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生率全世界最低,這些國家其實也有相同問題!

少子化的議題雖然已非新鮮事,但今年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台灣的出生率在全世界227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一,還有哪些國家也面臨低出生率的問題?是哪些造成因素,政府又提出了哪些解決方法呢?
By 加分誌 2021/06/22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wiki@Nicxjo


全世界出生率最低 台灣的少子化課題

台灣在2020年的死亡人數首度超越出生人數,而美國中情局預測2021年全球227個國家、地區的生育率,台灣今年度的出生率為1.07人,將成為全世界出生率最低的國家。少子化帶來的問題不只是出生人口減少,對社會最直接的衝擊會是勞動人口減少、人口負成長的壓力,而在持續高齡化的趨勢下,將會造成個人扶養負擔增加;在教育方面,現今已經有許多大專院校正面臨招生不足、被迫停辦的壓力之中。

台灣少子化的因素眾說紛紜,有專家認為主要原因在於結婚率持續降低,加上已婚夫妻越生越少;有立法委員則認為,年輕人不想生孩子的主要原因在於「房價所得比」,房價持續上升、薪水卻追不上購房的水準,讓已婚但沒有自有住處的年輕族群不敢生孩子。其實少子化的問題可以看出一個社會的經濟發展、社會福利、育兒支援等面向,這些也都是年輕人在思考是否生育時會列入考慮的因素。

高齡化與少子化 日本持續人口負成長

日本社會在1995年已經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佔整體人口已經達14.5%,2007年甚至進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高達21.5%。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資料,日本在2011年正式進入人口負成長,雖然在2005年時出生率一度在最低1.26人,不過在2015年上升回復至1.45人,仍無法讓人口呈現正成長。

對於日本社會來說,低出生率且超高齡化的社會,勢必會造成年輕世代扶養長輩的困難,因此政府除了必須提供良好完善的高齡照護政策,社會福利、年金的支出也會不斷提高。近年日本已有人提出國民年金可能會於2024年破產,除了通貨膨脹、物價上漲等因素讓年金不足以發放給更多退休後的人,高齡長者的照顧也增加財政支出,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在於少子化讓日本國民年金收入減少,相信在台灣也可見到類似的問題。

全世界最低 南韓出生率不到1人

南韓國家統計廳在2月公布《2020年韓國人口動向報告》,內容提出南韓去年不僅首度進入「人口負成長」,國家總生育率更僅剩下0.84,也是全世界唯一一個生育率不及1的國家。南韓現代社會極度高壓且殘酷的競爭文化,加上新世代國民面臨高工時、薪資壓力等結構性問題,使得低迷的生育趨勢與嚴峻的少子化問題雪上加霜。

其實在少子化背後,南韓社會還有另一個值得探討的社會現象「厭女文化」,在南韓社會中對於女性不友善的緣故,讓育兒的負擔大多落在母親一人身上,如果家庭或社會中沒有足夠支援女性照顧孩子的方案,女性要重回職場也變得相當困難。另外,南韓與世界其他國家的教育系統相比,競爭相對激烈,這些狀況甚至透過韓國的影視作品也能窺知一二,例如在開拍前就引起爭議的電影《82年生金智英》,以及描寫上流社會父母親為了孩子教育不擇手段的影劇《天空之城(SKY Castle)》。

出生率低 跟每個人都有關係

探討這些社會現況看似遙不可及,實際上在職場、教育、性別平等上都會默默影響每個人的生活,因為勞動力不足,未來可能有許多工作會改由機械代替,而自己的一技之長是否可能被機器取代,也是現在在校園中學習的你必須思考的問題!少子化或許是許多國家都將面臨的課題,是否能想出因應的對策,也值得我們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