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甜美芭比,堅持成就更好的自己—邵雨薇

曾在鏡頭前穿著粉色學生制服、大跳健康操的清新少女,到近年陸續在人氣偶像劇《極品絕配》、《1989一念間》;電影《樓下的房客》中擁有出色表現的邵雨薇,藉由不斷地挑戰、突破自我,在競爭激烈的演藝圈中,終於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By 加分誌 2017/12/01 15:30:00


多舛的出道之路

近日在偶像劇《極品絕配》中,飾演在第一集就對男主角撂下「我不是來當學徒的、是來較勁料理的!」的夜市女王芬青,以及在電影《樓下的房客》中,外表恬靜卻殺人、分屍不眨眼的女房客穎如、又或是《1989 一念間》中活潑單純的葉真真,和過去在 2010 年以代言電玩「夢夢ONLINE」出道時的她相比,現在的邵雨薇賦予這些角色的,絕非只有「青春、可愛」這般單薄的形象。表演的能量、源自演員汲取生活中不斷累積的經歷,不難想像,出道這些年來,她默默累積的實力。



2008年,邵雨薇還是名高中生,未來的目標是成為一名空姐。被當時的超人氣綜藝節目《我猜我猜我猜猜猜》的節目工作人員,在高雄新崛江商圈店發掘,「在朋友開的店幫忙時,被《我猜》的人詢問上節目的意願。錄完試鏡帶送出後,隔幾天就問我下週能否進棚錄影。」突如其來的邀約,對她來說,是和演藝圈的第一次接觸。

「上完節目約半年後,我從朋友那邊聽說,有個遊戲代言廠商,在這段期間四處打聽我的消息。他們還跑到之前我工作的那間店問、苦苦找我很久,希望能邀請我代言遊戲。」她決定把這個機會當成「暑假短期打工」,以「夢夢」的藝名出道,代言電玩「夢夢 ONLINE」,拍了遊戲廣告,還親自演唱遊戲專屬主題曲、拍了 MV。

以清新可愛的制服學生妹造型,上各大節目、校園演唱宣傳。這次的演藝圈體驗,隨著遊戲宣傳期結束落幕。雖然在宣傳期間曾陸續接獲經紀公司接洽,卻都沒能有具體的進展。她選擇回到校園,完成學業。真正決心進入演藝圈,是21 歲那年,遇到一位看似對經營她相當有想法的經紀人後,所展開的故事。當時邵雨薇對演藝圈仍懵懵懂懂,但個性好強的她,一旦決定踏入演藝圈,便忠實地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剛開始經紀人安排我在『瘋神無雙』演出單元劇。『瘋神無雙』是一個訓練即時反應和膽量很好的舞台。演員必須要在現場和許多其他演員撞出火花,腦袋要轉很快。」然而除此之外,當時幾乎沒有接獲其他穩定的通告,她坦言,這讓首次離家工作的她對自己的前途感到相當不安。

「當時的收入甚至無法負擔我在台北租房子,只好搬到中壢的表姊家寄居。若台北有通告或會議,必須花費數小時通勤。」笑稱當時窮到「1 包泡麵可以分3 餐吃,瘦到約莫只剩下39KG」的她,除了生活費拮据外,還必須應付自己內心的不安全感,「沒通告時,白天表姊們都去上班了,剩自己待在空蕩蕩的屋子裡,不免胡思亂想。當時那樣的壓力真的快把我逼得要崩潰了。」但堅強的她,並沒有放棄回高雄,對家人的關切也以報喜不報憂的態度回應,不想讓家人操心。只因為,這是自己做的抉擇。
 


 

第一次體驗表演「觸電般」 找到人生方向

雖然經歷不短的「摸索期」、生計壓力,邵雨薇卻表示,自己一直很清楚「要什麼、不要什麼」。「代言電玩時期曾錄製唱片、唱校園場,我知道我喜歡唱歌;《瘋神無雙》的表演,讓自己有了站在舞台、面對鏡頭的膽量,但對我來說,始終有種找不到發展方向的茫然感。後來又換了一位合作的經紀人,幫我接了一部學生製片《輕聲吶喊》,當中我飾演的女主角是名樂團女主唱,和愛賭博的哥哥有多次激烈衝突。演完後,我像是被雷打到一般,覺得自己好像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了!我想要繼續演戲!」
 


▲邵雨薇飾出電視劇《1989 一念間》中活潑純情的葉真真一角,精湛的演出累積了強大人氣 圖源:三立


為自己設下各種目標、然後設法達成,是她自我要求、追求不斷成長的方式。在入行時,邵雨薇給自己5 年年限,「決定入行時是21 歲,我 想說,如果25歲前還混不出個名堂, 我就要放棄繼續走這條路。25 歲那年演出電影《五月一号》。之後的目標便改為『30 歲前要當上女主角!』 直到現在28 歲,目標達成,我對表演的熱情絲毫未減。還想演出更多作品、並精進演技。」

「找到自己的興趣不容易,包括我自己也是。」曾和讀者一樣是學生的邵雨薇不諱言,「小時候常被問:『長大後想做什麼?』我也和很多人一樣,當下無法回答。我讀應用外語系,曾想當空姐,也只是順應自己的外語專長,並沒有給自己太多時間,去找尋自己真正的興趣,但這是必要的,就算在摸索期跌跌撞撞也沒關係,給自己一個年限去試、去尋找真正能點燃自己內心熱情的事物。這樣,才能活得比較快樂吧!」她說。
 


