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期的加分誌,想給你100分的內容認識《My Plus 加分誌》

以「生活加分」、「學習加分」、「工作加分」三大面向為主題,期望帶給年輕族群加分效果的《My Plus 加分誌》,已經走過 10 多個年頭,在 10 月來到第 100 期。「10」和「100」是多麼美麗的數字,完美、具有階 段性、代表不斷累積而完整,對《My Plus 加分誌》來說也是如此。
By 加分誌 2021/09/30 00:00:00

世界上的人或事,都是學習的對象

大學是學習「為自己做選擇」的階段,每個人在大學時期一定思考過:「我將來要做些什麼?」不論是大一剛入學的新生,迷惘著就讀科系是否真的是自己所愛,或是大二猶豫著要不要申請輔系、雙主修、轉系,大三、大四可能也正思考要申請實習、交換學生,要讀研究所還是直接找工作。 與其看著身邊同學朋友紛紛決定了未來規劃,自己才開始感到心急如焚,不如趁早多方接觸,摸索出自己的人生方向。

《My Plus 加分誌》正是為了幫助年輕世代減少繞路的

時間,而成立的一本大學生專屬雜誌。2010 年成立時,我們認為要讓大學生在求職時更順利,應該從提升職場必備能力出發,因此以「專題式」的內容深入介紹職場必備的相關技能。具有深度和議題性的內容,是編輯團隊努力找尋資料, 經過篩選重要資訊後,在文字外加上漫畫、圖表的呈現方式, 讓比較硬的主題看起來更容易閱讀。隨著時間流逝,「專題報導」單元逐漸加入時事和校園相關的主題,例如「如何在 22 歲前認識自己」、「日本X台灣:走出校園後,我們哪裡不一樣」、「Z世代的娛樂指南」等,內容更加貼近日常生活。

除了內容深入的專題外,為了吸引更多學生閱讀,在 2012 年開始邀請年輕世代的話題藝人擔任「封面人物」。從現在的金曲歌王蕭敬騰、盧廣仲、金鐘影帝吳慷仁,到三金主持人黃子佼、Lulu 黃路梓茵,更不用說新生代大學生熱愛 的 YouTuber 阿滴、囧星人、解婕翎,都曾登上《My Plus 加 分誌》。從這些藝人的專訪中,得以一窺平時在螢光幕上見 不到的一面,而且分享他們大學時期的經驗,也成為學生得以參考的人生方向。

銜接職場,不能等到最後一刻

《My Plus 加分誌》一直堅持著在職場面向的內容,希望提供學生認識更多企業的機會。2014 年左右,單元陸續新增了「職人幕後」、「社會企業報導」、「Spotlight! 公務員」,隨著學生實習機會增加,也多了用體驗換學習的「實 習日誌」,邀請在企業實習的大學生分享實習經驗。編輯們前往採訪各式各樣的企業或政府單位,將一般大眾不了解的故事、職場工作或人物的經歷,以自身角度挖掘出令人驚豔的內容,為的就是希望讓大學生在進入職場前認識產業的眉角,並且在多樣多元的社會中,找出自己能做的事情。

企業採訪雖然相當常見,不過政府單位的採訪可就稀有 了。《My Plus 加分誌》希望不論是進入政府單位服務,或是選擇在一般民營企業工作,學生都能為社會發揮影響力。 隨著政府部門的轉型、新世代對於政策的關心,我們相信透過公部門的報導,能打破社會大眾對於公職的刻板印象,更 加認識這些將長久影響台灣社會的政府單位。當然,如果你正苦惱於究竟要不要報考公職,也可以翻閱《狀元大秘技》 特刊,內容邀訪當年度考取高普考等各類公職狀元的考取祕技,還有老師告訴你如何準備考試,相信能幫助你減少摸索的時間。

讀書要認真,玩樂也要認真

課業之外,校園生活的體驗也是多采多姿,《My Plus 加分誌》經過多次單元企劃,從 2014 年推出「國際學生宿 舍」,分享外籍生和本籍生的交流互動,在「靈感點評」單元分享國際創意新訊,「漫遊者之歌」單元則提供國際旅行 者、國際志工的經驗。透過豐富的分享期盼能打開大學生的國際視野,勇敢走出舒適圈。2016 年,我們加入了「輕鬆玩世界」和「時尚提案」等的生活旅行單元,輕鬆無壓力的內容受到學生們的喜愛,也讓學生在學習之餘,多一些娛樂性 質的緩衝。當然,為了滿足男生和女生感興趣的方向不同, 在穿搭、保養、彩妝之外,也介紹了最新的 3C、科技新知。

如果你是喜歡專欄的讀者,或許會發現插畫家「輔大猴」 已經是《My Plus 加分誌》的資深專欄作家了。陪伴許多人 走過大學時期的輔大猴四格漫畫,成為絕對不能錯過的專欄,就連編輯們收到稿件都會笑到美丁美噹;「密絲飄」也是陪伴著《My Plus 加分誌》讀者走過多年的專欄作家,對男女生相處之間的觀察絲絲入扣,相信在你煩惱著愛情學分時,能帶給你不同的建議。

在《My Plus 加分誌》10 多年的雜誌經驗中,採訪時最 常問到給大學生的建議,而我們認為「多嘗試、多接觸各式 各樣的知識,你就比別人多出更多選擇」,是隨著時代更迭仍不變的道理,這也是我們相信透過《My Plus 加分誌》, 能帶給你的重要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