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工作與生活平衡,遊牧工作者成新時代工作模式

日本作家佐佐木俊尚在 2009 年出版的著作《工作不需辦公室-游牧工作型態》中首次提出「遊牧工作者」 (Nomad-Workers)一詞,是由遊牧(Nomad)與工作(Working)兩個名詞結合而成的新名詞。遊牧工作者突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兼顧工作效能與生活品質,成為越來越多年輕人想要選擇的新工作型態。
By 加分誌 2019/04/08 11:30:00

 

數位遊牧工作者

傳統遊牧民族逐水草而居,為了尋找食物及獵物從一處移居到另一 處,現代的遊牧民族則是根據案件需求或是個人喜好選擇工作地點,網路及科技技術的發展更進一步強化這樣的趨勢,不再侷限傳統的工作模式, 突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

這些遊牧工作者可能是接案的自由工作者,也可能是創業者,在近年來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的現象發展之下,出現越來越多的自由工作者,運用他們的專業技能,走到世界各地都能夠工作。
 


走到哪裡都是我的辦公室

如果你能夠自由選擇工作地點及環境,你會想要在哪裡上班?溫暖的沙灘上還是舒適的咖啡店?日本東京近年來出現非常多的遊牧工作者,許多東京的咖啡店、速食餐廳都是 24 小時營業,因此對於遊牧工作者來說非常方便,遊走在都市裡的大小咖啡店,只要有筆電和網路,走到哪裡都能工作。

相較於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遊牧工作者時間彈性,可以自行安排工作時間,許多遊牧工作者都表示,不願意整天坐在辦公室,辦公室高壓、冰冷的環境讓人感覺窒息,而某些需要創意靈感的工作,靈感並不一定會在早上九點到晚間六點出現,對於「傍 晚型人」習慣深夜工作,一般企業的工作時間並不適合他們。

數位遊牧工作者的出現,連帶的也創造了新型態的共同工作空間 (Coworking space),原本散居各地的遊牧工作者聚居在一起,分享共同的工作空間,除了提供各類軟硬體設備之外,還可以相互交流、分享資訊, 激發更多創意與新點子,並且提高生產力。
 


作為一個遊牧工作者⋯⋯

  1. 獨立自主,勇於追求自己的夢想
  2. 具備一定的專業技能與知識
  3. 對於生活有自己的想法與規劃
 

優點

缺點

  • 工作時間、地點自由

  •  對工作投注的熱情與興趣增加

  •  一邊旅行、一邊工作,探索各地的風土人情

  • 工作收入可能不穩定,需接案打工

  • 工作時間與休息時間界線模糊

  • 無勞健保、較無升遷機會

  • 孤獨感、較難建立長久的關係

 

追求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對於即將踏入職場或是剛入職場的年輕人來說,與其執著於固定的工作,不如把握機會學習、經歷更多工作,先累積一定的工作資歷與能力,進而創造屬於自己的工作。

作為一個遊牧工作者,跳脫了社會既有框架,儘管擁有彈性與自由,但仍需承擔一些風險,像是工作收入不穩定等等,但對於這些遊牧工作者來說,人們並不是為了工作而活著,而是為了活著而工作,生活品質比任何事都來得重要,透過新型態的工作模式,找回自己生活與工作的自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