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總監 × 秋田犬泥褲總裁,是牠讓我相信世上存在真實純粹的信任

今年是戊戌狗年,狗狗一向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除了忠心、靈敏外,一派天真無邪的樣子,總能融化飼主和眾 多粉絲的心。本期的 My Plus 特別邀請到 2 組當紅狗狗明星:「連環泡有芒果」與「秋田犬泥褲總裁」以及牠們的飼主,來和大家聊聊和狗狗之間發生的各種大小事。
By 加分誌 2018/03/01 00:00:00


見證狗對人類的忠心 立志養狗且定不棄養

「寶總監與秋田犬泥褲總裁」聽起來似乎十足霸氣,怎麼樣也想不到是一位身型嬌小、長相甜美的插畫家,與一隻溫馴潔白秋田犬的組合。「寶總監」本名陳庭安,銘傳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畢業。就讀大學時,寶總監在南投的一間犬舍領養了滿身病痛的秋田犬「泥褲」。

「我一直想養一隻大型犬,一定要很大隻的,當時的泥褲對我來說還太小了。但整間犬舍的狗看到我都一直吠叫,只有泥褲安安靜靜地趴在那兒。我把手握成拳頭靠近牠(手握拳靠近狗,如果狗沒齜牙裂嘴就代表不討厭你),牠看著我,然後舔了我的手一口。我想這就是緣分吧,於是最後選擇帶牠回家。」
 


為什麼想養大型犬呢?寶總監回憶,小時候她是有點怕狗的。7歲時,鄰居養了一隻黃狗,不久後卻棄養牠,把大黃狗載到三重丟掉。沒想到才隔了一天,大黃狗又自己跑回來,趴在門口等著主人開門。後來某日,大黃狗突然不見了。阿嬤說,那戶人家打電話叫來捕狗大隊,把大黃狗抓走了。

又有一次,她在路上看到一隻看似迷路的、罕見的蘇俄牧羊犬,嘴巴叼一個塑膠袋,「我帶牠去當時男友的宿舍,幫牠洗澡。那隻狗很聰明,不用項圈、綁繩,乖乖地自動跟著我走。後來,我帶牠去醫院,獸醫卻說,那隻狗不是第一次跑出來。
 


 

後來與飼主聯絡上,是 2 個男人,奇怪的是,狗和飼主看到彼此,都沒有露出高興的表情。飼主直接把狗放在小貨車上,就開走了。那隻狗到離去前都一直看著我,直到遠去。上述這 2 件事,讓我印象很深刻。」

感受到狗與飼主之間不言而喻的互動與情感,讓她相當感慨:「狗是很單純的動物。你對人好、人不一定會對你好,但對狗好,狗會一直都記得。跟狗相處,比跟人相處更輕鬆。」她立志未來要養一隻狗,而且,一定要是大狗。
 


名叫泥褲總裁 卻是名副其實的賠錢貨

「泥褲(取名自日文的Niku,肉的意思)剛來我家的時候,很膽小,眼睛不好、會一直流淚,還有牙結石(口臭)、貧血、營養不良、皮膚濕疹等毛病,因為長期被關在籠子裡,生活品質很糟糕,身體狀況很差,後腿肌肉有點萎縮、站不穩。我幾乎跑遍了學校附近所有的動物醫院,良醫、庸醫都看遍了,用盡身上所有的錢為牠治病。」

為了幫泥褲治病,她主動報名許多繪圖競賽,「就算獎金只有1、2千塊也好。」然而,泥褲看病一次最少都是數千元起跳,對還是學生的她而言根本入不敷出,只能盡量縮衣節食。

在寶總監的著作《總裁是個賠錢貨:棄犬泥褲遇到愛,一段關於牠吃軟飯我吃土的故事》中,曾寫到這個期間的小故事:「當時沒錢,我只剩吐司可吃,甚至吐司都已經發霉了,也不在意。但生病的泥褲不能亂吃,為了治貧血,要去市場買豬肝給牠吃;因為會拉肚子,會去便利商店買蕃薯給牠吃。
 

有次在處理蕃薯時,泥褲對著我大吠、甚至差點要咬我,讓我心寒並領悟到,這傢伙搞不清楚誰是主人!於是我使出電視上看到『報告狗班長西薩』的壓制絕招,才終於讓牠知道誰是老大!從此之後牠就變乖了,即使整隻手塞到牠的嘴巴裡,牠也不會咬下去。」

