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每一個時刻 拓展人生無限可能 專訪—鍾瑶

在「姊的時代」、「跟鯊魚接吻」等電視劇中飾演外冷內熱、工作能力超群的職場女強人,螢幕形象也被稱之為「姊」。然而,現實生活中的鍾瑶個性成熟穩重,偶爾還會露出活潑淘氣的一面,與人相處十分隨和的她,有著與戲劇角色完全截然不同的獨特魅 力,訪談之中也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By 加分誌 2021/04/06 00:00:00


懵懂探索之中,發掘人生的目標

談起進入演藝圈成為專業演員的契機與初心,鍾瑶說, 起初她對演員的工作並非特別嚮往,反而自小就喜歡畫畫、 對藝術相當有興趣,因此大學選擇進入服裝設計系就讀,因緣際會之下開始接觸模特兒產業,並且擁有豐富的平面及 MV 廣告拍攝經驗,後又遇到機緣轉戰戲劇表演領域,抱持著嘗試的心情放手一搏,於是開啟了她的演藝之路。

她在 2007 年首次參與電影《不能說的秘密》演出,陸續又有《白蟻─慾望謎網》《市長夫人的秘密》等多部作品呈現;以及電視劇《姊的時代》《艾蜜麗的五件事》《跟鯊魚接吻》等代表作,並非演員科班出身的鍾瑤,在經過多年不斷用心揣摩演技和耕耘之下,2018 年她以《替身》獲得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女主角獎的提名與肯定。

鍾瑶表示,以前她的想法比較直接,剛踏入模特兒行業時,對於模特兒的第一印象僅止於「漂亮」而已,實際深入業界工作後,才了解到在光鮮亮麗的伸展台背後,每一位模特兒都充滿了豐富的人生經歷與智慧,正因如此,才能讓觀眾在短時間內深刻體會這份用心與感動。模特兒的豐富經驗,拓展了她的人生視野,後來她進入演藝圈,開始帶著懵懂的心一步步去摸索、挑戰,過程中當然也有沮喪、有挫敗, 但在她自我心理調適,以及努力不懈的堅持之下,為自己打下了堅定的基礎。

「人生歷練」,是灌溉專業演員之路的養分

至今參與過許多戲劇作品演出的鍾瑶,表現相當亮眼, 二十四歲第一次接觸演戲,期間曾離開戲劇圈五年,跨足其他領域,再次回歸已二十九歲。談到對「演員」這份職業的想法,她侃侃而談:「從拿到劇本、角色內化後再呈現,演戲這份工作,真的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但這份「艱難」 反而激起了她的挑戰慾望。她認為,「人生歷練」是身為一位專業演員不可或缺的特質之一;生活經歷越是豐饒,越是能夠對演出的角色產生同理心,相對的在角色呈現上也毋須過於鑽研,更容易抓住角色的特質,精湛深刻的詮釋角色, 便自然而然展現出來了。

豐富的歷練,讓她學會改變

提到進入演藝圈後的改變,鍾瑶也與我們分享了許多想法。「進入演藝圈至今,我的生活型態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變 化,不過相信有朝一日達到終極目標時,就一定會有所改變。」她接著細說到:「以現實層面來說,也許就會開始期望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同時也會開始思考,必須要對社會承擔一些身為公眾人物應有的責任。」鍾瑶也表示,在成為一名藝人後,自我形象的管理變得比以往更為重要,同時也考量到對社會大眾的觀感與影響,在行為舉止上必須更加謹慎。

身為一位專業表演者,必須時常在眾人面前展現真實的自我,相對各種無形的壓力也隨之而來,而豐富的演藝歷練, 讓她學會了改變心態、懂得釋放壓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鍾瑶是個相當講究生活隱私的人,起初踏入圈子後的生活, 多少有些不習慣,「不過演藝圈的生活型態就是如此,總有一天還是必須習慣它,並且樂於接受這樣的變化。」她笑著回憶到,以往遇到粉絲她都會害羞地直接跑掉,而現在面對粉絲的支持,都會大方地給予回應,越是自然的態度、心境越是平和,得到的回饋也相對地溫暖、窩心。

擁有回饋社會的能力,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就

鍾瑶在戲劇上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突破與嘗試,談到如何詮釋不同的角色,她表示每個角色都有著各自的獨特魅 力,為了能夠演出到位,事先做好功課是絕對必要的。另外,更要深入剖析每個角色的特質與生長背景,並參考自身至今經歷的人、事、物,融入於表演之中,讓整體演出更為出色。「經驗的參考對於一個表演者來說真的非常重要,但是有時候也必須加入一些自己的想法及感受, 才能夠更真實地去展現出角色的特質。我想,這也是身為演員必修的課題之一。」鍾瑶說到,詮釋一個角色並非直接將人物設定複製貼上,而面對陌生角色時也難免會遇到卡關情況,為此她努力鑽研、花上更多時間去做準備,「這是一個需要時間去學習、自我內化的重要習題。」她與我們分享到。

回憶起剛踏入戲劇圈那些日子,鍾瑶積極參與試鏡,並花費大量時間用心研究角色和學習,但是經常事與願違,最終得到的並非同等值的回報;期望能有更多機會與他人競爭選角,卻總是行有餘力而不足。「當時真的感到非常受挫,但也因此更堅定了意念:無論如何絕對不能放棄!」她說道,「現在的我,在戲劇圈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無論未來會如何,也都期許自己能夠更加穩定、擁有更多向前走的力量。」鍾瑶認為,當有一天擁有回饋社會的能力,這才是人生最大的成就。 而現在,支持她前進的動力來源,是來自於觀眾給予的讚美,如此珍貴的反饋,讓她覺得如同完成了使命一般,相當有成就感,也讓她更有信心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靜下心來用心傾聽,讓自己活得更有智慧

