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得讓人忘記呼吸,來去蘭嶼浮潛

蘭嶼,位於台灣的東南方外海上,達悟族語為 Ponso no Tao,意思是「人之島」, 島上住著少數原住民族群─雅美(達悟)族,他們擁有獨特的生活方式,以及藝文風采,包含聞名國際的飛魚季、拼板舟和傳統地下屋,都是全球獨有的珍貴文化,也讓蘭嶼增添了少許神祕色彩。
By 加分誌 2018/10/01 00:00:00

 

跨越藍天大海 交通不是問題

蘭嶼位於熱帶地區,是颱風經常造訪的路徑,但也因地形與洋流而孕育出獨具特色的潛水環境,在這裡水深且清澈、海流紊亂且強勁,著 名潛點包含了藍洞、峽谷、斷層、巨型獨立礁,還有沉船,豐富的海洋生態,每年都吸引國外潛水客遠道而來,一睹這世界級的海底景觀!
 

搭船

搭飛機

優點:座位數較多,不用擔心搶不到票,價格也較平價。

缺點:航程時間較長,較容易暈船,遇到風浪就像坐海盜船一樣。

優點:航程較快,約莫 20~30 分鐘即可抵達。

缺點:價格較高,很難訂票,易受氣候影響,若風速達到十級陣風將會停飛

1. 從「台東火車站」轉乘計程車至「富岡漁港」搭乘開往蘭嶼 的船班,航程時間大約 2 ∼ 2.5 小時。(較多人選擇的方式)

2. 在高雄高鐵站或火車站,預約包車至屏東恆春鎮的「後壁湖漁港」,轉乘開往蘭嶼的船班,航程時間大約 2 小時。

※會暈船的人記得前一小時服藥。

於「台東機場」搭乘德安航空飛往蘭嶼機場,航程時間大約 20 ∼ 30 分鐘,每日班次不多,而且建議兩個月前訂票,一次只限購四人機位。

※若同行人數較多,搶機位較困難,4 人以上會建議採用搭船的方式前往。


來到蘭嶼最不能錯過的就是玩水啦!蘭嶼最引以為傲的湛藍深海,在淺礁區浮潛即可看見不怕人的魚群悠哉經過,蘭嶼潛水景點多達二十多個,更曾被評選為世界第 11 名的浮潛聖地。每一個潛點的特殊景觀都不同,水流的強勁、深度、生態環境都各有特色,以下推薦新手的你最適合去的地方!
 

體驗蘭嶼藍魅力, 玩水私房景點大蒐秘!

椰油部落 體驗潛水的首選點

推薦│ 藍洞、椰油斷層、開元舊港
提醒│ 若碰到釣客在防坡堤上垂釣,為了避免爭端建議可更換潛點。
 


椰油部落多為礫石沙岸,也有壯闊的珊瑚景象,有些地方因為地形落差大,形成龐大的石珊瑚與軟珊瑚聚集,大多利用岸潛即可抵達。 很多當地的小孩和遊客在下午時分會在開元舊港附近跳水、嬉戲。這裡的潛點地形簡單,常出現成群的鰈魚群、日本竹筴魚群,從開元港潛入水底,可看見猶如羅馬競技場的拱形圍牆佇立於水下,場面十分壯觀。此潛點最特別的景觀非「藍洞」莫屬,由散落礁石所形成的天 然洞穴,每個出口和角度都各有特色,洞穴的大小約可同時進入五位潛水員,可看到大群的三角仔魚以及色彩繽紛的海綿,陽光穿入海水帶來一絲透亮的淡藍,彷彿一道聖光降臨。

朗島部落與小丑魚共游

推薦│ 雙獅岩、母雞岩、火把岩
提醒│ 東北季風開始後,不建議 在此處潛水。



 

朗島部落是全島最容易抵達的地方,岸上地形多為裙礁地形,潛到 3~15 公尺深有珊瑚群聚集,潛水員可鑽洞潛入礁石縫隙,看到更多樣的生物以及變化 多端的地形,是不容錯過的景觀;其中火把岩因出入水較為容易,且水中能見度極佳,是極佳的體驗潛水區,亮點為 6 公尺深處有一座小丑魚島,15 公尺左右常有一群四線笛鯛魚群悠哉逛大街,獨立礁石上面可以仔細找找色彩繽紛的海蛞蝓,沙地上常可看到管口魚、小魚苗、雷達魚、蝦虎魚等。
 


▲金花鱸魚群是海底的綺麗風景
 

東清部落 樂划拼板舟趣

推薦│拼板舟
提醒│ 3-6 月為蘭嶼飛魚季,要下水前記得詢問當地居民,該海域是否可以進行活動,以免觸犯達悟族禁忌。
 


▲達悟族的拼板舟,表現蘭嶼傳統的紅黑白配色
 

沒玩過海水或未受過潛水訓練的你,可以選擇「體驗潛水」, 蘭嶼也有提供此行程,讓人親自體驗在水下呼吸、享受無重力地徜徉藍海的感覺,甚至不會游泳也能藉由「體驗潛水」與大海來個第一次接觸,過程中會有基本的簡報教學,但這些教學不算是完整的潛水知識,所以,在潛水過程中,會有教練陪同在旁控制 你的浮力和殘壓狀況,而你只需要注意自己的耳壓和呼吸,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觀賞無限驚喜的海底景觀。

▲潛水與浮潛的差別



東清部落位於蘭嶼的東邊,東清灣是傳統拼板舟聚集最多的地方,可體驗划船的樂趣,體驗之前得先注意傳統文化的規範,例如:看到有插羽毛的拼板舟千萬不能亂碰和搭乘,這是經過儀式加持過的拼板舟、不可擅自闖入船隻停泊的海灘及大聲喧嘩,更不可隨意入內戲水或捕魚。
 


▲天然石拱們形成的情人洞
 

玩完之後⋯⋯記得把垃圾帶走喔

蘭嶼的7 ~ 10 月是最容易遭到颱風和暴風雨侵襲,每當風雨結束後就能看見各種海流夾帶而來的漂流物,保麗龍、塑膠餐具、飲料罐,卻被鯨魚、海龜、魚類誤食,而我們吃下肚的海鮮也可能擁有這些有害物質!

或許我們現在還沒有感覺,但可以試著從小地方做起,在生活中多一點反思.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使用,確實做好垃圾分類,慢慢的把這些習慣建立.進而去影響周邊的親友,讓我們一點一滴的減輕海洋的負擔,相信「海」會變得更好一些,也讓我們得以繼續欣賞美麗多彩的海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