當時的泥褲還有皮膚病要照料。寶總監每天勤奮地幫泥褲換藥,並帶著牠去頂樓曬太陽、梳毛,甚至連洗毛精也換過許多牌子,希望找到最適合泥褲膚質的品牌。凡此種種,對於當時還是學生的她負擔之大可想而知。最近為了泥褲的青光眼,寶總監更是花費數十萬讓牠換上義眼。她戲稱泥褲是「賠錢貨」,繼而有了「泥褲總裁是個賠錢貨,牠吃軟飯我吃土」的書名。
 

 

歷經家庭革命與感情破裂 泥褲成生命支柱

寶總監和泥褲住在同個房間裡,房間內卻一塵不染,地板上連半點動物或人的毛髮都沒有,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香氣。寶總監說,自己和家人都有程度不一的潔癖,自己還算是家人中最不嚴重的。很難想像有潔癖的她,如何忍受寵物帶來的各種髒汙?

寶總監說,每天帶泥褲外出散步,回家後,一定要先用菜瓜布加沐浴乳或肥皂為泥褲洗腳,用濕毛巾擦身體和臉、梳毛、吃飼料、喝水、刷牙。泥褲原本有口臭問題,後來靠著吃潔牙骨、洗牙、天天刷牙,才治好牙結石,因此寶總監特別注重牠的牙齒狀況。
 


泥褲在寶總監鎮日悉心照顧下,從剛離開犬舍的狼狽模樣,到現在變得潔白、英挺,有了「總裁」的架式。大學畢業後寶總監把泥褲接回家,必須陪著有嚴重潔癖的家人一起克服對毛小孩的心理障礙,還曾為此引發一次又一次的家庭革命。經過寶總監的耐心指引,泥褲逐漸被家人接受。

本來家人不敢接近泥褲,現在變得會主動餵食,甚至看到泥褲會發自內心大笑,開心地跳起舞來。同樣是曾經住在寶總監家的前男友,卻讓寶總監傷透了心。「他住在我家、用我的錢,還會打泥褲⋯⋯,最後還背叛我、劈腿。」全心全意相信對方的她,在對方劈腿後,和家人之間的相處也出了狀況,她只好黯然帶著泥褲離開,在外獨居。

「對我而言彷彿世界末日,相當絕望。原本就必須吃自律神經藥才睡得著,那時即使服藥還是會失眠,幸好有泥褲陪在身邊。一想到牠這麼笨,沒有我照顧的話,搞不好過個馬路都會被車撞死,就覺得自己必須堅強起來。」泥褲成為支撐她的精神支柱,更是對她不離不棄的夥伴。
 


無所畏懼 別離是為了重逢

除了自己養狗,寶總監也致力於宣揚「終養絕不棄養,領養代替購買」的觀念。工作之餘,她繪製許多關於動物保護的作品,希望透過簡單易懂的漫畫倡導正確知識。此外,她也常常為粉絲免費寫認養文,更數次接下中途之家的任務,幫狗狗找到好主人。

「台灣的法規過於寬鬆,針對流浪動物生育沒有適當的管制和配套措施,所以路上流浪狗的數量越來越多。」寶總監無奈地說。許多粉絲經歷過與寵物死別的痛苦,從此不願再養寵物。「我是基督教徒,相信擁有善良純潔心靈的生物死後都會上天堂。

狗是心靈純潔的生物,一定會上天堂。所以,只要好好活著、做很多好事,在生命的盡頭,一定能和對方在天堂重逢。」她將這樣的劇情繪製成圖文書《彩虹橋》,希望鼓勵飼主跨出傷痛,擁抱下一個夥伴豐富自己的生命,「如果能有更多的飼主願意持續領養流浪狗,那麼流浪狗的數量一定能有效減少。」她認為,這就是她做好事的方式。「生命無常,我希望能多少為這個世界帶來良善的影響。」
 





寶總監
為知名圖文畫家,用漫畫或插畫的方式描寫人狗之間情感的深層面,FB 粉絲頁 「寶總監與秋田犬泥褲總裁 Director Bao & Akita Niku Ceo」除了分享自己和秋田犬泥褲總裁之間的故事,更常無償代畫領養文、宣導文,受到廣大粉絲喜愛,目前累積逾14 萬 FB 粉絲追蹤人數。

最大的心願是能夠讓愛狗的人越來越多,並繼續推動「領養代替購買、終養不棄養」的觀念,讓更多無家可歸的狗狗們都能找到最溫馨的家以及最愛護牠們的主人。《總裁是個賠錢貨》、《黑道老大與他養的狗》(時報出版)、《彩虹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