冏星人:我不把自己當 YouTuber

在這個人人皆是 YouTuber 的時代,人人都想成為 YouTuber,如同 Andy Warhol 所說:「未來,每個人都能成名 15 分鐘。」然而,在五光十色的資訊洪流中,又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存活下來,並且以此為生。冏星人:「書讀越多,越覺得自己非常渺小。」
By 加分誌 2018/06/01 02:00:00


冏星人是台灣知名的書評、影評 YouTuber,凡是經她推薦的書籍,必定會衝上暢銷排行榜,透過她深入淺出的說書方式,開啟觀眾不一樣的思考。喜愛閱讀的她,希望透過影片分享各種知識,讓更多人愛上閱讀。
 


 

透過影片 讓更多人愛上閱讀

冏星人的第一支影片是模仿外國人的評論節目,當時國內還沒有人在經營影片內容,主要流行遊戲實況轉播。冏星人以前的部落格有約 100 多篇的「書評」,或者說是她個人的讀書心得,她的老讀者們建議,可以把這些書評做成影片,然而當時她卻覺得很矛盾,因為文字和影像的敘事方式還有 TA(目標讀者)都是不一樣的。文字是線性、有邏輯的,影像敘事則是屬於非線性、感性的,畫面之間的連結可以沒有邏輯關連。

但是後來她轉念一想,「如果有一群人沒有空讀書,或是原本對讀書沒有興趣,他可以因為這部影片認識一本書、甚至喜歡上閱讀,我應該往這個方向努力,因此,我做這件事也變得有意義。」這些影片設定的 TA 是給忙人、或是不知道要選哪本書看的人,再來就是給原本不喜歡閱讀的人。
 

最大的挑戰:建構最佳的商業模式

在資訊爆炸的洪流中,說書影片要和各種五花八門的視聽娛樂競逐眼球,這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這也是冏星人一開始預想可能會遭遇到的困難,「當初預想影片應該很少人觀看,大家都比較喜歡看遊戲、娛樂、搞笑的內容,能夠聽一個人清談一本書,這非常需要耐心,尤其是關於閱讀,很多人不喜歡看書,影片又要做與書相關的內容,這是我預期到的困難,但困難反而不是這些,收視率一直都非常穩定。」

冏星人的說書影片最高有 30-40 萬人觀看,平均值也有 10 萬左右,所以預期中小眾的閱讀市場算是非常穩固。

然而在書籍銷量普遍下滑的情況下,台灣出版業處境艱辛,更沒有多餘的預算用於行銷,想靠說書的影片賺錢是不可能的。所以當時她發起了募資,向觀看的觀眾集資。

「說書相對於娛樂影片,就是一個賠錢、相當不討好,同時需要花費極大心力的事情。」即便募資成功,募資活動成功也是一次性的,眾人的熱情有限,甚至她曾看到網友留言:「訂閱3 個月,就算是還你人情了」,也讓她開始思考要建立新的商業模式。「目前最大的困境就在於商業模式,下一期說書將會開始改變,這是我目前遇到的挑戰。」



 

10 分鐘的說書影片,來自 40 小時的準備工作

相較於早期,冏星人在影片拍攝的準備工作做了許多流程上的改良,「一開始很隨性,看完一本書就對著鏡頭霹靂啪啦的分享自己的感想,後來覺得這樣的形式不好,雖然讓人感覺很親近,但是對於一些較深度的讀者來說,內容的質感與條理不足,說書品質不夠好,沒辦法吸引到真正的 TA。」一支說書影片的拍攝準備工作流程如下:

1. 挑書

平均約看 5 本書才挑到 1 本適合的,運氣不好,有時甚至要看 10 本書才挑到 1 本。挑書還要考慮到書的主題是否有市場,有些書個人很喜歡,但主題可能過於小眾,沒辦法吸引太多人關注。

