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是他第二個家,謝佳見的出走奇幻之旅

馬來西亞長大、2013 年來台,外型亮眼、五官深邃如混血兒的謝佳見出道屆滿 15 年,演過電視劇、電影、節目主持、出過單曲等,2010 年拿下馬來西亞金視獎最佳男主角與最受歡迎男演員,獲「雙料視帝」稱號。 儘管出道以來成果豐碩,謝佳見謙虛地說,自己仍在「生活大學」學習中。
By 加分誌 2018/04/05 00:00:00

 

螢幕形象多變 堅持拍戲高標準

《16 個夏天》重述了台灣 16 年來的光景,重大事件如 921 大地震、SARS、金融海嘯等皆有入戲,播出後好評不斷入圍多項金鐘獎,其中謝佳見以令人難忘的角色「汪俊杰」獲得最佳男配角提名,成為第一位入圍金鐘獎的馬來西亞演員。

那是 2015 年,他正式進軍台灣演藝圈的第三年。「暗黑俊杰」備受肯定,《16 個夏天》曲折揪心的劇情持續留在觀眾的心裡。不久後,謝佳見又以全新的形象出現在螢光幕上。

《我的寶貝四千金》裡,謝佳見和曾之喬組成的「一飛夫妻」尤其深植人心,即使該劇已殺青四年,粉絲們還是念念不忘兩人的螢幕情侶組合,兩人也多次不約而同地表示彼此默契十足。
 


自從「一飛戀」以後,謝佳見好似在台灣偶像劇界沉寂了一年。其實,這一年他並沒有閒下來,而是持續努力拍新戲與活動宣傳。「前兩年比較忙,一年接三部戲,時間都被排滿了。所以我從去年開始就告訴自己,要空出多點時間讓自己休息。」

經過調整,他去年接了兩部中國的網劇,今年也計劃會再拍兩部新作品,維持拍戲的水準和品質,預計明年重返大螢幕和大家見面。
 


快速成名 靠自己度過迷惘期

謝佳見 2013 年來台前,在故鄉馬來西亞已經是當紅演員,跨足電影與電視劇。他在婆羅洲島上的砂拉越出生長大,卻一心嚮往著海洋彼岸的首都大城市,「我算是壞小孩吧。」

談及多年往事,謝佳見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我住在東馬比較鄉下的地方,吉隆坡在西馬,飛機過去也要兩小時。考完高中後我就自己報名去讀吉隆坡的大學,還被我爸訓斥一頓。」

15 年前,謝佳見在新加坡知名選秀比賽《才華橫溢出新秀》奪得優異獎正式出道,算是李銘順的師弟。後來他被製作公司相中,因此成為第一代拍華語片的馬來西亞藝人,以《美食廚師男》榮獲馬來西亞第一屆金視獎「最佳男主角」與「最受歡迎男演員」雙重殊榮。



 

2012 年謝佳見與戚薇主演《愛情自有天意》,這是他首次主演中國電視劇,而電影代表作《甲洞》甫上映便創下千萬票房。謝佳見不只擁有帥氣外型,演技也深受肯定。儘管成績耀眼,快速成名的虛榮心卻也曾招來撞牆期。

「拍完第一部戲,我在馬來西亞就紅了,連續兩年不間斷地拍戲。到達一個階段後,發現自己好像變得空空的,無法給出太多東西給觀眾。」那是他剛出道兩年的時期。想起那段日子,謝佳見直言感覺「失去自己」:「好像在尋找什麼東西,可是做什麼卻都不對,又非常有包袱,覺得自己已經是明星了,給自己很多限制,處在想太多的階段。」接下來有半年的時間,他完全放空思緒,試著尋回最初的自己。

「我屬於比較不會問問題的人,喜歡靠自己找答案,不想依賴別人。」謝佳見笑說自己不是天生聰明的人,尋找答案的時間比別人長,「我想要靠自己的力量重新振作。」
 


 

從零出發 第二次當新人

2013 年謝佳見毅然決然地放下馬來西亞光鮮亮麗的生活,移居台灣至今。談及當時的想法,謝佳見表示:「一直覺得台灣是華語偶像劇的始祖,來這裡拍戲是一件很光榮的事,再怎麼樣都要來。」對於馬來西亞演藝圈而言,如果能站上台灣的舞台代表進一步被認可。

在馬來西亞已是備受矚目「一哥」的他,一開始來台灣是否會感覺落差很大?「那時我有提醒自己要做好心理準備,對自己說來台灣需要一步一步從零開始,」謝佳見說,雖然不斷告訴自己要調整心態,但是實際來到台灣後,還是不免一度感到失落:「經歷過巔峰,享受過很大的成就感,要再重回到新人的位置,實際上的心理建設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我以為就當作去別的國家旅遊,可是來台灣是工作,不是遊玩。」
 