 

有主見 不做任憑擺佈的芭比 

有幸在演出《公視人生劇展─蛇杖》後,因為「雖然是新人,卻很放得開」的評語,而獲得導演青睞,受邀加入新的經紀公司,也獲得與曾國城、周曉涵、杜詩梅等知名影星一同演出校園喜劇《智勝鮮師》的機會。每位導演的指導方式不同,演員也必須要跟著適應。

「演出《智勝鮮師》時,導演會下具體的指示,包含演員的動作,手要擺哪裡等,對剛入門的我來說很是安心。但接下來演出《美味的饗宴》時,才發現自己要重新適應不同的導演,那時我經歷了長達一個月的『撞牆期』。因為再也沒人告訴我手該擺哪裡,唸完台詞後,我只能一心想著:『現在要做什麼?』很慌張,也了解到自己沒有真正融入角色,還常常感覺到導演被我搞得很憤怒。我的壓力越來越大、卻一時不知道如何改善。」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還是菜鳥的邵雨薇,選擇鼓起勇氣向導演表達自己的想法。

「我很誠懇地對導演說,我想改進,希望他能指點我,如果我哪裡演不好也請告訴我。」導演聽完這番「真情告白」後,也明白了她並不是對演出無心,只是不知道導演想要的是什麼。接下來的拍攝中,導演亦試圖調整自己的表達方式,讓雙方都能更快進入狀況。有了這次經驗後,邵雨薇認為,適時表達自己的意見很重要,對於如何掌握角色也更具信心。「面對自己的困難和問題,我一直都是一個滿有膽量的人」她說。
 


「近期演出《極品絕配》時,在看劇本階段,我就曾對劇組提出,在某幾場戲中,若女主角沒有對男主角和其他異性親近有吃醋的表現,那在最後的某一場戲中,女主角對男主角的冷淡感到悲傷,會顯得很莫名,當時沒人表達反對意見。實際拍攝當天,因為場地租借時限的緣故,這場戲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導演和劇組人員竟都一改原本的態度,表示想按照劇本原本的設定演出就好。我覺得不能妥協,和大家討論了很久,最後對戲的慷仁哥和導演表示:『好,那就試試看吧!』才順利完成這場戲。」邵雨薇笑稱自己能面對眾多前輩仍堅持己見,很有「膽量」,但我們所看到的,是她不想只當一名聽任擺布的甜美芭比的精神。面對自己的角色、工作,全心投入、才能有所想法、有所堅持。
 


▲邵雨薇在人氣偶像劇《極品絕配》中,為了證明自己而來到星級主廚任職的餐廳,誓言 7 天內要學成獨門料理。可愛又堅強的形象深植人心  圖源:極品絕配 粉絲專頁


「演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每個角色都有其特色。」經歷過幾次戲劇演出的經驗,邵雨薇發現,「演戲難的地方,在於妳必須完完全全變成她,才不會去思考手、腳要擺在哪裡,而要達到這個境界是需要花時間的。後來我發現,演出時才要『進入角色』會造成演出障礙,我開始提早跟劇組要劇本、給自己更多時間進入角色。我甚至會去想,這個角色平常做什麼樣的造型,我就在生活中試著模仿她。你會發現,不同期間、我可能會有不同風格的造型,那是我進入角色的方式之一。演出《樓下的房客》的穎如時,我最常穿的就是一件式、輕飄飄的洋裝,還莫名變得很愛看書(笑)。為了能完美詮釋穎如享受肢解屍體的過程,我還去菜市場買肉回家剁,讓自己習慣血肉模糊的畫面。」
 


 

主動進修  堅持成就更好的自己

「身為演員,常有機會演出擔任各種職業別的角色,為了要能完美詮釋,必須會更多的技能才行。不一定要專精、但至少要會一點。」邵雨薇滿臉認真的說。

雖然若演出的角色被設定具備專業背景,通常正式演出前,會安排專家授課,「但多半時間有限,例如《極品絕配》中,我飾演一位女廚師,但平常我不常做菜的。雖然事前有上課,但面對鏡頭,要嶄露流利的刀法,演出上可能必須多費一層心。我會感慨,如果平時有做菜的經歷,那麼至少拿起菜刀架式會更純熟,也能更專心在角色的演出上。所以我會在拍戲以外的時間自主進修、增加自己會的技能。像前陣子我有去練騎馬、開GoCar⋯⋯(為了拍 超人睿奇《鑑識英雄 II 正義之戰》電視劇時演出賽車手貝兒的角色。)我不太會游泳,為了學習,我主動揪朋友去花蓮玩、找有泳池的民宿,早上跟晚上各找時間自己練習游泳。」
 


▲邵雨薇飾演電影《樓下的房客》中的殺人魔穎如一角,與過去的角色形象有巨大的落差 圖源:樓下的房客 粉絲專頁

前些日子受邀參加紐約時裝週的她,也因為身處全英文環境,燃起重拾英語課本的決心,「看到像蔡依林、侯佩岑等前輩,在時裝週能以流利的英語訪問其他明星,本科系出身的我,也會希望自己具備這樣的能力。即便工作繁忙,目前也持續透過線上課程進修外語。」笑稱自己現在的興趣就是「研究下一部戲的角色」,非常期待未來的她,為我們帶來更多令人驚豔、不同凡響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