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出國但能先存錢!現在正是買外幣、儲備旅遊資金的最佳時機

自從2020年2月初臺灣限制觀光旅遊的出入境後,經過了一年多逐漸看到回復的跡象,許多國家之間都在積極談論「旅遊泡泡」,直到能安心旅遊的那天到來前,我們仍然可以趁這段時間儲備旅遊資金!
By 加分誌 2021/04/07 00:00:00


文/LISA      圖/PAKUTASO

心心念念的海外旅行 終於等到開放的曙光

台灣和帛琉的「旅遊泡泡」終於在4月1日開始推行,這個消息一公布後也讓許多人感到興奮,或許近期就能看見國外旅遊回復的曙光。由於疫情的影響,目前仍有不少人對於出國旅遊這件事情保持保守的態度,也有不少人還在觀望國外的入境管制政策。今夏將在日本東京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將不開放外國觀光客觀賽的消息,也確實讓人得知後覺得有些沮喪。但別急!正因為這時無法出國,你有更多時間拿來為邊境開放後的旅行準備旅遊基金,而且這個時候正是最好的存錢時機。

利用外匯差讓小資旅行更有餘裕

全球經濟雖然在疫情影響下有明顯的衰退,不過台灣能在這次疫情中做好萬全的防疫工作,也讓台灣整體經濟有所成長。目前其他外幣的匯率相較之下降低了許多,如果拿2020年3月同期的匯率相比,1日幣兌台幣從0.284元左右降至目前為0.264元,最低還曾達到0.259元左右;1美金兌台幣從30.3元左右降至目前為28.6元,最低也曾跌破27元;1港幣兌台幣從3.9元左右降至目前約為3.7元。簡單來說,因為台幣兌日幣、美金、港幣等的匯率變低,用同樣的臺幣,你可以換到更多的外幣。

試著計算外幣的匯差,1萬元台幣你可以多換約2670日圓、約20元美金,或約140元港幣,看起來雖然不多,然而以一次出國可能的花費計算,已經可以讓你多買許多紀念品或好吃的美食了,對經常有預算限制的大學生或小資族來說,其實是不無小補的一筆金額。

利用匯差讓留學金多賺到生活費

有人會問:「但我平常又用不到這些外幣,就算變便宜了,沒有出國旅行的話,先換起來也沒有意義吧?」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平常不一定會存著一筆外幣在銀行裡。不過,如果你有預計出國念書、交換學生,甚至是打工度假或預計到國外工作的人,就會需要準備比較多的外幣以備出國時使用。匯率畢竟是浮動的,在短時間內產生大幅波動也是不無可能,若你有可能會使用到大筆金額的外幣,不如就趁這個時候儲備一筆資金。

特別是到國外念書,光是學費、生活費預算可能動輒就是上百萬臺幣,不要小看匯率只有小數點後的些微差異,當你以大筆的金額去換算的話,就會產生明顯的匯差,很可能讓你多賺到3個月份的生活費也說不定!

趁無法出國的時間預先規劃旅行花費

然而,並非一定要從外匯匯差下手,過去你可能總是省吃儉用,好不容易存到一筆旅遊資金能到國外旅遊,可能旅行時還要斤斤計較每一筆花費是否值得,不如趁還無法出國的這段時間,事先做好能出國時的第一個旅行計畫、細算下一趟國外旅行的整體花費,並且以這個目標開始存錢。等到能安心出國的那天到來,你將比其他人擁有更充裕的旅遊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