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之前先上課

禮拜二早上的 6 點半,手握著便利商店買的黑咖啡,上班族金智雲走出地下鐵江南站的閘口。平常掛滿最新女裝、首飾、鞋包的地下商場,店家門都還關著。他從 10 號出口走到大街上,走進掛著「PAGODA」6 個英文字的一棟建物。
By Fion 2018/05/01 00:00:00


這裡是韓國有名的語文補習班,金智雲報名的是早上 6 點 50 開始的國際新聞英聽班,7 點 40 下課後,再趕去上班。一起上課的同學全是職場人士,和他一樣,上班前先來進修。除了英聽班,還有超過 20 種課程,都是配合上班族的時間,早上 6、7 點開課。

「早起上課不累嗎?下班後再來不是比較輕鬆?」我問。「晚上有時可能要加班,或是應酬吃飯,早上是最不會被打擾的時段。」金智雲說︰「而且一週只上兩天,還好啦。我有朋友是上這邊的日語班,從禮拜一到五都要上課呢。」對韓國上班族來說,上班前的時光,是可以好好利用的空檔。一早起床,可以去健身、上補習班、或是找家教。「進修」這件事,不分年紀和階級。

曾在韓國最大廣告公司第一企劃(제일기획)台灣分公司工作的嘉琳就記得,韓國主管一被派來台灣,馬上找了家教,每天早上上班前在辦公室上課。一年之後,許多 E-mail、信件可以直接用中文進行。「不管前一天加班到多晚,他隔天早上還是準時上課。」在廣告業打滾已久的嘉琳,第一次進入韓商工作,很是驚訝韓國主管的毅力。

韓國還流行電話學英文。外籍老師打電話到你的手機,和你用英文進行對話,時間任選,還會錄音製檔,可以上網下載迴放,檢視自己的弱項。大多是菲律賓老師,也可加價選美國老師。因為連在搭公車也能練英文,很受韓國人歡迎。

韓國補教業發達,補的不光是升學、國家考試或證照;職場人士進修,也是一塊市場大餅。日常的每一個時間空檔裡,都可以學東西。對韓國人來說,學習不只是學生時代的事,而是生活中理所當然的一部分了。
 





Fion

七年級生,政大新聞畢。職場經驗包括台灣、突尼西亞、越南以及韓國,一年前嫁給韓國大叔,定居首爾。平日在粉專和部落格分享韓國生活。著有追星旅遊書《歐巴,我來了》、《她們的韓國夢︰打工度假的美好與幻滅》及文化觀察書《拜託,韓國人》。
FB : Fion 的韓國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