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前,是否應該暫時分開一陣子?

有次,有個女孩告訴我,她的男友提出了暫時分開的要求,因為她男友即將要考研究所,希望能專心讀書。女孩覺得很猶豫,畢竟暫時分開對感情多少有影響,也害怕這只是分手的藉口,可她男友是個十分上進的人,對於考試成績非常在意,提出這要求又似乎很合理。
By 密絲飄 2018/05/01 00:00:00


不管對方是真的需要空間、還是只不過把唸書當成分手的藉口,這樣的要求裡,其實傳達了一個現實,就是:他認為你是一個讓他很有壓力的另一半,以至於他在考試的高壓前,沒有餘裕再承擔來自於你的壓力。

如果你的要求很多,當然時常讓對方感到壓力,但有一種很弔詭的狀況是,你明明很努力克制自己、體貼對方,可偏偏對方依舊覺得壓力很大。比如說,你身體不舒服需要看醫生,明明很希望對方陪伴,但想到對方在忙,還是很堅強的一個人去掛了急診,等到隔天通電話時,你對他說:「我知道你很忙,所以我就自己去看醫生了,想說不要吵你。」你是真心體貼他而不想打擾他,可偏偏,就是這樣的行為令人覺得壓力很大,因為你其實傳遞了一個訊息是:「我愛你,所以我心甘情願為你受委屈」。
 

你在無形之中分配給對方一個加害者的角色

曾有一個男生跟我抱怨過類似的事。他女友因為蜂窩性組織炎需要住院三天,可那幾天他偏偏很忙。事實上,真要他去照顧她,也不是不行,畢竟他的工作都是透過電腦進行,抱著筆電在病房辦公也是可以的,但當他女友對他說「看你想不想來,不想的話也沒關係」時,他馬上情緒爆發:「什麼叫我想不想去,要看你需不需要我去啊!你需要的話,我不想也得去,你不需要的話,就算我想,我也不會去打擾你!」

所以,或許我們可以先檢討一下自己,當我們看似體貼的說著願意給對方空間、不打擾也不抱怨時,是不是隱隱期待著對方心裡覺得「哇!你好體貼喔!」然後不捨你如此懂事,刻意空出時間來陪你?這種迂迴的討拍,有時比光明正大的直接要求,更讓人覺得壓力大。
 

感情沒有停止鍵

如果你們決定「暫時分開」,一定要有個心理準備,就是:暫時分開是有傷害性的,不會是解禁時間一到,你們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似的重拾感情。

因為感情裡有一個部分是責任,所謂的責任就是:不喜歡也要做。比如養寵物的人對自己的狗有責任,不忙碌的時候當然可以溜狗一小時,但很忙的時候,即使再精簡,起碼也要帶狗出門便溺。感情也是一樣,你們可以縮減見面頻率、減少通話時間,但最起碼要維持基本的互動,當然,他可能會因為準備考試壓力大而口氣不佳,就像我很少見到寒流來還得溜狗的飼主有什麼好臉色,可是,具備磨合的能力,也是兩個人在一起最需要的事。

當然,在對方即將考試的節骨眼上,去要求對方和你一起學習怎麼磨合、怎麼配合,無疑是在他的壓力上火上加油。如果暫時分開是不得不的作法,也應該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復合後的生疏免不了,而你或許也可以趁分開的這一陣子,好好思索要如何改善兩人的關係,當壓力來襲,如何成為對方的助力而不是阻力。總不能每次有重大壓力來襲,就得暫時分開,不是嗎?
 





密絲飄

愛情是一種親密的人際關係。除了了解異性,更要了解人性。姊妹淘/ 自由時報/ 君子雜誌專欄作家。著有《愛情專線1999》、《是否為我傷心過》、《不愛為何不早說》、《女人都是詐騙集團》⋯⋯等。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gwoman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