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要怎樣吃得健康?營養師教你「超商飲食法」

高糖、高脂、高鹽、低纖,是外食族普遍存在的現象,也是健康的隱形殺手,究竟外食族的一天三餐要怎麼吃才健康呢?郵政醫院資深營養師黃淑惠表示,外食族只要掌握 3 大「挑」食順序及原則,妥善挑選、控制熱量,便利商店也能吃得健康、無負擔!
By 加分誌 2018/10/01 00:00:00


對於忙碌的現代人而言,方便、不需久候的便利商店, 是外食的優先選擇。根據董氏基金會一項調查發現,國內 13~64 歲的外食人口中,有近 8 成的人選擇在便利商店解決三餐。既然便利商店已成為大多數人的「食堂」,民眾該如何選擇才能吃得均衡又健康,不會因為「方便」而讓健康亮紅燈!

偶爾也會到超商解決午餐的黃淑惠 表示,便利商店的食物雖然不是很健康,但把便利商店當成「食堂」的外食族,只要善用一些小技巧,也可以吃得很健康。首先要掌握以下幾大原則:
 

原則 1:掌握熱量

每餐約 500 大卡計算,男生在午或晚餐增加 100~200 大卡。每天不要超過應攝取的上限或低於下限 200 大卡左右,不但吃得健康還可以減重,一周約能瘦 0.5 公斤,搭配運動效果更佳。
 



 

原則 2:攝取均衡

三餐一定要攝取醣類、脂肪、蛋白質、纖維,才能提供身體機能的運轉,尤其澱粉的攝取很重要,因為大腦吃葡萄糖,而大部分的葡萄糖又是由澱粉轉化而來,若完全不吃澱粉,大腦會生氣,長期下來,會精神不振。蛋白質攝取也很重要,一天不超過總熱量 20%,脂肪不超過總熱量 30%。纖維攝取也不可少,建議每天至少 2 餐一定要吃沙拉或水果,以確保充足的纖維來源。
 

原則 3:不吃油炸物

很多人午餐或晚餐會選擇便當或泡麵,便利商店的便當熱量非常高,民眾在挑選時,可以多花點心思,以鐵路便當為例,熱量高達 660 大卡、鰻魚便當更是高達 700 大卡,丼飯熱量也有 610~645 大卡,已超出每天一餐攝取的熱量。盡量不要挑選油炸過的肉類或不要把飯和肉吃完。建議可以選擇熱量低的便當,如義大利麵 470 大卡、 蕎麥涼麵 279 大卡、泡菜涼麵 292 大卡,再加一盒沙拉。但要注意的是,吃沙拉時要慎選醬料。像千島醬,小小一包熱量卻破百,而和風醬熱量最低。
 

從今天開始這樣吃

掌握上述 3 大原則後,即使天天吃便利商店,也可以吃得很健康。黃淑惠說,有些只看熱量,結果反而吃進一堆空熱量,徒然造成身體負擔。
 

▲健康早餐最佳組合推薦,早餐熱量可控制在 500 大卡以內,就能吃得很營養。
 

反之,民眾早餐吃包餡紅豆麵包或是菠蘿麵包,熱量可達 300~400 大卡,若搭配米漿熱量約 345 大卡;有些人會搭配果汁熱量雖然不到 300 大卡,但只吃下糖份沒有任何營養。前陣子,燕麥飲非常夯,注意燕麥屬於澱粉, 喝燕麥飲等於再吃一份主食。

中餐,有些人會選擇肉包 200~250 大卡,建議民眾可再搭選擇關東煮裡的白蘿蔔、杏鮑菇、香菇、茭白筍、娃娃菜等,增加纖維質量,但千萬不要夾麻辣油區的蔬菜,那都吸收了大量油脂,吃菜的同時也吃了很多油。或者也可以吃一顆茶葉蛋 75 大卡,搭配一個大亨堡 450 大卡,再加一顆小蘋果,也是不錯的組合。

晚餐,建議民眾以輕食為主,熱量介於 300~500 大卡之間,可以多補充纖維及蛋白質,睡前 4 小時最好不要進食。黃淑惠強調,若晚餐時間超過 9 點,最好不要吃澱粉及高油脂食物,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最後她建議,天天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可利用周末假日輕斷食,吃一點水果、蔬菜,讓腸胃休息一下,周日晚上再慢慢復食。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及肝腎功能不佳的患者,不建議輕斷食。民眾只要掌握「心中有限量」的飲食觀念,外食就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