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二度受到疫情衝擊 考驗各國的防疫對應與決策

儘管全球各國已經開打COVID-19疫苗,不斷變種的病毒依然一波接著一波襲擊各國,去年許多國家在嚴謹的防疫對策下,順利讓確診人數降低並妥善控制疫情。然而不論是新型變種病毒或是防疫疲勞,都讓各國再度面臨確診人數急遽攀升的挑戰。2021年新一波的疫情,亞洲各國分別做了哪些對策呢?
By 加分誌 2021/07/16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Wikipedia@( Bonnielou2013、Busan Metropolitan City、Rickinasia)

奧運如何安全舉辦?日本的防疫對策受到世界關注

2020東京奧運因COVID-19疫情延期一年舉行,終於將於7月23日正式登場,然而日本從去年COVID-19疫情在全世界爆發後,至今已經第四度宣布「緊急事態宣言」。第一次緊急事態宣言發布時間是2020年4月16日至5月25日,後因日本國內疫情趨於緩和,因此在去年夏季更推出「Go To Travel」的國內觀光振興政策。然而今年初關西的京阪神地區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進入4月後,光是東京都內的確診人數每日都超過500人,4月14日單日確診人數更有1429人,而日本起初疫情最為嚴重的北海道,在今年5月12日單日確診人數也高達1012人,因此讓全國接連二度、三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

日本在國內疫情不明朗的情況下,許多大型活動、祭典陸續宣布停辦,居酒屋、餐飲業、娛樂產業等為配合緊急事態宣言的防疫規範,大多提前至晚上8點打烊,或是7點過後就停止提供酒類飲品。政府在幾次緊急事態宣言的情況下,呼籲民眾「自肅」(自我管理),避免不必要和不緊急的外出,然而日本企業注重「現場」、習慣紙本文書作業的文化,依然有許多上班族難以改為遠距工作。

日本政府並沒有積極加入更多公權力主動介入,而是倚賴民眾自主配合防疫政策,讓許多人認為是「佛系」防疫,從今年3月開始才積極讓民眾接種疫苗,但是距離奧運舉辦僅剩下100多天,時間相當緊迫。根據NHK公布的日本疫苗接種統計資料,截至7月12日完成兩劑接種的人數大約2千多萬人,覆蓋率約全國總人數的17.82%。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從黃金周前開始,三度延長至6月中旬,解除後不到一個月,東京都COVID-19的每日確診人數再度攀升超過500人,這也讓許多專家擔心,若照常舉辦奧運,將可能引發首都圈,甚至全國疫情再度爆發、難以控制,因此更有八成以上的民眾反對舉辦奧運。

日本政府宣布7月12日起至8月22日東京都進入緊急事態宣言,首都圈的奧運場館將以「無觀眾」的方式進行,參賽選手不得從事觀光活動、家人也不允許一起前往日本。雖然奧委會稱期盼透過國際大型運動盛會為世界帶來希望,因此堅持在此時繼續舉辦奧運,但對日本政府來說,如何確實保護國人、確保運動員健康安全,仍是全世界矚目的重點。

連音樂節目演出也要戴口罩 南韓檔不住群聚感染

去年韓國雖然因教會群聚曾引發大規模社區感染,但在政府的嚴格管制下,順利控制住國內的疫情傳播,2020年2月下旬因為「新天地教會」的群聚活動,使得確診人數超過100人,僅花費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再度讓確診人數下降到100人以內。儘管南韓在去年也被視為國際的防疫模範生,但在去年年底因首都圈的教會、療養設施爆發群聚感染,讓每日確診人數超過1000人。進入2021年後南韓的7日平均確診人數幾乎都在300人以上, Alfa、Delta變種病毒的境外移入,加上教會、補習班、聚餐、養護機構的大型群聚,讓南韓的醫療系統擋不住社區感染的擴散速度。

7月12日起包含首爾、仁川、京畿道的首都圈地區進入第四級防疫警戒,白天禁止超過5人群聚,晚間6時後禁止3人以上群聚,全面禁止1人示威之外的集會和遊行等活動,婚禮和葬禮只允許親屬參加。營業性娛樂場所繼續禁止營業,百貨公司、餐廳、電影院等公共場所只能營業到晚間10時,喜歡觀賞韓國流行音樂節目表演中也可以看見藝人上節目宣傳新歌時,周圍的舞者都必須戴著口罩進行演出,以配合防疫安全。

直到7月11日為止,韓國的疫苗接種人數已經超過1500萬人,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數有超過500萬人,覆蓋率約佔全國11.4%,看起來接種率相當高,但為何仍有這麼多人確診的原因,大多集中於50歲以下尚未接種疫苗的年輕族群,也因此南韓政府目前積極代工製造各大藥廠的疫苗,致力提高國內的疫苗接種率。

未來變化未可知 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新生活

亞洲各國在變種病毒的侵襲下,再度面臨新一波嚴峻的疫情考驗,台灣在經歷兩個月以上的第三級警戒防疫措施,確實地讓國內疫情緩和下降,但病毒仍然可能變種使得疫情再度產生變化。在我們積極配合防疫對策、期盼降低警戒的日子到來,仍然要做好個人衛生清潔、確認健康狀況,做好防疫新生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