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這職業嗎?說故事訓練師助你化身說故事高手

TEDxTaipei 的無數精采演講,啟發、感動了許多人。你曾想過這些精采演講是怎麼呈現出來的嗎?原來在每一位成功演講者背後,都有說故事訓練師默默的支持與協助。邱孟漢(Dio)與楊于葶(Prem)夫婦,就是將原石磨成鑽石的切割師,是那一場場成功演講、動人故事背後,點石成金,讓演講者閃耀光芒的幕後推手。
By 加分誌 2018/10/01 00:00:00

 

說故事訓練師?Who are they?

TEDx(TEDxProject)是 TED 於 2009 年推出的計畫,鼓勵各地喜愛 TED 大會的民眾自發組織 TED 風格的活動,而 TEDxTaipei 就在此時誕生。

TEDxTaipei 是繼舊金山、東京之後,全世界第三個得到授權的 TEDx 組織。 秉持 TED 的初衷—散播值得分享的好點子,TEDxTaipei 一直挖掘台灣每一片土地中的動人故事。但是這些深具啟發性的故事,到底如何在 18 分鐘內,精采、去蕪存菁地打動每一位聽眾?這個時候,就不能不談到邱孟漢(Dio)與楊于葶(Prem)夫婦。
 


▲訓練師也會依據講者的需求,設計戶外的演講活動(TEDxTaipei/Wuz 提供)
 

Dio 與 Prem 就是擔任 TEDxTaipei 演講者的訓練師,他們笑說這是公司自創的職位,顧名思義,就是教你如何說一個好故事的人。若仔細想想,其實每一天、每一刻,你所說的每一件事,都是一個「故事」,只是主題不同、長短不一、對象不同而已。為什麼是 18 分鐘?

「18 分鐘長得足以讓聽眾進入狀況,又短得足以抓住人們注意力。」Dio 說這是研究顯示的結果,而他們的任務,就是讓演講者在這 18 分鐘內,說一個讓小學生都覺得精采叫好,與聽眾產生連結的故事。

「我們就像是一個挖掘者,不停地挖掘演講者身上的寶物。」從邀請講者到會面,在每一次的談話當中,他們都在尋找講者故事中,最打動人心的部分,再從中與講者討論,讓這段故事更加完整,使他們的演講可以與觀眾產生連結與共鳴。不過,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講者百百種,帶來的故事更是南轅北轍,這些或艱澀、或感人的內容,要如何化為簡單的語言,濃縮成精采短演?

「真實,是每一場成功演講的核心。」除了一些基本的口條、姿勢訓練,以及演講內容的時間編排,Dio 與 Prem 強調,演講者在演講中所真實呈現出的情緒與感情,才是一場成功演講的關鍵。
 


▲Dio 在講者的旁邊隨時指導(TEDxTaipei 提供)
 

演講≠讀稿,真誠才是關鍵

「有些演講者本身就很有經驗,但相對的,他們的形象包袱就成為這段演講中的障礙。」Prem 舉了一個例子, 曾經有一位成就非凡的老闆,姑且先稱他為講者A。講者A的經驗老到,信手拈來的都是道理,一字一句都像一本完美的教科書,挑不出破綻。「其實他的故事有著非凡的意義,但是以往的經驗,讓他的演講的內容太過於教條,這樣是非常可惜的!」

Dio 與 Prem 不會用「這樣不好」 的否定態度,而是用「如果這樣會不會更好」的說法,與講者溝通。後來講者A不但沒有因為他們的建議產生排斥,反而在百忙之中,抽出更多的時間練習與調整心態,最終讓這場演講在全場的掌聲中落幕。

TEDxTaipei 的演講總是那麼精采、激勵人心,但在 這麼多的演講經驗中,難道每場都那麼順利?Dio 笑說:「當然不是!」曾經有一名講者 B,雖然在自己的領域貢獻極大,但對演講卻是毫無經驗。因為信心不足,Dio 在一旁一直給予鼓勵與幫助,講者 B 也在多次的練習中越來越順暢。突然的,講者 B 在上台的前一天,信心頓失,要求當天給他提字機。

不論 Dio 如何說服他,用提字機的效果不見得好,但講者 B 依然堅持。最後,那場演講,在講者 B 順利地將稿子一字不漏的「念」完後落幕。時至今日, Dio 依然後悔著那一日給了他提字機。即便那次的演講看似成功的結束,但對Dio 與 Prem 來說,那場演講已經失去了最珍貴的本質─真實。「那次的經驗告訴我,以後絕對不能提供講者提字機,絕對!」「寧可讓講者全身發抖著講完18分鐘,都比用提字機來的真誠。」Dio 開玩笑地對那次經驗下了這個結論。
 


▲講者在演講的前一刻都要認真準備(TEDxTaipei 提供)
 

