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盲旅行,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都有驚喜等著你

旅行一定要規劃行程嗎?那可不一定。有一種旅行,沒有任何行程,出發前,只拿到達人提供的一本小冊子,依照冊子指示按圖索驥, 開啟一段未知的旅程。這樣的旅行風格稱之為「盲旅」,讓旅人享受一趟未知,且充滿挑戰、驚喜的旅程。
By 加分誌 2018/10/01 00:00:00


旅行一定要規劃行程嗎?那可不一定。有一種旅行,沒有任何行程,出發前,只拿到達人提供的一本小冊子,依照冊子指示按圖索驥, 開啟一段未知的旅程。這樣的旅行風格稱之為「盲旅」,讓旅人享受一趟未知,且充滿挑戰、驚喜的旅程。
 


喜歡一個人到處旅行的盲旅執行長 Wendy 表示,盲旅可以打開旅人的視野,讓旅人跟著盲旅團隊一起體驗不同的旅行方式。參加過盲旅的人,對於下一站行程到那裡?既期待又害怕,這種期待下一個行程的心情,覺得刺激又新鮮。

很多人聽到「盲旅」兩個字,誤以為它就是一種類似冒險大驚奇的旅行方式,設計各種不同的地點,讓旅者尋寶,增添旅行的樂趣。Wendy 搖搖頭,盲旅是結合未知與遊戲元素,讓旅程變得更有趣、好玩。盲旅真正要傳達的理念是,旅人深入當地,真實感受在地風情、人文薈萃。 這種事前「未知」的行程,可為旅人創造難忘回憶,也盼透過未知,讓旅人放下對旅行原有的成見、更享受自由。
 


▲在宜蘭體驗不一樣的音樂旅程
 

以宜蘭為例,只要打開電腦 Google 宜蘭那裡好玩?馬上跑出上萬筆資料,一堆旅者分享旅遊景點及必吃食物。 Wendy 說,盲旅推出的行程絕對是獨一無二,經過無數次的踩線、跟當地居民、文史工作者一起設計出來的 行程,每個景點都結合在地文化及人物,以人為媒介,帶領旅人體驗一趟深度旅遊。

像宜蘭的#上山下田#樂人行,光看這幾個字,根本搞不清楚這是什麼行程,其實,這個行程的據點位於宜蘭火車站附近,沒有門牌,一般人很難找到。據點內有位熱愛宜蘭鄉土,長年鑽研音樂產業的老師,收藏滿屋子的黑膠唱片,老師喜愛音樂外,還有一個本領,就是可以透過照片解析一個人的個性,重點是,老師不對外接待旅人,只跟盲旅團隊合作,參加過的每個人都相當驚訝,原來宜蘭可以這麼好玩!
 


▲拜訪宜蘭在地音樂家
 

成立兩年多的盲旅,深獲 25~40 歲年齡群青睞。因 為它不同於一般旅行社規劃行程,旅者可以一個人獨行,不必擔心跟其他同行者聊天,可好好享受一個人的旅行。在「盲旅」網站上你看不到行程內容,只有幾個關鍵字,未知行程(只有知道去哪個縣市鄉鎮)、未知目的地(不知道行程內容,每一站都得自己想辦法找),「未知」這兩個字,成了「盲旅」最吸引人的地方。
 


▲盲旅執行長廖儷雯(左)、行銷經理丘儀平(右)秀出盲旅包
 

Wendy 形容,盲旅就像背包客毫無設限,敞開心胸、打開眼睛,體驗一個舒適自在、不受拘束的旅行。旅行時,她不太喜歡景點,喜歡深入民間、 體驗文化、跟人交談,跟當地人住在一起,體驗 他們的文化。她是沙發客,家裡常讓陌生旅人借宿,到國外旅行時,也常借宿別人家裡。「這樣的旅行才有溫度」,她這麼說。
 


▲沒落的農村變身令人難忘的卡桑村
 

「盲旅」沒有行程表

  • 網站上,只能看得到極簡的地點、天數、交通、集合時間及關鍵字,比如#草人木、#雲霧山頭、#鴨子愛大米和#一期一會等充滿想像的字眼。

  • 在線上購買行程,勾選出發日期、人數。

  • 選擇自己喜歡的風格,如 Relax 放鬆、Experience 體驗或 Explore 探索等等。

  • 找到適合自己的旅程!

出發前 3 天會收到店到店盲旅包

  • 各項線索、地圖和餐券。
  • 車班次和下車站名,以及各站連絡人的電話(若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出發前,旅人只會收到一封來信

  • 集合的時間、地點。
  • 建議的穿著及攜帶物。

展開旅行的小小冒險

  • 抵達目的地,在找路、找地點的過程中,展開旅行的小小冒險。
  • 盲旅團隊不會刻意安排遊程進度,只給幾個關鍵字。
  • 旅伴們自行決定如何去體驗。
 

玩法說明:盲旅目前提供三大類 3 種路線選擇,需於出發日 7 天前預約行程,並在官網付 款完成交易,盲旅會負責預定全部餐食、行程與導覽安排,費用依一日遊或二天一夜,每人 2,000 元∼ 6,500 元不等。



▲廖儷雯展示盲旅手冊
 

卡桑村變身私藏祕境
沒落的農村變身令人難忘的卡桑村,看見最美的文化

盲旅目前開發的三條路線中,Wendy非常喜歡桃園大溪「皮諾丘」行程,談到皮諾丘行程,Wendy 眼睛都亮了,臉上堆滿笑容說,這條路線未被發現前,整個村落好像被世界遺忘,這裡沒有地名、沒有公車站牌,整個村落沒有圍牆,破爛的木工房閒置在田梗上;團隊成員一看到這個地方,就被它的古樸吸引,跟村落裡的婦女聊天,才發現原來這裡有這麼多故事,於是團隊成員決定,跟村落的媽媽合作,推出農村、木工體驗營,讓更多人認識他。

一個原本沒有地名的村落,在盲旅團隊的協助下,現在他們已經有自己的地名,因為這裡都是一群社區媽媽共同經營,所以盲旅幫他們取名為「卡桑村」,有了地名之後,他們也向地方政府爭取公車站牌,讓更多人能到達他們社區,透過盲旅帶給旅人的是有溫度的旅行,每個人都帶著滿滿的回憶離開。

「看到卡桑村的發展,心裡有股莫名的感動。」Wendy 說,從來沒有想到,可以幫助他們,把原本毫無生命力的社區,因為未知的旅程而翻轉他們的人生。這就是旅行有趣的地方,深入當地文化之後,才能真正享受旅行帶來的溫度。


▲到卡桑村下田農作,親近土地


▲在卡桑村現採鮮蔬,共同完成美味的一餐


桃園大溪一日行可體驗卡桑村的皮諾丘手作木工外,還可以當福爾摩斯。提到大溪,大家第一個印象,就是豆乾,事實上,大溪有一段相當有趣的歷史,以前大溪生意人都會記帳,不想讓人看到私帳,而為了防止外人看懂內帳,便衍生了特有的「碼字文化」。

在踩線過程中,盲旅團隊發現這個有趣的文化,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馬上把它列入行程之一,把中餐地址變成碼字文化,旅者必須到神柱前找到密碼,再依照解密後得到的地址到餐廳用餐,這段歷史可讓現代年輕人知道,大溪不是只有豆乾而己。如果你想體驗一場不一樣的旅行,可以嘗試這種充滿未知的刺激、又挑動好奇心的「盲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