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到底在幹嘛?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林寬裕局長替你解答

文化包括有形與無形,有形的文化像是古蹟建築、藝術品,無形的文化像是戲曲、習俗、價值觀等等,文化局的任務就是保存、推廣、研究傳統文化,讓更多人可以認識、參與文化。
By 加分誌 2019/04/04 17:00:00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局長林寬裕表示,文化局的發展方向大致可分為 5 個面向,分別為:

  1. 保存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為文化局最重要的任務
  2. 讓更多人參與藝術創作,並且健全產業鏈結:例如,畫畫、雕塑、文學、音樂創作
  3. 培養民眾的文化習慣:走進音樂廳、畫廊,實際參與文化活動
  4. 提高本土傳統文化的能見度:使在地特有文化讓更多人看到
  5. 讓更多人參與文化建設的成果:文化非少數人專利,讓所有人都可以近用
 

▲十三行博物館是全台第一個引進 VR 技術的博物館
 

針對青年族群參與的文化政策

林寬裕表示,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的相關政策,其實都是針對前面提到的 5 個面向開展,為的是鼓勵更多人參與文化活動。針對青年族群參與的文化政策大約有 4 項:

  1. 樂壇新星:針對表演藝術類的學生,提供場地、檔期、經費,每年甄選大約 10 組左右的樂團新秀。甚至表演者可規劃自己的獨奏會、發表會等等。         
  2. 畢業祭:新北市政府文化局開放免費展館及行銷資源, 提供給需要畢業展覽的學生申請,每年3月到6月舉辦。
  3. 影像新星獎:鼓勵青年學生從事影像創作,並頒發獎項及獎勵。
  4. 鼓勵青年參與社區營造:鼓勵對公共事務及社會關懷具有夢想、熱情及理念的青年走入社區,以藝術文化的扎根及推廣為載體,創造永續營造的動能。
 

▲新北市立美術館
 

豐富藏書量堆起 20 幾座 101

新北市升格以後,以圖書館藏書為例,新北市有 102 個圖書館,新北市升格以前,每個人平均擁有書籍的數量大約是 0.89 本,書籍總量有 300 多萬本書,現在每人平均 擁書量則是達到 1.65 本,大幅增加藏書量,林寬裕:「文化局每年都添購非常多的書籍,藏書量堆起來大概是 20 幾個 101 高度。我們鼓勵民眾使用閱覽的設備,一年大約服務 1800 萬人次左右。」
 


▲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強調「文化平權」 全民皆可參與

林寬裕特別強調「文化平權」概念,他認為一個友善的環境,不應該只是屬於少數、特定的族群可以參與,而是每個人都可以近用。包括像是身障者、特殊疾病者不方便利用文化場館時,如何創造一個平等的環境,讓他們能夠近用這些設備,以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為例,就獲得「通用設計」標章認證,是全國第一座通用設計圖書館,建築空間設計規劃皆符合「通用設計」的 7 大原則:公平使用、彈性運用、簡單易用、明顯的資訊、容許錯誤、省力操作、及尺度合宜。
 


▲2017 新北青年參與社區營造海報


新北市府中 15 紀錄片放映院,是全國第一個「嬰兒車電影院」,媽媽可以帶著推著嬰兒車,帶著小嬰兒去看電影,這在一般電影院幾乎是不可能的,開辦至今已經 3 年多,幾乎場場滿座。新北市博物館也推行早安活動,開放特殊團體預約,在開館前可以全館專屬使用。

以上這些措施的目的都是為了「文化平權」,希望讓更多人可以享用文化建設的成果,包括那些在過去被我們忽略的族群,不管是身障者、特殊疾病患者、老人、新住民等等。林寬裕:「文化工作比較像是鴨子划水,培養民眾的文化習慣是一個長程的工作,非短期就能看出效益的。」文化局的目的是要養成民眾認識藝術、參與藝術活動的習慣,這才是最重要的。藝術文化並非是高高在上,常人難以企及的領域,而應該是屬於我們每日生活中的一部分。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推出「看見未來 ‧ 影視發展新 時代」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