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爆紅打卡景點,現在怎麼了?

隨著網路時代的崛起,特色景點被媒體廣為宣傳,曾經那些年被大家瘋傳的爆紅打卡景點,隨著人潮消逝和時間推移各自轉變,有的因周遭無持續規劃利用地方文化連結不夠深成孤兒景點、有的因年久力衰失修即將走入歷史,仍有景點過了熱潮卻能保留原有特色,讓我們喚醒當時回憶,過了打卡風潮的它們現在究竟如何了呢?一起去瞧瞧吧!
By 貝塔 2019/04/11 12:00:00

 

高跟鞋教堂

▲圖片來源:Nomad YC


2016 年落成的高跟鞋教堂,以剔透藍色玻璃為建築主體,造型浩大雄偉極為壯觀亮麗,名列金氏世界紀錄建築認證,國外媒體爭相報導。
 
據媒體報導,剛開幕 9 個月創造 173 萬、單月最多 5 萬遊客紀錄,曾紅極一時為許多人朝聖的網紅景點,卻因周遭環境無妥善有效規劃利用,加上景點間無法串連動線不佳人潮不斷遞減(放眼望去只有一根像灰姑娘遺忘的巨大高跟鞋呀XD),一度人氣暴跌假日遊客竟剩不到五千人(附近店家還自嘲野狗都比人多了呢)。
 
如今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此全新打造浪漫新景點「高跟鞋仙履奇緣AR互動體驗館」於去年 11 月隆重開幕,運用現今時下正夯的 AR 虛擬科技互動投影,讓參與者體驗一場華麗的「仙履奇園」之旅,館內共有六大主題區,將許多童話故事中的經典場景再度重現,讓每位前來的旅客都能變身成夢想中的仙杜瑞拉。

  • 爆紅原因:玻璃高跟鞋造型、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 沒落原因:周遭環境無妥善規劃利用、與在地文化連結不夠深
  • 再訪指數:★☆☆☆☆

景點資訊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海興街6號
 

八卦山天空步道

▲圖片來源:Bunkichi Chang


不久前全台正瀰漫一股天空之熱,全台灣從北到南蓋了不少天空步道不斷搶救觀光,其中以彰化八卦山天空步道於開幕時,曾締造單日逾4萬觀光人潮洶湧紀錄,斥資 8600 萬打造約全長一公里號稱全台最長的天空步道。
 
曾經的天空步道一天最多會有 2 萬多名前來朝聖的觀光客,現在竟然連免費入場都沒有遊客要來,僅維持了 2 年極短曇花一現的效益發酵,據民眾說法由於步道景區幾乎沒有可遮蔭地方(夏天整個步道就像火熱熱烤箱),放眼望去景色又極其枯燥無聊毫無變化性,讓不少參觀者興之怯怯不再度造訪的主要因素。
 
也有網友紛紛議論「這步道就像一條非常長的天橋而已」「雖叫天空步道但高度卻只有人行天橋的高度我也是醉了」「還不如淡水到紅樹林的水筆仔步道」「一走下去就沒有回頭路除非原地走回」「像是冗長的烤肉架暴力的丟在美麗的山巒上」「根本是來看空汙的吧」聽說未來要將八卦山規劃成如電影場景的「侏儸紀」探索公園,讓親子共同體驗遊玩,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嘍~

  • 爆紅原因:號稱全台最長天空步道
  • 沒落原因:道路沿途無特色風景、高度過低毫無遮陰處
  • 再訪指數:★☆☆☆☆

景點資訊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卦山路8-1號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圖片來源:方亨利


以熱氣球設計懸浮在半開放廣場,位於高雄市鳳山區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曾榮獲 2012 台灣建築獎佳作,就連人氣至今不斷水漲船高風靡全亞洲的天后蔡依林­­也曾在此當作大藝術家MV拍攝場景!(沒錯~ MV 背景極簡的線條建築就是在此拍攝)當年也引發一股追星場景拍照熱潮!
 
