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可以免費住宿?達人教你專業換宿體驗不一樣的旅行

打工換宿當店家的「小幫手」,是時下年輕人時尚的旅行方式。相對於以庶務勞力來換宿的方式,另一種用「專業」交換住宿,更具有旅行時的空間與彈性,同時也可以表達自我、展現個性,對於擁有藝術、文化等領域專業的年輕旅行者來說,是一種接觸世界的大好機會。
By 加分誌 2018/11/01 00:00:00


周六晚間,位於台北車站附近的台灣青旅,小舞台上歌手以吉他自彈自唱與聽眾互動式的歡樂表演正在上演,有著歌友會的感覺,卻又多了一份家的溫馨,不論是台上的表演者與台下的聽眾,都是來自各地的旅行者,明天天亮,將展開自己的旅程。

這是台灣青旅每周六有的小演出,不僅讓音樂表演藝術成為旅店特色,也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旅者,展現不同的地區文化,也結交來自異地的旅遊同好。
 


▲來自國外的旅者正賣力演出
 

青旅表演換宿正夯

許多人會趁著年輕時去探索世界,對於一個人的旅行來說,平價型的背包客棧或膠囊旅館,是最具有經濟效益的選擇,如果能夠在旅程中再以打工的方式抵銷住宿費用,既可以做旅遊的規劃,還可以多了一份工作與人生的體驗與整理房間、打掃環境等庶務不同,另一種用自己的專業為住宿方帶來實質或加值的「專業換宿」,是獲得與其他人分享,並展示自己創意的機會。

台灣青旅的羅尹君表示,打工換宿與專業換宿在國外都相當普遍,但許多國家包括台灣在內,都有不具工作簽證的外國人不得在當地工作的法令,於是改用自己專業表現的方式來換宿,就成了許多外國背包客旅遊台灣的方式。這股風潮近年也在台灣的年輕人中盛行,許多包括膠囊旅館、背包客棧與民宿等平價旅宿業者,都會提供這樣的機會給來自國外的背包客,也同樣對國內的青年學子招手,提供一個開放的平台,讓年輕族群不用到國外,就能感受這種用自己的付出換取實際價值的成就感。


 

文藝類領域最熱門

目前最熱門的專業換宿項目,包括攝影、音樂、美術設計、網站製作以及部落格遊記等,台中火柴盒青年旅館的蔡亞璉就表示,提供專業換宿的名額,一方面是希望用這樣的方式鼓勵更多的旅行者多停留在台中地區,另一方面也透過這些換宿者的體驗,讓更多人知道台中的美好。

專業換宿的旅行者,可以為店家設計散步地圖、彩繪建築、拍攝影片或照片,依照店家的實際需求,來提供相應的專業技術。台南福憩背包客棧站長 Mia 就說,因為他們的旅店裝潢以復古風為特色,所以希望專業換宿的旅客,能夠將這一個特色,發揮在自己的創作當中,而以音樂為特色的台灣青旅,則是用心將已經打造好的溫馨空間,定位成小有名氣的音樂舞台。
 


▲2 位換宿者正在描繪台南特色美食
 

業者用心的規劃,往往有時會得到超乎預期的驚喜,在台灣青旅的過道牆上,一名來自比利時的背包客,刻畫下了一幅精采的原住民圖畫,鮮豔的色彩與生動的表情,正展示出台灣給予這些外地遊客最深的印象。台中火柴盒青年旅館的蔡亞璉也說,曾經有一對馬來西亞的姊妹來到店中以製作一支影片的方式換宿,但是個性活潑的兩人很快就和其他的住宿者打成一片,最後其他的住宿遊客乾脆放下原本的行程,和他們組成一個團體,一起把這部影片拍攝完成。

▲來自比利時的背包客刻畫亮眼的原住民圖畫
 

府城台南的文化氣息,也往往能激發創作者的思緒,台南福憩背包客棧的站長Mia回憶,一位女孩來到店中,看見水泥地上塗抹形成的隙縫線條,靈機一動將這些線條勾勒為上古時代的三葉蟲,不但符合這裡營造的調性,也成為店裡讓人印象深刻的圖案。還有來自日本的遊客,用圖畫粧點了玻璃窗與牆面,讓旅店更為溫馨。


 

累積走唱旅館表演經驗出唱片囉

這些換宿機會不但為店家加分,有時也能讓自己的創作受到矚目,羅尹君就回憶一位在台灣青旅以表演音樂來換宿的外國背包客,因為表演很受歡迎,也擅長帶動現場氣氛,後來乾脆去申請了工作簽證,正式以現場表演的方式遊走在台灣各地了。還有一些人也是藉由這樣的環境中嶄露頭角,成為出片的正式歌手。

專業換宿的優點,羅尹君表示,當然是旅行者為自己省下住宿的費用,對於原本就選擇平價型住宿的族群來說,可以讓旅程更為充實,同時這個方式更容易與來自其他地方的旅客交流,甚至因此結識到好朋友。
 


▲來自日本的二胡音樂家里地歸使用傳統樂器表演
 

旅者業者雙贏

一般而言,專業換宿的項目是依照旅店業者開出的需求而定,多半定位在文藝類別,但其實用心思考一下就不難發現,這些項目的目的其實也是幫助旅宿業者「行銷」,因此舉凡網路行銷、設計、甚至是建築的修改範疇,都有可能是旅宿業者需要的,可以經由規劃之後向業者們提出,而如果是表演類別,業者們大多會要求換宿者提供表演的影片或介紹,來判斷換宿者的專業能力以及調性是否符合。
 

大多數提供專業換宿的業者,都是全年開放申請,也不會限制專業換宿的「小幫手」實際工作的時間,因此對專業換宿的旅行者來說,旅程與工作可以兩不誤;至於住宿期限與進行的項目則視個案有所不同,但要想取得專業換宿的機會,除了自身具有「專業」外,還是有幾個條件是必須具備的。
 


 

用才華或專長超值玩世界

不論是背包客棧或是膠囊旅館,大多在開業時就將「專業換宿」列為服務的項目,一方面是對旅行者的一種友善態度,另一方面也提供一個發揮創意與創造力的平台,透過這樣的互惠方式,為旅行者創造良好的旅行經驗,商家也能獲得相應的需要與名聲,確實是一個對彼此都有利的合作方式,但店家需要的專業服務並不盡相同,也非一成不變,這是希望專業換宿的旅行者,在尋找住宿時需要先去溝通的。

國內外相關專業換宿的工作,都可以在時下熱門的打工換宿網站 Workaway 與helpx 中找尋,另外台灣也有自己的打工換宿網站 KITaiwan,提供國內外的背包遊客各類工作機會,台灣青旅羅尹君說,專業換宿的方式在國外已經很流行,經常這樣旅行的外國背包客,也會彼此分享不同地區的不同住宿地點,這也是一些背包客棧與膠囊旅館具有高人氣的原因。她很推薦台灣的年輕人旅行也可以多利用這樣的方式,不僅可以省下旅費,也可以藉由這樣的旅行方式增廣見聞,結交各地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