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重來,我還是想當警察-警專上榜生專訪

面對自己並不喜愛的科系,以及迷惘的未來,黃柏彰藉機重新檢視自己從小的夢想。兩年前曾參加過警專入學考試的他,在就讀兩年大學後捲土重來。藉由女友的支持與協助,順利考取警專。他將要分享自己是如何重整旗鼓,找到人生的目標與方向。
By 加分誌 2019/06/19 12:00:00


終結虛度,重返考場

黃柏彰從小就對電視新聞上出任務的警察及消防人員有很大的憧憬。在高三那年曾參加過一次警專入學考試,可惜沒能上榜。當時抱持著暫時休息的心態,轉而參加大學升學考,但他並無心於課業。最後僅按照考試成績,選填了自己也沒有興趣的科系。

大學生活精彩,也結識了許多知心好友,黃柏彰對於體驗過大學生活是感到慶幸的。不過因為所讀的科系並不是自己真心想要,大二這一年開始對於未來的出路感到迷惘,黃柏彰發現自己正在虛度大學時光。也因此讓他重新檢視自己曾立下的目標,下定決心回頭準備警專考試。「讀大學是我休息的一個中繼站,一開始覺得很好玩,但到後面就覺得有點渾渾噩噩在過日子,所以才讓我定下心認真準備。」
 


 

全力支持的安定力量

他從去年九月開始補習,並在半年前辦理休學,全心衝刺今年的警專考試。與兩年前準備考是最大的不同,就是這一次有女朋友幫忙安排讀書進度。「我自己讀書是沒什麼規劃,今天想念什麼就念什麼。但她幫我安排的是各科循序漸進的行程。」從早上八九點開始,每天安排約三科進度,每個小時穿插各科目,直到晚上七八點後就是黃柏彰的休息時間。

關於讀書的方法,除了配合補習班的複習進度、掌握考前老師提示的大方向之外。黃柏彰也強調反覆練習題目的重要,且面對不懂的問題一定要多問。以數學為例,六七年來的考古題他都做過五遍,透過反覆練習與提問才能確保自己是真的理解。「一開始可能一個小時寫不完,到後來再檢查一遍都綽綽有餘。看到這一題,你就知道要用什麼方法、什麼公式。有時候去翻解答,它告訴你是這樣算,但其實你看完也不懂為什麼。」

準備考試的過程,難免面臨壓力,黃柏彰這麼說:「有時候模擬考成績不理想,但自己已經很努力在念了,卻反應不在分數上。」這時候女朋友的陪伴依舊是他最大的安慰,兩人出門散心談天,回來又能重新讓黃柏彰步上正軌。 「兩年前我是自己讀,補習班同學也只是一起鬼混,沒有可以讓我定下心來的力量。」
 


 

確立目標後要找到方法

前後兩次準備考試,黃柏彰認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確立目標。如同他所說:「和大學朋友分開,自己也會覺得有點不捨,不過要往自己的夢想去,總是要犧牲一些東西。」不過幸好朋友們即使嘴上開開玩笑,對於他的決定仍舊相當支持,在準備考試的期間也不時鼓勵他。

另外他也提到要尋找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他認為自己無法整天緊繃的投入書本中,且對於讀書較沒有規劃。所以由女友協助訂定讀書計畫、督促進度,並適時安排休息的時間,對於黃柏彰來說是比較恰當的讀書方式。

正式考取警專之前,曾經聽過警專生分享他們的學習生活,黃柏彰說那時就覺得這正是他嚮往中的未來圖像。對於未來是否會繼續晉升,他表示還沒有特別的想法。而現階段他則強調,不論什麼樣的訓練,自己一定會堅持下 去,畢竟也是自己選了這條路。

★ 本文與 公職王網站 合作



黃柏彰
  • 學歷|真理大學經濟系
  • 準備時間|1 年
  • 目前就讀|臺灣警察專科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