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賞櫻全攻略!不可不知的花見禮儀與美食情報

又到了櫻花季,你是否已經準備好飛往北國了呢?自奈良時代(710 年- 794 年)以來,「花見」就成為日本文化重要的一部分。賞櫻對日本人而言可說是年度盛事等級的全民活動,早在一年初始,各地氣象局就在網站上釋出首波櫻前線預測。
By 加分誌 2018/03/01 00:00:00


又到了櫻花季,你是否已經準備好飛往北國了呢?自奈良時代(710 年- 794 年)以來,「花見」就成為日本文化重要的一部分。賞櫻對日本人而言可說是年度盛事等級的全民活動,早在一年初始,各地氣象局就在網站上釋出首波櫻前線預測。櫻花時節短暫,從滿開到凋謝的時間不過一 週,卻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遊客紛至沓來。還沒訂機票的話也沒關係,本期 My Plus 將帶你臥遊賞櫻名所,先來看看有哪些花見禮儀需要特別注意的吧!


第一次賞櫻 不 NG 必備清單


 

冷知識特搜 佔位也要分輩分?!

學過日文的人都知道,日語裡敬體、常體的使用涇渭分明,但是你知道日本人就連賞櫻也要考慮輩分嗎?如果是公司同仁一同賞櫻,通常在前一天晚上會派出輩分最低的菜鳥預先佔位子。用膠帶把地墊固定在最佳賞櫻地點,標示出公司名號或自己的名字之後就可以安心入睡,等待第二天其他同事前輩的到來。
 

花見穿搭哲學

日本春天日夜溫差大,室內會開暖氣,穿著上需要搭配不同厚度的外套和長袖上衣。如果穿著厚重的衣服,到了室內會過熱、容易流汗,走出室外反而更容易吹風著涼。最好的做法是根據溫差變化穿著的多層次穿搭。
 

範例1:高領毛衣+羽絨外套 X
範例2:發熱衣+針織衫+牛角外套 O
範例3:薄長袖+小外套+風衣 O
範例4:發熱衣+棉質上衣+羽絨外套 O


Tip.1 穿著毛衣時避免和羽絨外套一起搭配,容易產生靜電將羽絨吸出,失去保暖作用。
Tip.2 出門前不妨參考日本氣象廳的氣象預報!

花見詞典

花見:「賞花」在日語裡寫做「花見」,最早多指觀賞梅花,現在更常用於賞櫻。賞櫻原本是貴族活動,足利義滿曾修建「室町殿」用以種植花木、豐臣秀吉曾舉行過「醍醐花見」等,江戶時代(1603 年—1867 年)時賞櫻才普及至庶民文化。

  • 花見便當:賞花時帶去吃的野餐便當。
  • 花見糰子:由粉紅、白、綠三色糰子串成。粉紅與白色是傳統上代表吉祥的顏色,綠色則象徵避邪作用。
  • 爆花見:近年出現的新名詞,形容人山人海賞櫻的盛況。


京都無料花見 3 選

京都是日本最高人氣的文化古城,賞櫻名所中以世界文化遺產醍醐寺最為人稱道,還有清水寺、平安神宮、平野神社等。除了這些售票入場的景點外,京都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免費賞櫻呢? My Plus 精選了三個 24 小時開放的免費賞櫻地點,想要省錢又能玩得盡興的人千萬別錯過。

經典賞櫻路線 哲学の道

哲學之道的櫻花或許不是最動人的,卻是最能放鬆身心的靜謐步道。此路全長兩公里,種滿五百株染井吉野櫻。推薦從銀閣寺道開始,沿著小溪慢慢走,大概兩小時內可以走完。

  • 交通︱公車 100 號或 203 號,銀閣寺道站下車徒步 7 分
     


 

