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的手好厲害!專訪銘傳大學及中正大學魔術社

說起魔術,你會想到什麼?是當年在眾人眼前把自由女神像變不見的美國魔術師大衛.考伯菲? 還是四度登上大陸央視春晚,在現場將硬幣穿透玻璃的台灣魔術師劉謙?其實無論是大衛還是劉謙,兩人出神入化的表演功力,都讓許多觀眾看了驚呼連連,直呼「你好神」!
By 加分誌 2018/12/01 00:00:00


正因魔術魅力深植人心,大學校園也掀起一股 學魔術的熱潮,從北到南,不少學校都紛紛設立魔術社,讓喜歡魔術的大學生也能親身體驗這不 可思議的「魔幻世界」。為使讀者有機會一探魔術社 神祕面紗,本期特別專訪銘傳與中正兩所大學魔術社, 透過他們的親身分享,來發掘學魔術的箇中趣味與甘苦。
 

用撲克牌,學會魔術「讀心術」

現任銘傳大學魔術社副社長王耀陽表示,在創社社長熱心奔走下,曾一度解散的銘傳魔術社於 2016 年重新復社、迄今邁入第三屆。

他表示,雖然社員大多是魔術初學者,但大家都對學魔術很有熱情,為讓社員循序漸進與魔術交朋友,社團每周都會安排社課教學,並邀請魔術師林陸傑擔任指導老師,教導社員透過撲克牌、橡皮筋等道具從基礎魔術一一學起,例如常見的魔術表演「讀心術」,就是請觀眾隨機抽一張紙牌,魔術師在沒看見牌的情況下,依然能準確猜出觀眾抽到哪張牌。
 

魔術的門道─銘傳大學魔術社 「觀眾心中想的數字是⋯⋯」

表演方式:請觀眾從 1 到 10 想一個數字,接著把心中所想的那個數字乘以 2,加上 10,之後再除以 2, 接著再減掉原本心裡想的數字。
透過這樣的加減乘除,無論觀眾心中是設想哪個數字,最 後的答案一定都是「5」。
背後奧妙:這跟數學方程式有關,透過這樣的運算法則, 無論什麼樣的數字都會出現同樣答案。


為鼓勵大家踴躍加入社團,銘傳大學魔術社還在臉書成立社團粉絲頁,並由臉書小編定期更新粉絲頁面,上傳魔術社課時,社員在指導老師教導下練習魔術的生動影片,可說是相當用心。
 


▲撲克牌可以表演千變萬化的魔術
 

下苦功,就能有自己的招牌秀

王耀陽笑著說,想要參加魔術社其實沒有什麼門檻, 所使用的道具費用也不高,因此只要是真心喜歡魔術的人都能加入,以他來說,當初是因為在大一新生迎新活動時,看到當時的魔術社社員表演魔術給新生看而印象深刻,因而決定加入魔術社。
 

魔術表演的差異性

  • 近距離魔術

→初學者學習標的
→和觀眾面對面
→利用橡皮筋、衛生紙等簡 易道具進行

  • 舞台魔術

→進階版表演
→魔術師與觀眾保持一些距離
→如站在台上憑空變出鴿子、 撲克牌


不過,雖然只要有興趣就可成為社員,但變魔術的技巧好壞,則往往和自己下的基本功深不深有關係,一開始常常是從失敗中不斷學習、並逐步調整自己的手法與表演方式,像他當初也是從什麼都不會的小菜鳥,到現在已能掌握一些魔術眉角,以他自己為例,較擅長的招牌魔術是「陰魂不散」,表演內容是請觀眾抽一張紙牌,且不論將紙牌插在牌堆中的哪個地方,只要魔術師輕輕彈一下手指,紙牌就會跑到牌堆最上方。
 


▲玩魔術,享受每次都有不同的驚喜
 

觀眾的開心笑容,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每當看到大朋友、小朋友觀看魔術表演時的燦爛笑容,內心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已學了近三年魔術的王耀陽,對於魔術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認為魔術並不是外界所認為的撩妹術,而是一種表 演藝術,魔術師扮演的角色是將現實中不可能的事化為可能,將驚訝與歡樂帶給大眾。

