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一場有未來的戀愛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
By 密絲飄 2021/09/30 00:00:00

很多人第一次眞正的戀愛,都發生在大學時期

當然現代人經常從中學,甚至小學時就有所謂的男女朋友了,可是我覺得,真正的戀愛不僅僅是「我喜歡你、你也喜歡我」這麼簡單的事,而是兩個互相喜歡的人,如何在一起生活的過程中磨合,還能讓這份喜歡維持下去。沒錯,「一起生活」實在是感情的大魔王,這裡頭可能包含了時間的分配、金錢的運用、對各種時事甚至政治的看 法。其實舉個簡單的例子就知道了,你的衣櫃裡,有沒有哪一件衣服是跟你的所有飾品鞋子都能搭配、每個場合都 能穿出場的?答案肯定是沒有,所以啊,世界上哪可能有一個人,能完美 match 你生活的所有時刻呢?

但是,感情不應該是膩了就換、缺了就找,總是得努力磨合,試圖往長遠的方向去。有趣的是,大學時覺得感情看起來很好、兩個人如膠似漆的組合,後來都分手收場,反倒是當年看起來平淡無奇的組合,往往能在畢業很多年後,收到他們的喜帖。

我觀察下來,發現一個不變的定律,那就是找伴侶猶如買衣服:有些流行款,任憑你再怎麼喜歡、再怎麼愛,明年你就是不會再穿出門,但那些基本款的衣服,買的時候甚至連 shopping 的快感都沒有,卻會成為陪伴你最久的衣服。

基本款的伴侶,究竟該是什麼樣子呢?

第一,具備「功能性」。就像你的衣櫃裡一定有厚厚的大衣或羽絨外套,具備「功能性」的衣服永遠不會被淘汰,而伴侶的功能性是什麼呢?其實就跟以前的女人基本上不大可能離婚一樣,畢竟在男主外的時代,老公最大的功能性就是提供經濟支柱。

當然現在男女平權,女人不再期待另一半要養活自己, 可是伴侶依舊能提供很多功能性,比如說,他是在你感到迷惘時,能替你指引方向的人嗎?或者,他是在你陷入鬼打牆的瓶頸時,能將你拉出困境的人嗎 ?

生活中有很多磨擦,會讓我們對伴侶感到不耐煩,而具備功能性的伴侶,就像是衣櫃裡的大衣一樣,每回整理時,你都會猶豫這件衣服穿很久了是不是要丟掉,但想到那些需要它的嚴冬,最後你又會把它掛回去。

第二,具備「匹配性」。試想想,如果你突然發了財, 是否會逐步更換衣櫃裡的所有衣服?就算是完全基本款的衛生衣,以前你可能只要求純棉就好,發財後當然會開始 計較品牌、產地。只要有條件,人人都想過得更好。

伴侶也是一樣的,想要走得長久,就必須得一直配得上彼此,我指的並不只是收入,更多的是眼界。有些人的性格比較安逸,只要生活穩定後,其實就不大去接觸新事物、接收新資訊了,但有些人永遠保持著極大的好奇心, 總是不斷的嘗試新事物,這兩種個性都沒有不對,純粹是個人選擇,可若是安逸的人配上好奇心強的人,兩個人之間的距離會越拉越大,一個追得很辛苦,另一個也會覺得被拖累。

所以,想談一場有未來的戀愛,可不僅僅是互相喜歡就可以了,你覺得你和現在的伴侶之間有沒有未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