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從自身開始 培育新時代人民保姆

踏入臺灣警察專科學校,莊嚴的門面和整齊乾淨的校園,讓人深刻感受到守則的態度,不過與鍾國文校長熱情又幽默的對談,大大改變印象中警察嚴肅、拘謹的感覺。
By 加分誌 2021/05/04 00:00:00

文/ LISA        圖/ LISA、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提供

專訪臺灣警察專科學校—鍾國文校長

 

培育警察人才     紮實多元的知識學習

若有機會搭乘捷運文湖線,往動物園的方向經過萬芳醫院站,可以從捷運上一窺臺灣警察專科學校(以下稱警專) 的校園模樣,路過時,總讓人好奇在此就讀的學生所體驗的校園生活,與其他學校有什麼不同。

鍾校長一開始便詳細為我們介紹,警專是培養警察人員的一個重要管道,依照入學方式,可以分為專科班和特考班。 專科班主要是高中畢業經過招考入學的學生,在警專完成 2 年教育,畢業後通過四等考試即可任用;特考班則是先經過國家考試取得資格的學生,經過 1 年的紮實訓練,在學科和術科考試測驗及格任官後,才能執行公務。而警專的學生主要分為警察、消防、海巡 3 類,警察又另外可分為行政警察、 交通警察、刑事偵查,以及在 105 年最新設立的科技偵查科。

現代科技越來越發達,社會也在不斷變化,犯罪情勢逐漸改變,現在出現的許多新型犯罪都屬於「科技犯罪」。鍾校長告訴我們:「科技犯罪就要科技偵查,因此新成立的科模擬操作交通事故處理 SOP。技偵查科,就是為了培養學生具備現代化的科技偵查能力,培養更多人才。」

校園學習與社會現況結合 幫助加強實務銜接

「警專希望培養文武合一的人才,不論將來是擔任警察、消防或是海巡人員,都是站在第一線執法。因此在訓練中讓學生了解實際的執勤現況,以及如何和社會銜接,是我們非常重視的部分。」鍾校長強調,警專非常著重警察執勤安全訓練和情境教育,課程上會安排經驗豐富的警官到學校內任課,告訴學生真正在執勤中實際會遇到的狀況,假如遇到歹徒,如果對方持有武器應該如何處理;臨檢時如何表達讓民眾配合執勤,這些難得的經驗藉由分享得以傳承。

另外也設立「情境教育中心」,有派出所的值班臺、偵訊室、指紋證物等,讓學生在學校內就熟悉辦案的流程,開始服務後能順利銜接真實現場;校內剛設置好由警政署撥款建置的環型情境模擬靶場,系統可以模擬 1000 多種狀況,讓警專學生在不同的情況下,判別射擊時機和瞄準目標。

過去報案時有好幾種單據,容易讓民眾搞混,為了解決民眾的困擾,警政署在今年 3 月 1 日開始全部統一為「受理報案證明單」,警專也同步將這個流程引進課程,學生學習到的就是最新、最即時銜接的技能。

先懂得保護自己    才有能力保護他人

鍾校長表示,為了要澈底執法,大眾對於警察的印象總是比較嚴肅、強勢,甚至為了追捕嫌犯讓自己身陷險境,但新時代的警察要具備「化解衝突」的高 EQ,學習如何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儘管有強勢執法的必要,很多狀況其實可以靠溝通順利解決,因此,校內也開設「警察敘事能 力與溝通」的課程,導入國外不斷推廣的「柔話術(Verbal Judo)」,用另一種方法化解衝突。

看到警察殉職的新聞報導,總是讓人覺得非常難過和惋惜,為了避免相同的悲劇發生,在校內也非常注重執勤安全 的教育。基本的體能訓練、與歹徒對峙時需要保持相對的距離、執法時如何保障自身安全等,校內都有充分的課程,更曾邀請保一總隊維安特勤隊教導「防禦性執法」課程。

