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你想完成什麼事?三成大學生想減重、談戀愛

新的一年,很多人都會為自己訂下新的計畫與目標,期許自己能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層樓,然而,訂下的這些目標該如何達成呢?
By 加分誌 2018/03/01 02:30:00

 

01 大學生新年新計畫 我最想完成的是..

My Plus 加分誌調查大學生們的新年新計畫,新的一年裡,他們最想完成的事情有哪些?

根據調查,大學生的新年新計畫,最想要完成的熱門事項包括了:希望養成運動習慣,並且減重多少公斤;這學期能夠 all pass,申請雙主修或交換學生;交到男/女朋友,和家人關係更加緊密等等。
 



 

02 給自己的新年禮物 培養新的好習慣

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所謂習慣就是不斷的重覆動作。」褚士瑩:「你想要什麼能力?就要不斷反覆練習,直到變成『習慣』!」

在新的一年裡,養成新的好習慣,做為給自己的新年禮物,一個好習慣會帶出更多的好習慣,利用好習慣去影響壞習慣,透過刻意且有意識的建立好習慣,改變我們的生活。

培根曾說:「習慣是一種頑強且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當我 們養成每天閱讀 1 小時的習慣, 長久累積下來的閱讀量是很驚人的;又或是養成對任何事情都保持正面思考的想法,正面的意念甚至能夠影響一個人的人生。
 

生活類:人生最重要的就是健康

愛默生曾說:「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財富,也是最大的幸福。」新的一年裡,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用全新的自己迎接各種挑戰,你要做的是: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運動。

很多人以為少睡一點,能夠爭取更多時間來完成工作與夢想,然而,在人類睡眠的八小時裡卻是非常關鍵,許多身心狀況的變化都與這段時間息息相關。在《睡眠學校》(Night School)這本書中揭露了人類睡眠的奧妙,在美國有學校將上課時間延後一小時,讓孩子多睡一點,學生成績就突飛猛進。

Google 公司也發現了睡眠的祕密,添購「午睡艙」設備,鼓勵員工午後小憩,提升工作績效!累了就睡覺,盡量睡飽 7 小時,才有精力面對各種問題。
 

學習類:一切都來自於好奇

人類自出生開始,除了簡單的反射動作之外,也是從什麼都不會開始,學習從爬到走,學習騎腳踏車,學習自理自己的生活,人的一生就是持續學習的過程。

每天都在學習新事物的人,這些人對世界充滿好奇,他們的視野也比一般人更加寬廣。想要學習的欲望來自於「好奇心」,「想要了解更多」、「為什麼會是這樣子」等等的想法不斷湧現,這樣的學習態度是主動的,而自發、主動的學習才是最有效率,影響最持久的。
 

人際關係類:被討厭的勇氣

阿德勒說:「人類所有的煩惱都來自於人際關係。」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苦樂參半,既能夠帶給你欣喜、認同,也能夠帶給你痛苦與折磨。哲學家沙特說:「他人即地獄。」我們時常活在他人的期待之下,因此失去自己,讓自己痛苦不堪。如何捨棄他人 的認同,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日本哲學家岸見一郎:「所謂的自由就是(不怕)被討厭。」
 

03 當自己心中的第一名

「很讚」的人生,並不是「遙遙領先」─褚士瑩《我,故意跑輸》

你所認為的理想生活是什麼樣子?為了達到這樣的生活,你願意付出多少努力?作家褚士瑩在他的著作《我,故意跑輸》這本書中分享了他的人生故事,台大畢業、埃及開羅念 新聞,再到哈佛大學念公共政策,成長過程一路走來,他靠著打工賺錢完成學位,同時也遊歷了八、九十個國家,在他人眼中,他是人生的勝利組。

在書中的序言,他提到一個小故事,某次他和朋友帶著摺疊腳踏車請 車行老闆維修,由於老闆與他的友人熟識,在聊天過程中聊到他,「你那個朋友,真的很可惜!他不是念台大,又念哈佛嗎?現在去做那個什麼NGO,又沒有錢,真的很可惜!」

然而,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哪有什麼好可惜的呢?褚士瑩:「我們都不是真的輸,只是選擇自己心中的第一名。就算被笑、被懷疑,但因為可以為自己的第一名努力,人生因此充滿有趣的風景。」

在新的一年裡,你為自己訂下什麼目標與計畫?考上研究所、出國念書等等,請先思考,這些目標真的是你想要的嗎?

