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充滿壓迫感的就職文化

日劇看多了,對日本文化、職場難免有許多憧憬,甚至很多人因此跑到日本工作。但戲劇演的跟真實世界畢竟不同,真實的日本職場環境其實相當高壓,且要注意的小細節非常多,沒有做好準備的人,很難在日本生存下去。
By 強運少女 2018/04/01 18:00:00


我目前在慶應義塾大學念別科,講簡單一點是附屬在大學裏面的語言學校。

我很喜歡日文,對於喜歡的東西都有一點偏執。我的目標是在日本工作,給自己的理想是成為可以把私人生活和工作都處理得很好的社會人,所以不太能接受日文沒有達到自己能夠接受的程度就出去造成別人困擾,經過反覆思考後,認為別科的環境符合我的需求,因此決定去念別科把日文練起來。

我從二年前開始正式學習日文,但是在這之前有背日文五十音,日文檢定也有考過 N3。因為從小學六年級開始看日劇和看日本綜藝節目的關係,考試的時候都是靠語感還有長年累積的單字過關。但也因為如此,等我正式開始學習日文後,發現自己的日文基礎非常差,文法結構還有助詞都沒辦法準確分辨和運用,概念也很不清楚。

別科的課程除了最基本的文法、單字等基礎之外,還有商用日文、敬語等教學,以及透過使用影像資料等方式讓學生了解實際上日本人用日文的方式。也因為如此,發現日文真的是博大精深、挖掘不完又處處充滿驚奇的語言。重視上下關係的社會文化,日本人的生活習慣與規範都跟日文環環相扣。

在念別科的這一年半中,我經歷過日本社會新鮮人的「就職活動(しゅうしょくかつどう)」,也成功找到了一家公司,即將在今年 4 月正式開始工作。日本的找工作文化和台灣非常不同,和社會文化一樣非常制式化之外也充滿了壓迫感。但是在這壓迫感其中,有一點是我想跟台灣學生分享的。

在就職活動中,企業會舉辦許多講座、社員面談等活動,讓學生清楚意識到自己即將在社會上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件事情,以及社會是如何運轉的觀念都深深植入學生心中。雖然從小就知道社會是各行各業的人支撐而成,但是對我來說,那麼深刻的認知到是頭一次,內心也深受感動,對於自己想往哪個業界發展還有想有什麼樣的貢獻也都有了頭緒。

很希望這樣的文化也能夠在台灣推行,讓大家在找工作時不會這麼徬徨無助。

最後,希望大家都不要放棄前進的機會,有了想望就拚了命去實現,然後每個人都擁有回想起來不會後悔的人生。
 





強運少女的日本生存日記

居住在東京。日本對我來說是有如情人般的存在,從留學到現在出社會工作,每天都和日本持續熱戀中。有位低調日本男友,希望用我台灣式的熱情也燃燒他的每一天。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ruinjap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