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很遙遠?這兩間大學有開社團教你入門

區塊鏈不只是一種金融遊戲,未來還會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到底大學生要如何進入區塊鏈?本次採訪全台兩大學生社群,探討區塊鏈新手到底可學到什麼?
By 加分誌 2018/12/01 00:00:00


週三晚上 6 點至 9 點,台灣大學資工系德田館聚集了一批醉心於新科技的熱血青年,先分享討論網路上熱門的區塊鏈議題,接著專業師資和業界高手來到現場, 傳授區塊鏈理財、技術、應用等相關知識,同學們猶如發現新大陸般,聚精會神,彷彿進入了一個新的夢想領域。

這群迷戀創新思想的學子,成立了區塊鏈研究社。 別以為會員只有金融科技相關科系,現任社長陳立衡為環境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班學生,社團公關為政治系同學傅麒郡,長髮飄逸的成員朱佑婕和洪昕瑜分別為法律系和財金系三年級學生,社員分散於文學院、法學院、商學院、理工學院、生命科學院等。
 


每個人加入社團的理由大同小異,去年底密碼貨幣大行其道,同學之間經常討論,引發了好奇心與求知慾。陳立衡在學術研究刊物上,得知區塊鏈可協助循環經濟技術發展,抱著及早研究態度,一頭栽進了這個奧妙的世界。

財金系大四學生蔡鈞嵂因為實習的關係,很早就開始研究金融科技。他說,在課堂上學到歷史、在社團看到未來,現在必須為未來儲備更深更廣的能量,因此必須趁著學生時代,得知區塊鏈知識。學妹洪昕瑜附和說,投資理財最重要的就是判別趨勢、掌握先機,當然不能忽略大紅大紫的區塊鏈。
 


▲台大區塊鏈研究社社員認真聽專家講課
 

參加社團,累積新知

區塊鏈各項研究討論活動中,大學社團可以說是一股清流,參與者少了商場的投機味,多了校園的學術風。幾位同學不約而同表示,幾年前比特幣爆紅時,就開始關注區塊鏈相關新聞,一直盼著能加入社團,與同好一起探索 未來可能的應用及技術。

社團公關傅麒郡說,他加入社團後,開始認真鑽研這項投資理財的新管道,並以一、兩百元的資金,小額購買。 目前便利超商全家和萊爾富提供 Bitcoin 代收服務,買家完成購買流程後,直接在機器上列印繳費單據,至商店櫃枱繳費,就可以將比特幣兌換至自己的 BitoEX 錢包。

花小錢買比特幣,的確是了解區塊鏈的途徑之一,伴隨而來的風險是,投資可能化為烏有,最直接的方法莫過於學習撰寫和分析程式,但這對非資訊工程相關科系學生來說,難度太高,最簡易的還是直接參與社團。
 


▲台大區塊鏈研究社社員與區塊鏈業者合影
 

實戰體驗,實際操作

台大和政大區塊鏈研究社定期邀請專家學者,介紹主要的區塊鏈、虛擬貨幣、挖礦等專業知識,針對熱門的網路資訊加以評論匡正,讓成員有正確認知。

前來授課的校外專家有幣必多執行長 Nick 講授「傳 統金融與加密產業怎麼擦出火花」、區塊牛創辦人陳品「從' ERC20 代幣到各式標準」、華南金控分享申請進入沙盒 的經驗、彼峰公司說明打造以法律為依據,為企業發行及 交易「標準化證券代幣(Security Tokens)」的平台,讓學員們將概念轉化為實際應用場景。
 

未來區塊鏈發展前景

醫療界 將病歷結合人工智慧,發展智能諮詢、智能抓藥等功能,行動機器人醫生等遠端醫療。
文創產業 歌手在區塊鏈打造的音樂平台上發行專輯,聽眾直接 付款給創作團隊。
旅遊住宿 在區塊鏈住宿平台上,透過智慧合約完成租賃手續, 不需支付平台費用。