還是只是為了符合父母、社會的期待,請為自己的人生而活,人生沒有辦法重來一次,當有一 天你回頭檢視一路成長的過程,那些迷惘都變得無足輕重之時,代表著你已經長大了。「人生並不是只能選一條路、做一件事。」

推薦書單
 


《我,故意跑輸:當自己心中的第一 名,作家褚士瑩和流浪醫生小杰,寫給 15、20、30、40 的你!》
作者:褚士瑩
 

《被討厭的勇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教導》
作者:岸見一郎 , 古賀史健
 

04 關於大學生活 他們怎麼說

不同的人生階段都有不一樣的人生目標與煩惱,對於大學生來說,4 年的時間非常快,如果放任自己虛度光陰,畢業後回頭看這段時光,你一定會非常扼腕。關於大學生活,半導體教父張忠謀和創新工場執行長李開復給了大學生什麼樣的建議?

半導體教父說
台灣的半導體教父張忠謀曾在交大新生開學典禮發表演說,對於大學生,他提出了 11 點建議,他認為大學生應該建立或達成的目標有:



 

  • 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

如果你已經有了良好的生活習慣,非常好!請你繼續維持。大學 4 年的這段期間,是你養成健康生活習慣的關鍵時間,如果沒有了健康,一切都是空談。

  • 找到自己的志願

未來想要走什麼行業?如果你還未決定的話也不用太擔心,這往往是大二、大三才能作決定的事。希望你能在大學四年內儘早找到自己的志願,這樣你就可以在那個領域多花一些功夫。

  • 學習的時候不要死背,要徹底了解

徹底讀懂要比看得多還來得重要,不要只靠記憶力死記,背書只是通過考試的一種方法,未來你的人生可能每一天都在考試,這些考試是需要徹底了解和融會貫通的。

張忠謀以自己為例,原本主修機械,對半導體一竅不通,當時他買了一本半導體的經典著作,有兩百多頁,他每天都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自修,同時和同事請教,適時的尋求資源協助,幫助自己學習。

  • 學會「獨立思考」

養成獨立思考的習慣,不要人云亦云,嘗試自己思考並求證。

  • 創新

培養創新的途徑是徹底了解、用功與獨立思考,這三件事都與創新相關。

  • 學中文

絕大部分的學生中文都不夠好,台灣中文教育著重在「讀」和「寫」,缺乏「聽」和「說」的能力。事實上,幾乎每個人都可以提高聽的能力,在說話方面也能達到具說服力的層次,這是可以花時間、花功夫學習的。

  • 學英文

英文是世界上非常重要的語言,學中文要注意的是「聽跟講」,學英文則是要多注意「讀跟聽」。英文聽的能力可以再加強,把英文的讀與聽的能力訓練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 學習世界

學習世界的基礎是具備有一定的英文能力,所以張忠謀曾經說過要學習世界,起步點就是每天看《國際先鋒論壇報》(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你會在裡頭看到不同的世界。除了《國際先鋒論壇報》之外,可以再看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 還有美國的《Business Week》。

  • 學習演講、辯論

演講是講,辯論又是聽又是講,演講跟辯論需要技巧,更需要內涵。

  • 做一個「誠信」的人

張忠謀認為這是最重要的一點,做一個誠信的人。「誠」就是不講謊話,不是只對你熟的人不講謊話,而是任何時候都不講謊話;「信」就是你說要做什麼,你就會不計代價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