當初大家都以特殊造型前此做為拍照打卡根據,現今大部分的人來這裡散步走走外停留時間並不長久,加上圖書館室常被當作自習自修場所,人氣明顯不如當時盛況熱絡。
 
不過外觀特色加上藝文融合,政府效率營建規劃落實大東文化藝術中心之功能,融合生活藝術與在地特色兩者綜合文化,仍以機能複合的多功能文化園區,內有演藝廳、藝術中心、展覽館及圖書館等等(想暫時休息了話還有露天咖啡),確實能讓想靜心感受藝文饗宴薰陶的人值得一來的好去處。

  • 爆紅原因:天后蔡依林大藝術家 MV 場景拍攝
  • 沒落原因:藝文展廳吸引階級有限、停留時間並不長久
  • 再訪指數:★★★☆☆

景點資訊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光遠路161號
 

新竹海之聲 

▲圖片來源:Jerry Lai


有「天堂之路」的海之聲,天色變換、漲退潮都變化萬端的景色,在這裡,似乎只跟海聲共存融合為一體,不斷綿延向海面一如行走在天堂路上,也因此成為當時許多人喜愛拍照打卡的口袋清單。
 
不過自從八八風災蘇迪勒強颱重創後損毀多半,僅剩部份的海堤,並且在退潮時可以明顯看出底下支撐的石柱因長期海水侵蝕有點不堪負荷(看起來搖搖欲墜感但不會往下掉啦)也因此不少攝影網友惋惜覺得當初的景色已不復從前,再也沒有當時那種看似通往天堂的絕景。
 
如今海堤雖已遞減,漲潮時卻能依稀拍出身處海中的朦朧感,許多旅客也嘗試用不同拍攝手法去呈現現今海之聲的樣貌(建議漲潮後天氣晴朗去拍攝更美呦),海堤上以大海背景和藍天白雲為分界,日落時的光陰折射在海平面上,儘管不復以往卻依舊瑕不掩瑜,不同的樣貌都仍有它獨特的景致。

  • 爆紅原因:道路綿延至海面上形成天堂之路般的絕景
  • 沒落原因:因強颱風災導致長路損毀過半,景色已不復在
  • 再訪指數:★★☆☆☆

景點資訊
地址:新竹市香山區南港街106巷
 

宜蘭鷹石尖

▲圖片來源:白士 李

位於宜蘭頭城鷹石尖,可俯瞰蜜月灣、大溪漁港和車站、北部濱海公路和太平洋,並以「斷崖懸空」感被瘋狂拍攝,曾為許多年輕人在流行社群媒體上的超級熱門打卡景點。
 
由於大量遊客為前往拍攝湧入攀爬岩形,一塊小小平台竟然塞滿數十人,擔憂人潮推擠造成大家的意外危險,加上岩石恐有斷裂危機,諸多因素安全考量之下如今已全面封閉啦。
 
如想要拍攝類似這種斷崖懸空感的旅人,建議不妨參考類似同性質的景點,如;金面山剪刀石、軍艦岩、渭水之丘、象鼻岩等地區唷~

  • 爆紅原因:「斷崖懸空」式拍攝手法
  • 沒落原因:遊客人潮過多岩石恐有斷裂危機,安全顧慮已關閉
  • 再訪指數:(已全面封閉禁止前去)

景點資訊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大溪路17號(明山寺附近)
 

中山陸橋

▲圖片來源:翻攝YouTube

位於基隆市「中山陸橋」為許多基隆人的記憶,有點年代的復古造型也是許多電影和廣告取景的景點,其中知名導演侯孝賢也曾在此拍攝《千禧曼波》,還有舒淇在長廊回眸一望的經典場景,當時成為大家追星瘋狂打卡的朝聖景點。
 
隨著時間推移,這座已有42年歷史的橋樑也敵不過時間歲月演變,年久失修成危橋和政府市區改造的計畫,從去年就陸續不斷傳出即將拆除的消息,當時決議還在商討改建方案召開說明會等等,如今有媒體至基隆市工務局詢問過後,確定在2019今年底前還不會拆建!
 
不過周邊道路的疏通和流程也都在進行中,即將邁入歷史的倒數尾聲,(未來也許只能留存在大家的回憶裡了啦)所以想和夢幻明星長廊中山橋拍照體驗電影流連氛圍的人,真的要趕緊把握機會親自前去目睹它的風采!

  • 爆紅原因:為許多知名電影和廣告拍攝場景
  • 沒落原因:即將拆建限時沒落倒數中!
  • 再訪指數:★★★★☆

景點資訊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孝四路1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