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幕後,超有趣展場工讀

台灣每年的展覽百百場,知名的書展、漫博、電玩展, 都可以見到長長人龍排隊等候入場,一開門,大家衝鋒陷陣,享受琳瑯滿目的商品及資訊,究竟面對這麼大批的人潮,展覽的運作都靠怎樣的團隊合作來維持呢?本次專題將採訪擁有展場工讀及Cosplay(角色扮演)經驗的小悸,一起聊聊展場工讀的那些事。
By 加分誌 2018/10/01 00:00:00


展覽是非常態性的活動,為了招攬更多人參與,常常在寒暑假舉辦,也剛好給工讀生打工的機會。小悸表示,自己因為對動漫有興趣,所以在網路上找了漫博的工讀機會,加上自己本身有在玩 Cosplay,因此她的工作內容不只是一般的場務幫忙,還可以接受廠商委託製作的角色服裝,在展期間角色扮演吸引人潮等。

在她打工的攤位中,除了有 Cos 工讀外,也有一 般工讀生,跟一般的工讀生相比,Cos 工讀需要化妝,而且每天都有制式衣服要穿,在不透氣的展場中,跟一般工讀比起來相較困難,也要承擔更多推銷新作、發傳單等吸引民眾前往攤位、拉攏人氣的工作。
 


▲維持活動秩序也是工作內容之一
 

面對大量人潮,應對有撇步

展場工作大致可分為場務及販售,在開展的前一天,工讀生們需要前往會場幫忙布置、上架,檢視各項小細節,職前說明會更是重要的環節之一,將工讀生的工作內容解釋清楚,並且講解完整的工作 SOP,在面對大量的人潮及突發狀況時,才會更有效率地解決。

面對第一次打工的時候,因為公司對於角色扮演比較不擅長,於是請小悸製作服裝,為了更融入角色的個性和故事,小悸會先上網做功課,並且前往委託公司參考作品,做出符合需求的服裝和道具。在面對新工作時,事前做功課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有了初步瞭解,才會更加上手。
 


▲展場中有不同類型的工讀生
 

不同的工讀內容,大開眼界

在展場工讀經驗中,小悸認為最特別的是穿著 Cos 服裝時,可以看到許多人好奇的目光,常有人跑來詢問是否可以合照;也曾在作者簽書會時,與讀者互動, 讓現場民眾更有參與感,在舞台旁邊時,可以看見有些書迷因為太過興奮而忍不住發抖、尖叫等,都是平常沒有的經驗。

有了在漫博工讀的經歷後,小悸後來也開始在同人展擺攤,從工讀生成為攤主,要注意的事情變多了,從商品的擺設到數量,每個小細節都要再三確認,不但要宣傳自己的作品,還要跟讀者互動,有時人潮眾多,更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一整天下來,雖然忙碌,但也相當充實。
 


▲與人形立牌合照的小悸,扮演的是封面人物
 

找打工眉角多,多做功課有保障

小悸也提醒在找展場工讀的同學,最基本的篩選方法便是在面試前找找該公司的相關資料,不要因為時薪高等誘因就傻傻投入,網路上許多人力銀行的資訊比較有保障,她自己就曾經遇過臉書社團中介紹的工作,到了現場發現公司氛圍很奇怪,隱身在一棟社區大樓中,當下立刻選擇放棄面試,所以選工作之前還是要多多比較才有保障。

展場打工因為擁有較彈性的工時,是很多人打工賺錢的好選擇,但相對地也有許多的「眉角」需要注意,像是工作的時數、薪水發放的規則、當天的穿著是否有規定等,都需要在工作前好好了解。從選擇工作到實際操作,抱持著積極、細心的態度,多方觀察,才能樂在其中,享受打工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