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科技大學阿波羅太陽能車隊馳騁國際車道

大學社團百百款,除了受歡迎的熱舞社、運動社團、藝文類外,只有沒想過,沒有做不到的。高雄科技大學就以發展太陽能車作為特色,由學生們組成阿波羅太陽能車隊,多年來屢次出戰國際賽事,累積了豐厚實力,成功在世界舞台展現台灣的光電科技實力!就讓阿波羅太陽能車隊的成員黃仁平、侯玘璋,帶我們一窺車隊的甘苦談。
By 加分誌 2018/10/01 00:00:00


阿波羅太陽能車隊成立於1998 年,是台灣第一個太陽能電動車團隊,成員都是大學生,在南台灣太陽能車界頗負盛名。2017 年團隊帶著最新一代太陽能車「阿波羅 8 號」,前往澳洲參加「世界太陽能車挑戰賽(WSC)」,依巡航距離判斷,榮獲巡航組第六名佳績。

WSC 是全球最頂尖太陽光電科技及替代能源車試煉場域,至今已舉辦 30 年,參賽隊伍須從北部的達爾文往南抵達阿得萊德,縱跨澳洲大陸荒漠地帶,全程 3021 公里旅途,不僅賽程長、環境也相當艱困,因此,同學們幾乎需要花費一整年的時間,完成前置工作的設計與測試。

2017 年的賽事,全球約有 30 餘國、50 多隊一起挑戰,其中,不少隊伍得到國際大廠贊助,面對國外隊伍的強勁挑戰,阿波羅車隊幸運地得到台灣廠商的幫忙,車隊成員黃仁平說:「台灣很多公司有這方面的技術或產品,廠商之間也會互相幫我們推薦,其實廠商看到我們學生的執著與努力,都很願意幫忙。」

阿波羅車隊參與的是巡航組競賽,比賽的關鍵在於車輛實用性,因此,阿波羅8 號訴求持續性高光電轉換,更舒適、可商業化及極致輕量化。黃仁平回憶,在比賽前一個月,團隊就必須先抵達澳洲試車,一邊試車一邊改良,為的是能在比賽當中發揮到最好,但興奮的心情,在出發不到十小時後全被澆熄,他們的車子在檢疫的時候遇上了問題,延誤了整整一天,導致後面的行程都得跟著延遲。

另一位成員侯玘璋則說,在澳洲試車時,遇到馬達控制器燒壞,緊急請供應商幫忙帶來新系統,卻無法匹配使用,團隊成員花了一天一夜時間,幾乎沒有休息,才排除問題。熬夜趕工,又累又餓又冷的情景,歷歷在目。

經過這次的參賽體驗,黃仁平笑著說:「非常鼓勵大學生參與國際賽事,沒有嘗試過永遠不知道結果,重要的是肯去嘗試。」侯玘璋則有感而發地說:「這次參加國際賽事,看到了其他國家比我們想像中更進步,也讓我們眼界看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