否會聽過有些人講話很跳tone、聽了半天也無法理解他想表達的內容呢?拉拉雜雜說了半天、卻不能清楚傳達目的的人,通常較缺乏「說話邏輯」,而沒有說話邏輯,就相當容易造成雙方理解上的誤會,亦或是工作執行上的困擾。那麼,我們該如何去避免這樣的情況發生呢?首先,快速明確地設定表達內容的主題,並於腦海中架構出整件事情的先後順序,將每個重要觀點切割說明、直達核心,如此一來聽者不但能明確接收訊息,自己也能更清楚掌握到要領,大幅提升辦事的效率喔!

在茫茫職場中,如何善用溝通技巧打出自己的一片天,可說是社會新鮮人絕對必備的能力之一;有效運用溝通技巧,相信你一定可以輕鬆成為職場的溝通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