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社團好想加入!專訪輔仁大學數位音樂研究社

談起音樂,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很可能就是現在正夯的電子音樂。但在風潮之下,對電子音樂有深入研究的,在台灣卻為數不多。
By 加分誌 2018/09/01 00:00:00


而輔仁大學的數位音樂研究社,就是深耕台灣電音文化的其中一群。

成立於 2004 年的數位音樂社發展至今,已有不小的規模,社員之間的情感也因為常在一起練習、玩音樂而更加親密。「我們有一位學長,現在在香港當 DJ,而且還和香港的經紀公司簽約了,但他還是有空就會回來。」副社長蕭連慶表示。

從小就學音樂的蕭連慶,對電子音樂十分著迷,談起電音,他說,很多人對電音都有些誤解。「很多人會說,這個社團就是只會辦趴阿,然後一直跑夜店一直玩。但我們是因為喜歡的 DJ 在那裡演出,才去聽他的表演,不是去玩的。」談
起其他同學的誤會,蕭連慶的表情略顯無奈。

「大家都會覺得電子音樂就是要很燥很嗨,但其實像我就喜歡比較柔的風格。」專訪當天略顯靦腆,但卻能對電音侃侃而談的公關邱仰韜,就點出了許多人對於電音的偏見。問起為何會加入數位音樂社,他說,他高中其實是聽搖滾的,對於電音沒有太大的興趣,但在一次的因緣際會下,他聽到了偏向柔和抒情的電音曲,「我才發現,原來電音也可以是這種風格。所以後來就入社了。」

在數位音樂社裡,他們與社團夥伴們一起互相學習,磨練各種混音、切歌等技巧。除了日常的社課教學、期初招生大會等活動,他們也常接商演活動,「一開始我們入社可能只是有共同的興趣,後來有了長遠的目標,就會更努力的練
習。」邱仰韜表示。但他們也坦言,在社團裡的練習過程,也時常碰壁。遇到問題時,蕭連慶說,他們就會和社團的夥伴一起解決。「有不知道該如何接歌的地方時,就會靠社團裡的朋友一起,把問題找出來,再想如何接歌比較順。」

對於社團未來的發展,他們則不約而同地說,希望未來可以招收更多的社員,舉辦更多的活動,最重要的是,讓台灣社會大眾對於電音能夠有更深入的了解,進而更接受電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