不只觀眾覺得魔術表演有趣,就連他自己也從學習中受益良多。王耀陽笑著說,他其實原本是一個性格靦腆、不太敢跟陌生人講話的人,但加入魔術社後,因為表演時常要跟觀眾互動、營造舞台氛圍,無形中也改變了害羞個性,上台時不再會覺得怯場,就連在眾人面前也能侃侃而談,對自己更有信心,而這些改變也成了他加入魔術社後的「意外收穫」。
 

藉比賽、成果發表會,新舊社員觀摩切磋

除了位於北台灣的銘傳大學魔術社外,在中南部相當活躍的還包括位在嘉義縣民雄鄉的中正大學魔術社,社團從 2003 年 9 月創立迄今,已有十多年歷史,可說是老字號魔術社。

由於社團創立歷史早,中正魔術社的活動內容可說是相當豐富,不只每年會定期針對剛加入社團的新社員辦理魔術比賽「魔道大賽」,還會舉行魔術社年度成果發表會「魔幻之夜」,藉此提供社員更多元的「練功」機會,並把苦練多時的表演展現在大家面前。

曾擔任中正魔術社第 11 屆副社長的羅邦嘉表示,為了讓社員「由淺入深」、一步一腳印學習魔術技巧,社團會於每周四社課時間,邀請指導老師以及幹部進行魔術教學,引領學員一起探索魔術奧妙。其中,上學期主要是以學習近距離魔術為主,下學期則以舞台魔術為主,常用道具除了撲克牌,書本、橡皮筋等生活用品也都可以。
 


▲運用撲克牌,和觀眾近距離互動
 

魔術是人際的最佳破冰方式

羅邦嘉說,對他而言,學魔術就像是蹲馬步,過程雖然有些辛苦,但看著自己一點一滴、逐漸練就魔術表演卻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尤其在一群不認識的人面前或是社交場合,魔術更是最好的破冰方式,甚至還可以和陌生人就此打開話匣子。

不過,就像我們常說的「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 許多在觀眾面前只有短短幾分鐘的神奇表演,背後卻是魔術師日積月累的心血結晶。

他以魔術界的「剪繩還原」表演為例,表演方式是由表演者將一條繩子對折起來,再讓觀眾從中間將繩子剪成兩段,接著表演者將兩條斷掉的繩子結合在一塊,然後吹一口氣,轉眼間繩子竟然已經回復原本的模樣,找不到絲毫被剪斷的痕跡,看似不可思議的表演方式,往往能引起現場觀眾一片驚呼,無法理解為何原本斷掉的繩子還能完好如初。

羅邦嘉笑著說,有一次自己要在社團成果發表會上示範這個「剪繩還原」魔術,光是為了讓表演可以完美演出、 不露出任何破綻,就花了近半年到一年時間努力練習。
 


▲每周社課,社員不斷學習和進步
 

每天練習,持續燃燒魔術魂

儘管魔術師非一朝一夕可養成,但對羅邦嘉來說卻是樂此不疲,直到現在他仍是每天維持練習魔術的習慣。 談起對魔術的熱情,他表示,就如同自己的偶像劉謙說過的話「真正的魔術是發生在觀眾的 心中」,只要觀眾因為看到這段魔術表演而感動、而快樂,就是身為魔術師的最大回饋。
 


魔術的門道─中正大學魔術社 「直尺如何漂浮在空中?答案是⋯⋯」

表演方式:先由魔術師握緊一把尺,當魔術師將手慢慢張開時,這把尺竟然像是飄在空中似的,最後在魔術師一聲令下, 瞬間掉落到地板上,看起來十分厲害。
背後奧妙:魔術師表演時必須將直尺握緊在手中,並將直尺與魔術師的手垂直,而手背則面向觀眾;此時,魔術師要假裝以一隻手用力發功, 但實際上卻是將食指頂住長尺,使長尺可以黏貼在手掌上

  1. 接著慢慢將抓住尺的那隻手放開

  2. 將手指伸直,就好像 直尺飄浮在空中一樣

  3. 最後,配合魔術師發出「喝!」等口令,並將原本頂 住尺的食指移開,尺就會瞬間掉落到地板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