在固定課程之外,最精采的莫過於實戰體驗。現實世界中,沒人知道比特幣發明人 「中本聰」究竟是誰,更不知其性別、職業、 年齡,全部的討論都在網上進行,社團將利用 Blockchain.info,驗證區塊鏈為什麼稱為分散式世界? 為什麼資料無法竄改?並帶領學員尋找中本聰在區塊鏈中留下的神祕訊息,看看留在以太坊上,極權國家想要更改 卻變更不了的訊息。

光看不過癮,躍躍欲試的夥伴別急,有了初步的理論基礎,社團中,將以實際操作工具探索現存的比特幣區塊鏈、以太坊區塊鏈,進一步了解被稱為「挖礦」的「工作量證明機制」到底是如何運算。在網站實際示範之後,資深社團幹部將直接帶領社員在 15 分鐘內實作一個屬於自己的貨幣,直接進入區塊鏈的世界,即使是初次接觸的新手,也能突破盲點,了解區塊鏈的運作方式。
 


▲台大區塊鏈研究社社員與區塊鏈業者討論分享
 

職缺多人才少,進入區塊鏈正是好時機

區塊鏈的應用是科技發展趨勢中的主流議題,就像網際網路一樣,會改變許多行業的運作規則,徹底顛覆現行生活、工作、產業與社會型態。

看好區塊鏈發展遠景,校園社團積極推動社務發展,然而都遇到同樣的困難──如何吸引更多的同學加入。陳立衡的做法是在台大交流板上貼文,呼朋引伴前來上課;各社團「Meet Up」活動中,大力宣傳推廣;並透過台大師長和學長姊豐沛的人脈,邀請到平常難得出席公開活動的高手,前來社團演講,與社員進行 Q&A。

為排除新手進入障礙,台大和政大區塊鏈研究社每學期舉辦的迎新活動中設有「新手訓練班」,兩校也曾聯合舉辦「區塊鏈的 ABC」,介紹區塊鏈、挖礦和錢包的基本概念,全程免費,備有點心和飲品。

兩校社團成員大約 50 人上下;社團幹部方面,台大有 5 人,政大高達 17 人。由於區塊鏈領域相關職缺太多、人才太少,導致社團幹部全被挖角,就算非資工科系,也能擔任區塊鏈產業小編或行銷,導致經營社團的時間銳減,不免對運作造成了部分影響。

政大的做法為在時間與人力允許下, 繼續擴編,加強與台大的合作,協助師大、 台北大學、北科大等,成立區塊鏈社團,因為只要有越多純淨的「節點(nodes)」, 就能有愈多的實務技術,降低資產詐騙,讓 台灣區塊鏈產業能健全發展。
 


台大區塊鏈研究社

  • 成立時間:2018 年 2 月

  • 社團宗旨: 推廣區塊鏈正確認知、建立台大幣圈良好社群  

  • 指導老師:資工系教授薛智文

  • 社員人數:50 人上下

  • 活動內容: 讀書會、大師開講、各社團 MEET UP

  • 每週固定舉行小組討論活動:每個學員會被分配到不同的組別,互相交流、討論課程內容,進行分組競賽,發表區塊鏈在民生消費、金融保險等 各層面的相關的應用面

  • 校園社團為純學術研究:絕不會帶領社員進行投資,避開了投機行為,也降低理財風險

  • 初入幣圈的小新手、打滾傳統金融多年的老行家、想認識密碼貨幣的傳統金融老手,都可以在社團中有新的認知

政大區塊鏈研究社

  • 成立時間:2018 年 3 月  

  • 社團宗旨: 「讓幣圈人,懂得鏈圈美」、「讓鏈圈人,通曉幣圈事」  

  • 指導老師:資訊科學系教授陳恭

  • 社員人數:50~60 位

  • 活動內容: 1. 補足課堂中不會教的區塊鏈 2. 簡化課程會教的區塊鏈 3. 推廣正確認知、匡正錯誤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