其次,同樣的主題也有分為磚頭書和輕鬆的入門書,會以輕鬆、有趣的入門書為主,先開啟讀者對於這個主題的認識,有興趣之後,他們再去讀更為生硬的磚頭書,由淺至深的讀書順序是較合適的。

2. 列出重點大綱

決定一本書後,開始看第二遍,過程中做筆記,並列出大綱重點,每一集約有3 個讓讀者感興趣的重點。

3. 從全文腳本到口白腳本

接著開始寫全文腳本,全文腳本與口白腳本不同,口白腳本較為口語化,更多的短句、更抒情的用詞,同時要和觀眾有些互動。例如,「你知道嗎?」因此,寫完全文腳本之後,還需經過口語化的過程。最後再做成字幕,如果一句話太長,代表它不適合放在字幕裡,所以又要再經歷一次口語化。
 


 

4. 錄影

腳本完成後,開始練習口說,然後再次微調腳本,接著開始錄影,10 分鐘的影片,錄影可能就花 2-3 小時,冏星人要求自己,一個段落一定要一鏡到底,讓影片段點看起來不那麼明顯。

5. 剪輯後製

錄完後開始剪輯,將 NG 畫面剪掉,接著開始後置,加上音樂、音效、片頭、片尾,調整音量並且去除背景噪音,最後配上字幕。
 


每一集 10 分鐘的說書都是 40-60 個小時努力的成果,而所有這些工作都是她獨自一人完成,冏星人坦言,其實每做一集都非常累,現在她也將部分剪輯工作外包,但是最核心的「挑書」、「寫腳本」還是由她執行,這也是冏星人最無可取代的價值與技術。

「寫腳本不是寫一篇文章,需要將書面文字轉換成可以在影像中演出的內容。而 10 分鐘的說書也不像演講有一個小時發揮,可以根據臨場觀眾的反應調整,說書把許多內容線性化、單純化,如此才有辦法讓觀眾聽懂。」

「我覺得我一直在做一些吃力不討好的事情,大家都覺得我躺著賺,其實我做的很累,雖然現在有賺到一些錢,但遠不及做娛樂內容的創作者。過程中還常被許多人認為假清高、假掰等等,要有非常強韌的意志才能持續做這件事,就是基於對『書籍、閱讀』的喜愛,同時至少能夠養活自己。」
 

知識洪流中的滄海一粟

作為一位知識型的創作者,冏星人是如何學習的?冏星人嗜讀,閱讀已經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學無止境啊!學習越多越覺得自己的渺小。」她分享吸收知識的方式除了閱讀之外,就是交很多朋友,特別是正向、積極的朋友,從朋友身上學習,無處不是學習。「檯面上的這些 YouTuber,每個人都有不容易、值得學習的地方,即便是一個臭名昭彰的人,他能爬到現在的位置,證明市場接受他,他有相當的商業嗅覺,有一群屬於他的觀眾群。」

在人人皆是 YouTuber 的時代,許多人總夢想著一夜成名、致富,然而,真正能夠靠 YouTube 吃飯的人屈指可數。冏星人表示,「最先應該思考的是,這真的是你想做的事情嗎?為什麼你想當 YouTuber ?喜歡唱歌,想要讓更多人看到你?還是你有想要傳播的理念思想?你要先知道 YouTube 可以幫你做什麼,而不是只看到 YouTuber 很有名、很成功,所以想去當。」



冏星人並不把自己定位為 YouTuber,更精準地說,她是一位兼職的 YouTuber。「我並不是靠 YouTube 吃飯,我的影片流量少,下廣告的費用也少,甚至沒有每周更新影片,主要收入來源還是靠寫書、演講、企劃,做各種的文字工作。我把 YouTube 當成是一個免費放影片的平台,讓大家認識我。」

關於未來,她希望自己能夠繼續做喜歡的事情,「希望自己還是一位創作者,能夠把自己覺得受益的理念、思想傳播出去,幫助更多的人,這是我始終不變,對於未來的期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