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上簡報,台下黑人問號?演講專家傳授 3 個快速吸睛的演說技巧

你是否曾經滿懷期待報名某人的演講,卻對講者的演說技巧大失所望,只能痛苦的坐在位子上;或是聽同學課堂報告,即使台上講得口沫橫飛,卻老是抓不到重點和結論?
By 加分誌 2019/06/14 15:00:00


前言中的講者犯了三件錯誤,太依賴軟體、準備不足、不了解觀眾想要什麼。這篇文章將整理業界演說好手的研究重點,讓你迅速掌握完美演說的執行重點,開口就能抓住人心!

大魚演說術

美國知名的演說訓練公司 Big Fish Presentations,其創辦人暨執行長 Kenny Nguyen 致力於為企業提供簡報與演說的專業訓練,超過 500 家美國上市櫃企業聘請他指導內部的高階主管,並且成效顯著。要讓聽者有難忘的聽講經驗,他花費多年時間的研究,歸納出三步驟流程:引人入勝的內容 + 簡單好記的設計 + 強而有力的發表。

1. 引人入勝的內容
創造吸引人的內容,為演說打好基礎。在演說的世界裡,內容就是關鍵,把你的重點放在最吸引人的故事和願景,讓觀眾關注在你所說的內容上。要使他們理解你的訊息,他們才會被說服並相信你。

2. 簡單好記的設計
設計是次於內容的重要項目,當你有了堅強的基礎和願景,就能很迅速的製作出美觀的投影片。如何從你的演說內容思考,透過投影片與觀眾交流? 重點在於觀眾的理性與感性如何轉換,絕不只是把投影片做得漂亮而已。

3. 強而有力的發表
這是最後一個步驟,充滿自信、有力的身體語言和溝通是關鍵。精心設計的演說固然重要,但無法取代最重要的「你」,人們總是更容易記住講者,而非演說內容。講者才是成敗關鍵。
 


▲Amy Cuddy 的研究顯示,只要你假裝有自信,就會真的產生自信
 

好的開場白與簡單的核心訊息

內容是演說的基礎,如果人們認為你說的內容不重要、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他們就會放空;即使你說的事情引起他們的興趣,但述說的方式 太無趣,他們也會放空。
要讓內容引起聽眾興趣,你可以著重於簡單的核心訊息與好的開場白。一旦能將演說濃縮成一句話,就可根據這個概念來設計每張投影片, 確認訊息完整傳達。這一句話將是觀眾的最大收穫。

以小故事做為開場也是個好方法,人人都愛聽故事,故事能迅速將觀眾帶入你的演說世界,讓所有人與你一起經歷一場小小冒險,一旦如此,你也拉近與觀眾的距離。

生動有趣的開場能有效與觀眾產生互動,你可以爭取到他們的注意與參與,可以透過現場投票,或請觀眾回答問題,讓他們更深度參與你的內容、產生與你的連結。筆者大學時後有次課堂報告的經驗,前一晚忘記準備,雖然簡單做了投影簡報,卻沒有想好如何開場。一站到台上,發現自己腦袋一片空白,台下觀眾直愣愣的盯著自己,靈機一轉就以一個生活經驗舉例,並請觀眾舉手表決,或許由於舉例的內容切合聽眾經驗,大家一下就發出親切的笑聲,我也因此而放鬆心情,讓演說有了漂亮的開頭並與觀眾產生連結。
 


 

假裝有自信 就會真的有自信!

相信大家都曾有過類似經驗,面臨重大考試、上台表演、上台報告、 比賽⋯⋯等場合,因緊張而無法完全發揮,就算事前已準備萬全,上台後卻無法充分發揮,苦惱於無法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出來。

哈佛大學教授、著名心理學家 Amy Cuddy 長年研究非語言行為與刻板印象、權力對人的影響,她的 TED 演講「姿勢決定你是誰」,在全球有近四千萬人看過。她指出,當我們越蜷曲自己的身體,我們會感到無權力感(powerless);但當我們伸展自己的肢體時,我們會感受到有權力感 (powerful)。

只要改用「強勢姿勢」, 例如雙腳齊肩站立、雙手叉腰等會佔據較大空間的姿勢,就能讓你覺得更有自信、更有力量。 

她舉例一項實驗,找來數位受試者參與面試,面試為時 5 分鐘,且全程錄影。受試者分別在等待時採取高權勢與低權勢的姿態,考官受過特殊訓練,在過程中一言不發地直直瞪著受試者,給予高度壓力。實驗的影片請四位毫不知情的對象觀看,結果他們一至認為這些在等待時採取高權勢姿態的受試者表現較好,這些人被表揚的原因與演講內容無關,而是「他們把自己帶進演講裡」。實驗也同時衡量其他變數,包括能力、演講的結構、講者的學經歷⋯⋯等,但發現這些變數都沒有影響,唯一有關的是講者是否表現出真實的自己,毫無保留的將自己的意念貫注於演說中。

