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療癒小確幸:5款入門必備精油推薦

「精油芳療」已經是現代人紓解壓力不可或缺的方法之一,藉由嗅吸或是肌膚吸收的方式,讓芳香植物所萃取出的精油,透過刺激大腦的邊緣系統,達到舒緩情緒、減輕壓力的功效。然而精油的種類繁多,功效各自不同,其中也有適合大學生們讀書考試所使用的精油,究竟哪些最適合學生及初學者入門使用呢?一起來看看!
By 加分誌 2021/09/24 00:00:00

文/Giselle   圖/Shutterstock、Blueseeds 芙彤園 提供

提神專注:迷迭香

迷迭香的花語是「回憶」,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在劇作《哈姆雷特》中提及迷迭香是記憶之草。近年來經過研究證實,迷迭香精油中的桉油醇確實可以提升記憶力,面對壓力繁重的考試、報告,迷迭香精油絕對是不二首選。此外,迷迭香精油具有提振精神、提高專注的作用,可以使思緒更清晰,提升讀書效率。

清新振奮:檸檬

檸檬是生活中相當常見的水果,也是許多料理中重要的調味料,製作成的甜點更是大受歡迎,如果你也喜歡檸檬的清香,就絕對不能錯過檸檬製成的精油。

感到煩躁時,檸檬精油新鮮而強勁的香氣可以穿透雜亂的想法、澄清思緒,激勵身體行動和消除倦怠感,讓人感到振奮與清醒。讀書、工作時能夠促進積極正面的情緒,恢復活力,為你帶來滿滿的正面能量!除此之外,檸檬精油去除異味的效果也非常好,在清水中加入幾滴檸檬精油,用於拖地、抹布擦拭傢具上,不但能殺菌,更可以帶來輕快乾爽的香氣。

鼓舞精神:橘子

橘子精油被譽為溫柔的精油,具有明亮、令人愉悅的香氣,能鼓舞精神、煥發活力,屬於入門者必備的精油香氣之一。在草藥保健上擁有很長的歷史,其最主要的功效是調和腸胃,刺激蠕動、排氣、促進食慾等。非常適合在經過一天疲憊的課業後,回到家作為放鬆精油使用。不過橘子精油的光敏性強,需避免用後立即曝曬太陽。

抗菌淨化:茶樹

茶樹精油以其淨化的效用聞名,具有抗菌功能,因此被廣泛用於各種肌膚、頭皮護理之保養用途,或將茶樹精油調製成乾洗手,取其消毒殺菌的功能。茶樹精油清涼的味道同時也有提神用途,疫情期間可將其滴在布製口罩角落,一整天享有清新空氣,使頭腦保持清晰。

平靜舒緩:薰衣草

具有「芳香藥草之后」之稱的薰衣草精油,其最著名的功效是能夠安定情緒、舒緩焦慮。薰衣草不僅能夠幫助舒緩壓力和緊張感,對於睡不好或難以入眠的人也有所助益。將薰衣草精油滴幾滴在枕頭上,或是透過香氛機、擴香儀等器材,就能幫助舒緩情緒,提升睡眠品質。

這五款精油用途十分廣泛、好上手,非常推薦給精油初學者作為入門款使用,大學生們可以於白天讀書時使用檸檬、迷迭香等振奮精神、提升專注力的精油,到了晚上就可以使用薰衣草精油幫助放鬆休息、恢復體力。

Blueseeds 芙彤園推出「每日舒活滾珠精油」組合,以自然農法蘊育出養分較高的香草,精油採低壓提煉,只經一次蒸餾,並放置六個月以上待生油純化「自然熟成」,如此精心慢製,就是為了將大地精華,透過蘊育香草將這珍貴的營養元素保留下來。整組包裝輕巧且能滿足一日能量所需,絕對是你最佳的療癒舒緩小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