周邊美食 よーじやカフェ 銀閣寺店 Yojiya Cafe

吸油面紙品牌 Yojiya 的女子半臉 Logo 可說是京都的代表符號,Yojiya Cafe 銀閣寺店則享有古色古香的日式庭園,賞櫻半途可以來此休憩,在榻榻米上享用正統日式午茶。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左京 鹿ケ谷法然院町 15 號

 

經典賞櫻路線 高瀬川

早期高瀨川是貨物運輸水運要道,兩旁建有許多木造倉庫和店鋪,因此而有現今的「木屋町通」。河畔餐廳林立,不妨挑選窗邊座位欣賞垂柳與櫻樹相對的美景。

  • 交通︱公車 201 號、203 號、207 號,四条河原町站下車徒步 1 分
     


 

周邊美食 とうふ 豆雅傳 Toufudokorotougaden

在這裡可以品嘗到生湯葉飯、豆腐飯等富有京都特色的料理。有別於其他豆腐料理店,豆雅傳的價格親民,只需 1,550 日圓就能體驗蘊藏京都風情的湯豆腐套餐。

  •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中島町 87

經典賞櫻路線 円山公園

毗鄰八坂神社,京都市內歷史最悠久的公園,也是當地人愛去的飲酒賞櫻去處。園內有戶外音樂堂,夜間則會實施燈光照明,可在此觀賞夜櫻的盛況。

  • 交通︱公車 46 號、201 號、203 號,祇園站下車徒步 5 分
     


 

周邊美食 ゼンカフェ ZEN CAFE

不同於母店「鍵善良房」的古典風格,ZEN CAFÉ 走的是現代簡約風,供應日式甜點くずもち(葛餅),色澤透明,口味清香,正好適合吹著冷風的櫻花季。

  • 地址︱京都府東山 祇園町南側 570
     

同場加映! 韓國釜山賞櫻特選

提到韓國賞櫻,就不能不提到釜山。想體驗不同於日本花見的樂趣嗎? My Plus 為你特搜以下三個釜山賞櫻景點,一起來看看吧!

櫻花散步遊樂場 三樂江邊公園
位於韓國最大的河流洛東江旁,平時是當地居民運動休閒場所,一到櫻花季就成為熱鬧的賞花景點。共有 1200 株櫻花,沿途有文創小物攤販。建議安排一個下午,先在地鐵站出來的 HomPlus 便利商店採買零食,帶去公園野餐、 散步。

  • 交通︱地鐵沙上站往北走
  • 地址︱釜山沙上區三樂洞 686 號一帶
  • 開放時間︱ 6:00-21:00


秘密櫻花隧道 南川洞
南川洞其實是社區裡的一條小馬路,車輛少,全長 700 公尺左右,兩旁都是民宅。櫻花滿開時,旅人彷彿走進櫻花隧道,望向盡頭是一塊藍色的廣安里海浴場。

  • 交通︱地鐵南川站或金蓮山站下車,徒步 10 分


周邊美食 원더스 #wonders
臨面廣安里海浴場,韓國部落客推薦的早午餐店,店內 熱門餐點是起司歐姆蕾和法式土司。窗邊桌上鋪滿白色磁磚, 搭配窗外海天一色的景致十分宜人。

  • 地址︱釜山水營區廣安海灘 193 號





馳騁山海間 海雲臺迎月嶺
釜山最熱門的賞櫻景點,山間小路擁有許多咖啡廳、 餐廳、畫廊,媲美巴黎蒙馬特區。夾藏於海雲臺海灘和松亭海灘之間,面向遼闊海景。

  • 交通︱公車聖心醫院站下車徒步 15 分(302 號)


周邊美食 MAISON COTE COFFEE
位於迎月嶺入口的 MAISON COTE 屬於近年來流行的韓 系花草咖啡廳,店內擺放許多花草盆栽,餐飲外也販售質感小物和手工卡片,頂樓也有用餐區可以看海。