每一位講者都有他背後的故事,這些故事不但影響著聽眾,也影響著第一線與其接觸的 Dio 與 Prem。「有時候我們最困難的事,是要將講者最矛盾的情感,用正面的態度在台上表現出來。」最令 Prem 印象深刻的是一位講者 C 的故事。講者 C 是一位在戰地前線提供緊急救助服務的醫療工作者,看過大大小小的戰爭,也曾身臨在槍林彈雨之下。

「在戰場上,這些醫師每一刻都在生與死之間拔河,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纏鬥;可能因為救人,而導致他 們自己團隊的傷亡。」曾經一次,就是因為救人,延遲了團隊撤離的時間,講者 C 失去了一位同仁,對他來說,那 是一個永遠的傷痛。所以在與 Dio 與 Prem 開會面談時, 講者 C 常常避開不談,含糊帶過。

「但這些其實是非常珍貴的分享,因為即便遇到死亡與痛苦,講者 C 還是堅持著初衷,這是一個具有正面力量的影響。」在一次又一次的深談,他們希望可以讓講者 C 知道,他的貢獻與勇氣,是可以影響聽眾重要的正面連結。最後,講者 C 在台上真誠而感性地講述了心中的矛盾, 訴說著內心的轉折,讓整場演講深植每一位聽眾的內心。Prem 感性地說,「這就是人性珍貴的地方。」
 


▲講者可以用各種形式展現才華,創造出精采的演講(TEDxTaipei 提供)
 

你具備這些特質嗎?

到底要如何訓練自己做一個成功的講者?Dio 告訴我們兩個關鍵。「第一,你要知道自己在講什麼!」Dio 說, 如果你無法在一句話內,表達出核心主題,這就是一句沒有意義的話。再來,要記住「沒有人不會講話!」只要記住這兩點,其他就是一些外在技巧。他認為:「只要聆聽自己的心聲,在演講中堅持自己信念,與聽眾產生共鳴,這就是一場好演講。」

在聽了 Dio 和 Prem 那麼多的經驗與故事後,不禁讓人好奇,什麼樣的人適合做一個說故事訓練師?「具備總是充滿好奇,有求知欲的特質。」Prem 表示,若沒有對未知事物的求知欲,如何對講者產生好奇,進而有了解的欲望?另外,「換位思考」也是一個重要的特質,因為換位思考就是同理心,如果缺乏同理心,就無法了解講者,更無法領導他、幫助他。「所以你必須保持開放的態度,同時擁有自己的主見。」Prem 笑著說:「這樣的說法也許很矛盾,但這兩種態度缺一不可。」
 

跳出舒適圈,走自己的路

講到最後,Dio 跟 Prem 都有一些想法,想要與現在的大學生分享。現在台灣的大學生多半像前述的講者B 一樣,對演講毫無經驗,缺乏上台的自信,對未來充滿徬徨的心情。Prem 認為,這跟教育與文化有直接的關係。「西方教育習慣讓孩子們自由發揮,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而台灣的教育方式,讓學生習慣在教室『保持安靜』,這些多少都會影響學生在發言時的態度,甚而未來的生命走向。」

那麼要如何突破過去所受到刻板教育的影響?「活出自己﹗心會帶領你往前走的方向。不管最後的選擇是什麼,最重要的是『這是你想要的』」。Dio 也曾對未來產生迷惘,但他不放棄「尋找」與「期盼」,自然而然地,「心」帶著他找到 TEDxTaipei。「我清楚地知道,這就是我要的。」直至現在,Dio 依然對說故事訓練師這份工作充滿熱情。「不要害怕失敗,因為沒有人『不會』失敗。」



▲TEDxTaipei / Frank 提供


Prem 則鼓勵年輕人,不要害怕跳出舒適圈的圍牆,害怕後面的風險,因為沒有過不了的難關。「這種感覺像是,明知道他不適合我,卻又可以將就,但是老的時候絕對會後悔。」Prem 笑著拿「前男友」這個比喻,形容舒適圈最後可能帶來的遺憾。

Dio 與 Prem,這兩位 Storytelling coach,用他們的熱情尋找每一位演講者故事裡珍貴的原石,將之雕琢至閃閃發光;同樣地,Dio 與 Prem 也用行動,刻劃著自己故事裡的寶石,每當它們與其他原石碰撞出火花時,他們的寶石也閃耀出更加燦爛奪目的光芒。
 



邱孟漢(Dio)
哥倫比亞大學都市計畫碩士及紐約大學不動產財務碩士,曾任職麥格理銀行分析師、仲量聯行投資顧問。2013 年加入 TED×Taipei,現為說故事訓練師。

楊于葶(Prem)
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學院企管碩士,曾任職於香港朗豪酒店(現為康得思酒店)行銷公關副理。2015 年加入 TED×Taipei 團隊,現為說故事訓練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