一開始站在台上,謝佳見照往常般熟練地自我介紹,台下卻沒有以往預期中的掌聲歡迎,而是呈現一片靜默。

從小一個人在外生活的謝佳見,剛來台灣時不太會想家,倒是會想念家鄉的朋友。「一開始沒什麼收入,常常用麵包代替一餐,心情低落的時候就會懷疑自己真的可以達到想要的目標嗎?如果沒做到的話會不會很丟臉?」一連串的問題都是煉獄般的自我考驗,在每個失意的夜晚折磨著他。

幸好一開始謝佳見就結交了許多新朋友:「拍《飛越龍門客棧》的時候,柯佳嬿、王陽明都蠻照顧我的,帶我到處去玩,看看台灣各地的風景。」後來與林心如、許瑋甯、曾之喬、安心亞合作結束後,彼此也會定期聯絡。
 

回歸劇本 是身為演員最重要的事

除了在《飛越龍門客棧》初露臉、擔綱《16 個夏天》搶戲男二與甜蜜蜜「一飛戀」之外,謝佳見在台灣尚有多部電視劇作品,如《俏摩女搶頭婚》、《遺憾拼圖》、《獨家保鑣》等,逐漸累積擔任第一男主角的作品,不過讓謝佳見一直惦記著的卻是劇情特殊的《致,第三者》:「這是我非常喜歡的本。同時期有很多劇本在挑,最後才選了這一本。」

劇中謝佳見飾演安心亞與謝沛恩兩個閨蜜共同心儀的男主角,三人之間情感暗潮洶湧,中間經歷的一場意外改變了三人命運,直到最終回才會知道情歸誰屬。謝佳見說自己是很典型的雙子座:「我沒有中間地帶,喜歡大悲大喜,特別喜歡很寫實的劇情,浪漫或悲情愛情劇都會吸引我。

像是《我的寶貝四千金》劇情很貼近大家的生活,就像鄰居發生的事情,我覺得這種劇情非常難得,可以拍到讓大家都喜歡。」
 


電視劇與電影是謝佳見尋找靈感的方法,他愛看警匪、懸疑片,也喜歡看各類型的愛情片,「多看不同類型的劇就會突然發現這個東西可以用。我很喜歡看韓國劇,最近在看李英愛主演的《師任堂》,還有《機智牢房生活》。韓國的拍攝手法非常強,可以把科幻拍得很理所當然,讓觀眾完全投入在劇情裡,就算時空轉換到別的地方也不會讓人感覺突兀、不會跳戲,可以讓你直接穿越,直接到那個空間去感受,韓國的演員也非常專業、精準。」

談話間,時常能感覺到謝佳見對自己的高標準要求:「一直以來都以金鐘獎做為目標,已經兩年沒入圍了,其實還蠻難過的。」他認為演技主要靠天分,對一個演員來說,更重要的是要看得懂劇本,觀察能力要比一般人強。「心靈不一定要健康,因為太健康的人沒辦法詮釋不健康的人。」謝佳見認為「演員是不正常的」,平時或者工作狀態都和其他職業非常不同:「如果你太正常的話,很多角色都無法揣摩,只能一直演一個樣子的人,沒辦法有太多變化。」

下戲後,謝佳見的興趣包括運動、騎重機、看山,他笑說自己是個很無趣的人:「我蠻羨慕朋友一有空就出國,但是我很懶,出國總是沒有預先計劃,到處隨興走走看看而已。」從旅遊方式也可以看出他不受拘束卻習慣獨立的性格。
 

完美主義
永不滿足於現況

去年底謝佳見給了粉絲們一個大驚喜—《第二個家 見》寫真集的出版。「這本寫真集是為了給粉絲做紀念,因為去年忙著拍戲,在台灣沒有作品,還是希望可以讓他們留下收藏,在跑宣傳的時候也可以趁機和『大佳』粉絲見面。」完美主義的謝佳見說:「我寫的部分不夠豐富,還有很多故事想說。」《第二個家 見》記錄了他這幾年在台灣的心情回顧,從一開始努力學習ㄅㄆㄇ發音,到現在台灣已經成為謝佳見的第二個家。



來台灣工作,對謝佳見來說就像一場「生活大學」的留學之旅,每天都會出現新的挑戰與目標:「我還沒有在台灣拍過電影,未來希望有拍電影的機會。」儘管已經說得一口流利的「台灣腔」,幾乎沒有外國口音,謝佳見卻自認還不夠好:「希望能趕快把台灣人的口音學得更好,才能讓大家在螢幕上看到我時更有融入感。」

從熱帶島嶼東部跨海到首都求學,又從首都飛往世界,看似陽光開朗的大男孩謝佳見不經意地透露自己曾經憂鬱過:「我覺得沒什麼不好,這都是過程,主要是需要找到一扇門。可以進去看一看、感受那樣的環境,但是最後一刻還是要自己走出來。」他感性地說人生只有一次,還是要努力活下去,「沒有很難的事情,最後一定都可以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