  • 地址︱釜山海雲台區 1087-37 號


花見美食

花見便當

日本人將賞櫻稱為「花見」(hanami),而「花見便當」 (hanami bento)顧名思義就是賞花時所吃的野餐便當。日本的便當以小巧、精緻聞名,主食通常是壽司或者是飯糰, 加上五顏六色的各項春季時蔬組成的便當,讓人一看就食 指大動。日本人賞櫻時也一定會帶著便當,不管是自家製作的,或是商店販賣的,花見便當都是賞櫻時不可或缺的要素。


花見糰子
除了櫻餅之外,花見糰子(hanami dango)也是賞花 時另一個不可或缺的食物,常見口味除了醬油之外,「紅綠白」三色的花見糰子則代表三種季節,紅色是春櫻、綠色是夏日、白色則代表冬雪,吃下三色糰子代表一年將永不倦怠。




關西「道明寺」 V.S. 關東「長命寺」
每逢春天,日本的和菓子店都會推出「櫻餅」,粉紅 色的糯米外皮包上豆沙餡,最後外層用醃漬的櫻花葉包裹。 日本的櫻餅可分為關東地區的「長命寺櫻餅」與關西地區的「道明寺櫻餅」兩種,兩種在外型上有所不同,關東地區的「長命寺櫻餅」以麵粉為主體,外型為圓捲狀,關西地區的「道明寺櫻餅」則是使用道明寺粉,呈現濕糯口感, 外型類似糯米糰子。兩種櫻餅都各有死忠的支持者,但不變的是,櫻餅是賞櫻不可或缺的美食。




同場加映:「櫻花限定」相關商品
因應「櫻花季」,日本許多店家會推出「櫻花限定」 商品,像是星巴克就推出櫻花草莓拿鐵、櫻花星冰樂等等, 連帶周邊商品包括:隨行杯、馬克杯等都推出特別限量版本,非常值得收藏。其他像是鯛魚燒、饅頭、羊羹等小點心,也都推出櫻花限定口味,繽紛的粉紅色的季節限定商品,非常賞心悅目。


賞櫻和服怎麼穿?

和服是日本的傳統服飾,通常是在重要的場合穿著,表達莊敬尊重的意涵。近年來,觀光產業推出「體驗」行程,和服和浴衣成為日本體驗觀光的重要項目之一。在東京和京都有許多和服體驗的店家。穿著和服賞櫻也成為別具特色的行程之一,穿著典雅又美麗的和服,漫步在繽紛艷麗的櫻花海下,拍一張美美的照片,為賞櫻之旅留下難忘的一頁。

和服 V.S. 浴衣
對於日本文化較不熟悉的遊客來說,常常會把日本的「浴衣」和「和服」 搞混,簡單來說,兩者在穿著時機、方式都有很大的不同,瞭解兩者的差異與穿著方式,才不會讓你失禮喔!


 

和服(上圖)

浴衣(下圖)

  • 內部會穿上長襦袢 (領口如果有多一層,就是和服)

  • 腳上有穿著襪子(足袋)

  • 和服價格較高,高級和服甚至使用「絲 綢」,和服上的圖案是由純手工繪製

  • 穿著場合通常較為正式

  • 內部只需穿著內衣 (或是換上日式內衣)

  • 赤腳穿上木屐

  • 質料較薄,相較和服價格較便宜

  • 穿著場合為祭典、溫泉旅館

 


相較於浴衣,和服的穿著方式較為複雜,通常需要另一人的協助才能完成,和服上所繪製的圖案也非常講究,和服上的花鳥蟲魚都要對應相對的時節,通常賞櫻的話,和服上的圖案與顏色都會與櫻花、春季相關。


和服體驗推薦店家:染匠きたむら

  • 地址︱〒 605-0824 京都市東山區下河原通高台寺門前下河原町 470
  • 電話︱ 075-531-3981
  • 價位︱ 5400 日圓 (包含和服全套、飾品配件、穿衣技巧指導、髮型設計) 
  • 注意事項︱需提前預約,開放前兩個月預約
  • http://www.sensho-kitamura.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