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一年的東京奧運將開跑!今夏的全球運動盛事

原定2020年於日本東京舉辦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及帕拉林匹克運動會,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至今年舉辦,預計將於7月23日舉辦奧運開幕式。本屆奧運有什麼看點呢?在疫情影響下又面臨什麼難關呢?
By 加分誌 2021/05/13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

什麼?東京不是首次舉辦奧運!

4年一度的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以下稱奧運)即將舉辦,自2008年北京奧運後,睽違12年離台灣最近的舉辦地點!相信許多人在開幕前幾年已經買好機票、訂好住宿了,包含開幕式的所有觀賽門票,對於想前往當地一睹世界運動盛況的人來說,也是一場磨拳擦掌比手速的競賽。不過你知道嗎?其實日本東京已經是第二次成為奧運主辦城市了。1964年東京首度舉辦奧運,不但讓戰後的日本經濟急速復興,也是首次在亞洲國家舉行,成為上一代日本人引以為傲的大事件。

當時的主場館「國立霞丘陸上競技場」雖然為了興建新的場館,在2014年已經拆除,改建為2020奧運的新主場館「新國立競技場」,但國立霞丘陸上競技場被稱為「聖地」,不僅因為舉辦過1958年的亞運、1991世界田徑錦標賽,是日本國家足球隊的主場地,也因為場地空間大、座位數多,成為舉辦演唱會的場館。從2005年國立霞丘陸上競技場限定每年僅能有一組藝人在此開唱,且總容納數高達6萬人,對許多表演者來說也是指標性的舞台,日本偶像團體「嵐ARASHI」連續6年在這裡舉辦演唱會,相信喜愛嵐ARASHI的歌迷對這裡也不陌生。

期待奧運經濟與東北復興 卻先砸大錢

東京是亞洲第一個二次舉辦奧運的城市,而且2013年確定獲得舉辦權時,日本全國更為此狂歡,背後除了上一代日本人深信不已的「奧運經濟效應」外,日本政府更期望透過舉辦奧運,讓2011年遭受地震海嘯襲擊的東北地區加速並展現復興的成果。舉辦奧運除了轉播的權利金、企業贊助、門票販售本身的直接收入外,比賽結束後選手村的不動產轉售、觀賽者帶來的觀光效應、間接增加的工作機會,讓過去許多舉辦國大賺奧運財!日本當然也不意外想再次創造奧運經濟奇蹟,不只大興土木重新改建體育場館,期待會有大量觀光客湧入的首都圈地區,2020年開幕的旅館數量大增。

先不談2020年疫情影響下對旅宿業的衝擊有多大,奧運本身投入的財政預算已經高達1兆3500億日圓,而延期造成場館租用費增加、因應疫情增加的採檢設備、防疫對策的相關配備等,更多出將近3000億日圓的預估費用,成為奧運舉辦史上最高成本的一屆。

全球引頸期盼的盛會與隱憂

全世界的運動員期待能在奧運上展現自身的體育長才,期望締造個人紀錄之外,也讓自己的國家獲得矚目,舉辦奧運並且讓全世界觀眾同時注目於運動員的力與美展現,共同為運動員鼓勵喝采的激動,也是所有人希望藉奧運打破疫情席捲世界的沉重氛圍。奧運會聖火傳遞已經於3月25日開跑,首站選在福島縣,並且經過日本47個都道府縣,最後將在7月進入東京都,於7月23日抵達開幕式會場新國立競技場。

然而,近期全球疫情再度升溫,東京都內的單日確診人數從1月底後再次超過1000人,雖然東京都積極推廣宣導疫苗接種,仍然讓不少人擔心剩下不到90天的東京奧運,是否能讓全世界的運動員安心參加此次奧運。除了COVID-19的隱憂外,《CNN》報導緬甸的泳將溫泰吳(Win Htet Oo)為了抗議緬甸軍政府的暴行,放棄此次出賽東京奧運的權利。他表示:「我不應該在沾染人民鮮血的旗幟下,參加奧運的國家隊遊行入場。」呼籲國際奧委會應該拒絕緬甸軍政府的奧運團出席比賽。

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讓舉辦奧運的配套措施又增加了許多困難與挑戰,全世界也在看著東京是否能讓這場國際盛事安然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