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社會局工作實現你所願,專訪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張錦麗

近年來,社會局在社會服務工作上的角色開始轉變,政府不再只是資源的提供者,更是扮演著平台的角色,建構各式各樣的媒合平台,動員社會的力量幫助有需要的人,同時讓更多人能夠參與社會服務,期望能夠建立善的循環,讓正面能量能夠源源不絕的傳遞下去。
By 加分誌 2018/05/01 01:30:00

 

社會局的角色與任務

以人作為對象來區分,社會局主要針對:老(老人)、障(身心障礙)、兒(兒童)、少(少年)、婦(受到家暴、性侵、性騷擾、單親的婦女)為服務重點,但近年來社會局也開始轉型,不再只是服務弱勢族群,而是如何做更多的預防工作。

「過去社會局給人印象是照顧、服務弱勢對象的工作,但現在也關照一般民眾,服務面向更廣,例如兒少的表意權,如何表達自己的主張、爭取自己的權益等等。」
 


▲惜食分享網
 

建構各式平台 形成善的循環

社會局的工作包山包海,範圍從孩童、婦女到老人,政府應該如何因應民眾的高期待與高標準,在有限的人力與資源中尋求突破?「不管是過去我在桃園縣社會處或是在新北市,我都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如何鼓勵社會民眾共同參與,如何不斷的發展更多志工。」

新北市有 5 千個人民團體,張錦麗局長接任社會局局長後,先進行盤點、分級分類工作,並且給予培力、賦權,建構媒合的平台,連結更多的資源,動員社會的力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形成善的循環。

當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新北市政府社會局推動「佈老時間銀行」,起源於瑞士聯邦社會保險部開發的養老專案,年輕時主動照顧老人,將時間存起來,等到將來自己有照顧需要時,再提領出來使用。

新北市是一個移民城市,有許多的同鄉會、同宗會,社會局的「相親相愛拉一把」計畫則是希望透過宗親會的力量服務更多的人。

2017 年新北市板橋區就讀小四的詹姓女童與擔任保全的父親共乘機車,要到安養院探望中風的母親,不料途中詹父身體不適倒地,可惜父親送醫仍不治,詹姓宗親會聽到消息後自動提供援助,協助女童度過難關。「我們的社工很少、資源有限,可是我們可以動員社會的力量,動員團體的力量,讓更多人參與社會服務。」

新北市有全國唯一的公辦公營的「實物銀行」,整合資源與需求,提供物資的媒合服務,例如有人捐頭髮,便將頭髮做成假髮給癌末的病人;還有人捐助馬桶,有人就出力到弱勢民眾家中幫忙換馬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這些物資、人力用在需要的人身上。
 


▲安心歇腳亭 類家庭計畫
 

人情味就是最美味的調味

新北市也建立「惜食分享平台」,將 NG 醜蔬果煮出來的料理送到社區關懷據點、老人共餐點,社會局努力推動各種平台的媒合,希望建立循環的機制。人會感恩、惜福,覺得這是最美味的佳餚,有一天你也會想要為他人服務。

張錦麗局長舉一個社區老人共餐的例子,有一位老榮民原本足不出戶,志工很熱情的邀請他每周一或三一起和大家吃飯,他從一開始抗拒,到最後每個星期都很期待共餐時間,和大家相處得像是一家人。

後來他慢慢失能、退化,必須要到安養機構,臨走之前,有大約 100 萬的存款,他將全部的存款捐給辦共餐的負責人,他說:「我在餘生,因為你們而獲得很多幸福快樂,這筆錢希望可以照顧更多像我這樣的人。」這就是善的循環,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手心向下的人,讓人非常感動。
 


▲老人共餐
 

全力以赴 貫徹始終的價值觀

對於張錦麗局長來說,母親是影響她最深的人,「她是一個活在當下,做什麼事情都全力以赴、貫徹始終的人。例如,小時候在打掃時,媽媽一定都把椅子要搬出來清掃,不嫌麻煩,所有地方都要徹底清掃乾淨。」一絲不苟的個性,從小地方就看得到。「母親曾說,做任何事情都不能留一手,要毫無保留,不要一直想下一步是什麼,把每一步都踏穩了,下一步自然就會出現!」

這種活在當下、接受當下的態度,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她。「從小就知道,做事情馬虎是過不了媽媽這關,慢慢的潛移默化,也過不了自己這關。」
 

同理他人情緒 和解、包容、重新開始

社會局業務繁忙,面對工作上的困難與挑戰,局長表示,「我覺得挑戰常常不在事情,而是在人。」帶領的是一個團隊,需要分工合作而非單打獨鬥,在團隊當中有各式各樣的人,各有專長與不同的人格特質,有些人勇於任事,有些人卻左顧右盼、裹足不前,如何理解並引導他人一起合作成為最重要的課題。

「社會工作訓練我們要有同理心,對於人性我們應該要有更多元的理解。人與人之間的衝突,如何換位思考、理解他人情緒,替他人設想。當我們對人有多一份理解,對於人性不足有多一分包容,你就會對這個人寬諒,寬諒不是寬諒別人, 是寬諒自己、放過自己。」

除此之外,張錦麗局長還有一套「口香糖哲學」,當和他人意見不同、有衝突時,先冷靜下來,找到一個和解的方式,絕對不讓負面的情緒留在自己內心,就像口香糖廣告裡,心情不好來一粒口香糖,一切都是新的開始。「不管怎麼樣,我一定會和他和解!

不論是對我的家人還是同事都是如此,我幾乎沒有討厭的人,因為沒有這些負面情緒,做很多事情都會很順利,因為仁者無敵,或許我們沒辦法做到仁者,但如果能夠貫徹這個道理,人生會順利很多。」
 


▲新北女孩培力計畫
 

投入才會深入 有付出才會傑出

社會工作是專業的助人工作,對於想要投入這個領域的朋友,張錦麗局長也提供了一些建議。「如果你想要投入幫助別人,你可以選社工系或是相關教育學系就讀,但很重要的是,要先學會『愛自己』,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先了解自己有什麼限制、問題、長處,當別人有問題、缺憾的時候,你才能夠包容,因為你在他人身上看到了自己。」

此外,做社會服務工作一定要「愛人」,如果你不愛人,你不適合做這份工作。同時需要有耐心,這份工作不只需要任勞任怨,還要任謗,有時候你做很多,人家非但不感謝你,還把你罵一頓。「始終保持對人服務的熱誠,對社會的理想,這份熱誠、理想讓人永保年輕不墜。」

「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也非常重要,不管是「利己」「利人」的價值觀,像是我母親教會我許多做人的價值觀,我知道做很多事情要全力以赴、毫無保留。」

最後她也勉勵年輕人,「不斷的培養自己的能力,當你的能力不斷增加的時候,因為你是個有能量的人,就會讓人家很想要用你,有利用價值是好事,現在很多年輕人,捨不得讓人利用,怕吃虧,什麼都不肯做,不去歷練、開發自己,不敢承擔責任。要不斷的承擔、付出、反思才會得到成長,這些是培育自己非常重要的養分。」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 張錦麗

學歷

  • 美國內布拉斯加州立大學教育碩士
  •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博士

現任

  • 新北市社會局長
  • 台灣警察專科學校副教授(兼任)
  • 警政署性別平等專案小組委員

專長

  • 婦女保護與婦幼人身安全相關議題
  • 性別平等與暴力防治
  • 社會工作與社會福利
  • 人際溝通與壓力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