訪問當天現場也看到學生正在上安全駕駛的課程,告訴學生如果在追捕嫌犯時騎機車要注意哪些事情,才能避免發生車禍、減少身體上的傷害。「警察最重要的是為民服務,專科課程中的情境教學,學習執行酒測勤務。但執勤的同時也要懂得保護自己、避免受傷。」

團隊合作訓練 注重人格教育及紀律

臺灣的治安在全球中排名成績亮麗,許多在國外生活過的人,都說在臺灣連晚上都能安心出門,這都要多虧警察花 費許多心力在治安維護上。鍾校長從基層員警一路經歷過警察局長、保二總隊總隊長、警政署主任秘書等職位,我們好奇這些豐富的經歷,是否讓他對警察教育有些特別的想法? 他說:「其實警察的立場介於政府與人民之間,警察在維護執法線的時候民眾不一定看得見,卻是維持社會安定的最重要力量。」

警察教育中最重要的是「人格養成」,其中之一是透過團隊合作的練習。由於警察是人數高達近 8 萬的團體,在學 校內不只要學習專業的學科、術科,更必須透過住校生活與其他同儕互動、習慣團體生活。過去社會變遷的速度並不像現在這麼快,或許警察可以一個人單打獨鬥,但是現代社會重視團隊合作,互相幫助才能提升彼此的效能。

另一方面的人格養成在於嚴守紀律的態度,一如警專的校訓是「誠」,身為執法人員,當然必須以身作則、依法行 政,對自己誠實才能對社會誠實。鍾校長也告訴我們,即使不在執勤中、沒有穿著制服,警察也不可能像上班族一樣輕易地卸下身分,因此也希望培養學生具備這樣的意識。

學習專業知識外 仍有多采的校園生活

警專的校園生活看似嚴格,實際上非常鼓勵學生能嘗試各式各樣的活動。校內有熱舞社、吉他社、志工社等各種靜態與動態的社團,也會與周邊的居民互動,到鄰近的萬芳社區拜訪。在運動技能和外語能力方面,警專學生的表現也非常優異,在大專系際盃籃球賽晉級全國八強,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中分別參加射擊、柔道、跆拳、田徑項目,更抱回多面獎牌!

在國際化的趨勢下,警專對於學生的外語能力也相當重視,與中國科技大學共同舉辦的「英語字彙達人競賽」中, 不僅囊括第 1、2、4、5、6 名,TOEIC 多益分數達 800 分以 上的人更是不在少數。

為組織創造價値 為警力打下良好基礎

校內同仁分享,在鍾校長的帶領下,警專變得更加活潑和多元。校長告訴我們:「失敗的經驗就當作借鏡,而成功的經驗要能複製,才能讓後輩從中學習、複製成功模式。」 警察勤務中仍有需要倚靠經驗的實務工作,許多成功的案例應該讓更多人學習,往後遇到相同的狀況,才能避免重蹈覆 轍。這也是他對自己的期許,他認為每個人在每個職位上, 都應該留下痕跡、為單位做出貢獻,才不會如船過水無痕。

經驗豐富的他認為,擔任長官或主管的人更應該為部屬設想,權力同時也意味著負擔更多義務,應該要努力推行對 部屬、對單位都好的策略,願意承擔整個團隊的責任時,部屬也會更方便做事。這也呼應了他的個人座右銘「人要活得有價值」。他解釋,這個價值是在人與人關係中,自己對他人創造的價值,平時雖然並不顯見,但在遇到特殊情況或困難時,有朋友願意為自己伸出援手的瞬間,你才會懂得對方對自己的重要性。

在最後,鍾校長告訴我們:「教育是一切的根本,警專的人才培育是為長期的治安打基礎。」正因為體會到訓練教育的重要性,才會希望讓每位在警專的學生都具備充足的知識和技能、提升眼界,為臺灣的社會治安打下最穩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