透過 Amy Cuddy 的研究,也確實呼應到大魚演說術的第三點──強而有力的發表,演講者本身的表現比演講內容更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如果你總是覺得壓力非常大、軟弱或自信不足,建議將強勢姿勢加進日常活動中,從早晨就開始,例如在起床後就儘可能伸展四肢,讓身體所佔的空間愈大愈好;坐下時挺直腰桿,並將兩手放在扶手上;安排你的書桌,讓伸展的空間更大。讓這些習慣成為你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培養信心就是這麼簡單。
 


▲提升企業溝通力是這十餘年來王介安不斷努力耕耘的一條路
 

金鐘獎主持人,演說簡報 4 技巧

曾獲六次廣播金鐘獎肯定的廣播節目主持人王介安,他同時也是 GAS 口語魅力培訓創辦人,提供 Sony、 IBM、Asus⋯⋯等企業內部培訓,也為許多藝人指導相關課程,目前也於銘傳大學擔任兼任講師,他以「目的」、「態度」與「技巧」等三項說明學生應如何練習課堂簡報或演說。

一、目的
首先想清楚簡報或演說的目的, 假想任何人問你的目的時,你都必須非常堅定的回答,若有所停頓則代表你對自己的目的不夠堅定、對這個議題研究不夠透徹。

二、態度
在溝通談判等研究中,態度是很重要的一項學問,除了知道何時應該強勢、何時應該放低姿態之外,學生或社會新鮮人在態度上可以掌握「熱情」與「穩定」。

熱情絕對是必備的,能使聽者對你的內容產生興趣。很多學生上台說話時音量都太小,簡報是公開演說,既然是公開的,音量就要大到所有人都能清楚聽見,說話的能量大了也就展現了你的熱情。

穩定表示不過於浮誇,華人社會對於過度誇張的演說常會產生反感,甚至覺得是演戲,導致對演說者的信任度下降,因此即使想以生動活潑的方式演說,仍要注意態度是否夠穩定。

三、技巧
在技巧層次上,首先發音一定要正確,千萬不要使聽者因為發音不正確而會錯意,如此才能正確的傳達重要的演說內容。

其次是用詞要精準,例如:「月中繳交報告。」這句話正確應該為:「2 月 15 號下午 5 點前繳交報告。」因為我們思考的速度跟不上說話的速度,你可能已經先想到這件事,但是詞彙還沒有跟著出來,就先開口說話了。

用詞精準也包含減少使用贅詞, 根據王介安的研究觀察,贅詞排行榜第一名為「然後」,太多學生使用「然後」作為連接詞,「大家好⋯⋯然後很高興為大家做簡報⋯⋯然後簡報的主題是⋯⋯」這些然後都會使簡報的流暢度下降,一個做足準備的簡報者是不會有這麼多贅詞的,能使聽者覺得你是有備而來並且充滿自信。

再來是語速要穩定。公開演說的語速非常嚴謹,1 分鐘約 150 至 180 字,1 秒鐘 2 至 3 個字,必須透過練習來掌握,太慢演說的張力會下降,太快卻又聽不清楚、容易產生緊張。練習可透過使用碼表計時,透過唸了一千、一萬篇稿子,才能逐漸清楚自己說話的速度。將演說、唸稿、與人對談都調整為這樣的速度,不慢也不快。

最後,表情語姿勢要自然。緊張會使臉部抽蓄、臉色泛紅,許多學生演說時,雙腳、雙手不知如何擺放,身體忍不住左右搖晃,這都是練習不足所導致,建議平時就要注意維持身型的穩定。


強化思考、分析、判斷力

了解本文所整理的演說技巧與重點後,最重要的依然要靠準備與練習。花 2 周時間研究內容,思考用什麼方式演說、引用什麼數據佐證,加上平時針對說話技巧的練習,才能於站上舞台時,以平穩的心情百分之百的展現自己。簡報與演說的訓練不僅對學校上課有所幫助,不斷專精研究更能強化自己的邏輯思考、分析與判斷能力,這些核心能力都可應用於各式各樣的學習,對自己有大大加分的作用。



贅詞排行榜

  • 第一名:⋯⋯然後⋯⋯(啊然後)
  • 第二名:⋯⋯那⋯⋯
  • 第三名:⋯⋯ㄟ⋯⋯(嗯∼)
  • 第四名:⋯⋯對⋯⋯(對呀)
  • 第五名:⋯⋯這個⋯⋯(那個、那麼)
  • 第六名: ⋯⋯也就是說⋯⋯(憑良心說、來說、 所謂的)
  • 第七名:⋯⋯基本上⋯⋯(原則上、事實上)
  • 第八名:⋯⋯的部分⋯⋯(之類的)
  • 第九名:⋯⋯一整個⋯⋯
  • 第十名:⋯⋯的動作⋯⋯
王介安整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