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議題:從緬甸軍事政變,體悟民主自由的可貴

從今年2月1日緬甸軍政府發動政變後,至今狀況尚未緩和,許多投入國際組織呼籲軍政府停止違反人道的行為,好不容易迎來民主社會的緬甸,再度陷入警戒和高壓集權的統治,究竟遠在2500多公里外的緬甸發生了什麼事呢?
By 加分誌 2021/07/01 00:00:00

文/LISA    圖/Wikipedia@(Ninjastrikers、Syced、ซาร่า สาขาสาทร)、Shutterstock

從民主社會倒退回高壓集權統治

去(2020)年11月緬甸舉行國會選舉後,新國會原訂在2月1日上任,當日軍政府卻將緬甸總統溫敏(Win Myint)、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以及多位全國民主聯盟(以下簡稱全民盟)官員軟禁,並且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大權便落在掌握軍隊的國防軍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手上。雖然軍政府宣布全國緊急狀態僅為期一年,不過緬甸各地遭到軍政府斷網、斷訊,讓民眾在第一時間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街頭更是出現許多軍用車,加深人民的恐慌。

事實上,這場政變的起源可能來自去年的國會選舉。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民盟在大選上取得議會476席中的396席,但被軍政府和其他政黨提出選舉舞弊的行為,在此時軍政府已經表示「無法說不會發動(軍事政變)」。在新任國會準備開議、展開新一任政府統治的時候,軍方以緬甸憲法規定「如果出現叛亂、暴力等非法強制方式,或意圖導致的危害聯邦統一、民族團結和主權完整的緊急狀態,國防軍總司令有權根據本憲法的規定接管和行使國家權力。」的條文作為根據,認為緬甸面臨分裂危機因而發動軍事政變。原本選出的國會直接被解散,改由軍政府提出的內閣名單組成新國會,然而多數議員背景多是軍政府相關的人士,儼然回到2011年以前由軍政府掌權的時期。

人民發動抗爭 軍事政變越演越烈

面對軍政府的軍事政變行動,人民也以和平示威的方式表達不滿,畢竟緬甸好不容易在2011年後迎來民主體制,卻再度被軍政府掌握主要大權,也讓各國政府及國際感到擔憂。許多緬甸的年輕人透過網路、社群軟體帶起討論話題,例如在推特Twitter上以關鍵字「What’s happening in Myanmar」希望引起國際關注、在Facebook上串連希望聚集年輕人到街頭參加示威遊行抗議。參加示威抗議的群眾以電影《飢餓遊戲》(Hunger Games)中高舉三指象徵反抗極權的手勢,另外在泰國曼谷、日本東京也有緬甸國民走上街頭對此次軍事政變表達抗議,緬甸常駐聯合國代表也在聯合國大會上抨擊軍政府,並且豎起三指展現國內民意。

然而,緬甸軍方在示威活動初期先是切斷網路、電視通訊試圖或關閉社群軟體,讓示威人群無法透過社群串連活動。由於水柱、橡膠子彈、催淚瓦斯等方式都無法壓制示威潮,便開始派出裝甲車、軍隊試圖鎮壓示威群眾,在2月10日左右以真槍實彈驅趕示威者,政變一個月後竟然對著示威群眾無差別掃射,造成多人死亡。根據政治犯支援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 AAPP)的統計資料顯示,截至6月21日為止,因這場軍事政變而死亡的人數已經高達873人,更有超過6000人被捕。

緬甸坎坷的民主之路

這次的軍事政變已經持續將近150天,事實上,緬甸軍政府一直以來都以高壓集權的方式統治人民,甚至只要有民主示威,軍隊就會進行鎮壓。然而對人民來說,自從2011年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民盟帶來民主自由的體制之後,人民開始感受到民主制度的優點,不願看到緬甸的民主進程倒退、回到極權統治下。翁山蘇姬在2011年領導全民盟參加議會選舉,希望推進緬甸的民主進程,儘管緬甸國內仍有許多問題待解決,但民眾在選舉時幾乎仍然支持全民盟。

其實緬甸在二次世界大戰後一直由軍事將領擔任統治國家的掌權者,1988年引發的學運最後變成大規模的民主抗議活動,是著名的「8888民主運動」,翁山蘇姬也因這一次的民主運動在緬甸政治中嶄露頭角、創辦全民盟,卻也因此被軍政府軟禁長達20年以上。在8888民主運動下也推動了1990年的國會選舉,然而最後被宣布選舉無效,持續由軍政府掌權,直到2010年緬甸才再度舉辦全國大選,組成新的國會並選出總統。

緬甸軍事政變 成為民主進程的阻礙

這場軍事政變及相關的反對示威抗議運動仍然在進行中,但國際社會在現今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已經自顧不暇,對於緬甸的處境難以伸出援手,僅能以制裁、施壓的方式要求軍政府人士以民主的方式協調國內各個勢力。緬甸民眾在軍政府無情的軍事鎮壓下,開始與邊境的武裝隊伍集結,希望能與軍政府抗衡,但是如果長久持續現況,不僅緬甸本身的社會經濟狀況將大幅受到影響,東南亞各國也會連帶受到影響,更不用說萬一引發難民潮,對國際及人權都將成為一大挑戰。

或許你對於緬甸或東南亞的政治體系並不熟悉,不過細數正在世界上發生的民主運動,不論是香港、泰國,或是新疆的人權議題,都是各國在尋求民主自由的過程,今日台灣的自由民主也非一朝一夕形成,而是經過許多人努力爭取而來。在我們享有可貴的民主體制時,同時也關心其他國家的現況,能夠讓我們更加體會到這份自由的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