鍾瑶的高雅氣質、觸動人心的精湛演技,經常給觀眾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被問到入行之後所面臨的挑戰,她表示:「前幾年我所飾演的角色多以女性主義為主,接下來希望可以“do something different”,不要被既定的形象框住,即使是同性質的角色,也可以注入更多不同的元素,為每一次的演出帶來別於以往的新鮮感!」她認為 一位專業的演員不應該被角色的人物設定侷限,反而要能夠在一次又一次的演技磨練之中,去發展自己的長處,並且呈現出精彩多樣面貌的成果。

除此之外,她也分享了對於「演員」這份職業的看 法。「一個真正的演員最應該注重的絕非亮麗的外表,反而是心理的素質。」她說道,「比方說,思考如何面對自 己人生,抑或是靜下心來觀察周遭的人事物、喜怒哀樂, 學會在失敗中成長,要讓自己活得更有智慧。」近幾年來, 鍾瑶認真培養閱讀習慣以及其他文藝方面的能力,停下腳步去思考、用心感受身邊環境的變化,減少能量的消耗, 拓展自己的視野與生活圈。

將工作化為樂趣,將興趣化為專業

演藝圈是充滿競爭與挑戰的工作環境,相對也需要承受較多的壓力,不過正因如此,如何從工作中找到樂趣、調適自我、放鬆心情去面對挑戰,這是每一個人都需要去面對的課題。鍾瑶認為,所有工作難免都會有辛苦之處,但她依舊保持著與同事一同努力打拼、積極向前的正面思維, 並帶著快樂的心情迎接所有工作,忙碌的生活之中自然而 然地就多了幾分樂趣和小確幸。

聊到平時的興趣,鍾瑶大方地分享了許多想法與經驗。 熱愛挑戰新事物的她,對許多領域都相當熱衷,例如旅行、 潛水、藝術與設計、咖啡廳的經營等,其中對室內設計更是充滿興趣,並延伸自己專長,親自參與咖啡廳的設計和 裝潢。「當我更有經濟能力之後,就會希望能夠更深入發掘一直很想嘗試、但至今仍未達成的事物。」她仔細分享, 「對一件事物有興趣,就應該要用心了解,如果只是擦邊球、學個皮毛而已,便無法理解其中的樂趣;相反地,若 全心投入、用心探索,就有可能獲得意想不到的驚喜,收穫如同泉源般不斷湧現,讓人對此充滿期待!」她眼裡閃 爍著光芒,深刻傳達了她從興趣中找到熱愛事物的喜悅。

盡情探索世界,提升自我生命

「我們的人生不屬於任何人,也不擁有任何東西。」 這是鍾瑶的人生哲學,也是她時時提醒自己的座右銘。在生命當中遇到的所有事情都如同一縷輕煙,即使結果不如理想,也要學著理解、瀟灑面對、會心一笑的帶過。鍾瑶也非常建議大家要踏出舒適圈,拓展生活不同領域,盡情去探索這個世界,尤其是要活得很有生命力。「我也曾在大學時期,花了整個暑假去日本工作三個月,為的就是要體驗不同的生活。」她說,那是她第一次出國,雖然非常緊張,但這個經驗卻讓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開始對世界充滿了好奇與想像,後來又獨自跑到美國自我探索,至今她仍然非常喜歡到處旅行,深入發掘世界的美好。同時她也強調,想要提升自我,必須為自己設立階段性目標,由短程、中程而長程漸進,並且用心體會其中的細節;活在 當下,掌握每分每秒屬於自己的時間,以及享受循序達到目標的成就感。

最後,談到今年的工作計畫,鍾瑶語帶神秘地表示, 「近期收到一些我很有興趣的劇本邀約,另外也會有一部期待的電影於今年內上映!」她也期許未來的自己可以挑戰更多不同的角色,強大自身的心理素質,能在角色與現實中優遊自如,讓每天都能夠充滿未知的樂趣和期待。

Q&A

M:My Plus      A:鍾瑶 Aviis

M:大學時,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
A:大學時期有養貓,當時手頭拮据買不起貓砂和貓食,只好求助於姊姊。看到貓咪在塑膠袋中翻貓砂的畫面,就下定決心未來一定要賺大錢,讓愛貓可以過上好日子!

M:最近看的一部劇?
A:前陣子剛看完《璀璨帝國》,滿療癒的一部片

M:獨處時,你會想做什麼?
A:看書、聽音樂、吃東西和做菜

M:最近讓你最開心的一件事?
A:最近收到一個劇本,是我很喜歡的角色∼

M:今年最想收到的一份禮物?
A:想收到一棟洋房!還有 1000 萬的戶頭!(笑)

M:沒有人知道其實你超會?
A:動耳朵

M:最想挑戰的角色是什麼?
A:我每年的回答都不同,每當想要某個角色時卻常常都接不到,所以就下定決心 不給自己目標、不亂許願了(笑)

M:最近想完成的一件事?
A:希望可以乘著一艘帆船,繞行台灣一圈

M:如果現在可以出國,最想去哪個國家?
A:北非、摩洛哥,還有突尼西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