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租屋? 4 步驟找到你的命定完美房

搬出宿舍、開啟大學租屋生活,看這篇準沒錯!帶你一一破解租屋前中後需注意的關鍵,一眼就能判定好房、壞房!同場再加映,「租屋 DIY 」,花小錢就能打造超滿意風格好屋。現在就跟著四大攻略、拿下好房,打造專屬理想家吧。
By 加分誌 2019/06/06 12:00:00

 

① 租房前:掌握兩大重點,少走冤枉路

找好房的關鍵就是搜對資訊,並約這兩個時間看房最好哦。

⑴ 好房哪裡找?

網路社群

Dcard 、fb 社團、PTT 、校園佈告欄、591 租屋網、好房網等 App

親友介紹

同學、學姊介紹,尤其以即將畢業學長姐租屋處為佳。


⑵ 看房最佳時機

看房時間點

中午或雨天。中午可觀察房間通風及採光問題,雨天能觀察屋況或房間濕氣。

學區看房月

學區合約大約在 6 月終止,因此好房在畢業前就會釋出消息,這時期找落腳處最好,不僅早租早便宜,還能趁早卡位畢業學長姊的內定好屋。

雷屋愛注意!除了全新套房找租客,學區附近長期乏人問津,或是 6 月畢業季前就提早空下的房屋,可以推測原先有問題,租不出去,或是租屋過程中有狀況提早退租,更應該睜大眼睛看淸楚!



 

② 看房中:瞄準三面向,三振壞房東 & 雷屋現行

看房時到底該看哪些地方?東聽西聽真讓人傷腦筋,別急!跟著三大重點帶你過招房東,秒懂房屋好壞,讓好屋 IN ,壞屋、惡房東通通三振出局。

⑴ 看房必備問題

租屋類型

確認房子為套房、雅房、頂樓加蓋。一般公寓還是社區型住宅。
雷屋愛注意!頂樓加蓋需考慮夏熱冬冷、冷氣費可能增加等因素。

房租價格

 

確認房租押金金額:年繳或是半年繳,押金為幾個月?

房租包含品項:有無包含管理費、清潔費、水費/電費、第四台、網路、wifi 等。

電費計算

一度電幾元?平均電費大約為多少?
並以獨立電錶為優先考量。
雷屋愛注意!要確認電費是否有分冬季及夏季電費,以及是否有需要額外付其他電費,例如公電(走廊、飮水機、公共空間等)。

生活機能:離超市、小吃店距離以及停車位多寡。

其他

緊急情況:房東住附近嗎?若是遇到沒熱水、鑰匙不見等情況能不能聯繫上?

 

⑵ 看屋找細節,雷屋秒現形

窗戶

房間一定要有對外窗,以保持空氣流通。除了太陽,風也是租屋必須考量的因素;北部租屋窗戶可避免朝東或朝北、南台灣盡量避免朝西或朝東(開手機定位確認東西南北)。

牆壁

敲敲牆壁確認隔音。仔細觀察牆壁是否有霉斑、壁癌、油漆脫落等情況。
雷屋愛注意!房間有壁癌代表房屋太潮濕,除影響健康,衣物、皮件、鞋子都容易發霉。

家具

床:詢問家具可否增減,比如說不需要床,若床墊過舊,是否可更換。

衣櫃:打開衣櫃或抽屜,若有霉味或發霉建議向房東詢問是否可以更換或撤除。

洗衣

有無附設洗衣機、是否需投幣使用?若沒有,最近的投幣式洗衣店位置在哪?每次洗烘需花費多少。

廁所

廁所需有對外窗,沒窗需有抽風機。

觀察磁磚縫,若佈滿黑霉,代表浴室長年潮濕。

確認洗澡水為電熱水器還是瓦斯,優先考慮電熱水器。
雷屋愛注意!若為瓦斯熱水器應確認是否放在室外通風處。並詢問房東,瓦斯更換頻率及計費方式?


⑶ 三振壞房東

解決問題
能力

確認是否為好房東,從提出要求或是請求中,觀察房東對應方式都可以窺探出房東夠不夠阿莎力、能不能幫你解決問題。

注重房客
隱私

踏屋看房前,先問清楚這是「空房」還是「居住中」?若是參觀「居住中」的房間,仔細觀察房東有無事先取得房客同意入內,若隨意鑰匙開門入內,可以肯定房東沒有職業道德。

公共空間
維護

走廊等公共空間是否有人固定打掃,若是空間維持得好,代表房東願意維持租客住屋品質,日後有問題更值得信賴。

 

▲圖片/Instagram @yeh_meg
 

③ 租房囉:租屋契約不複雜,魔鬼藏在細節中

與房東簽訂契約時一定要確認以下幾點重點,才能確保自身權益。

⑴ 簽約

訂金

看房後若心動想承租,可預付訂金訂下房間,確保擁有租屋權利。訂金金額可和房東細談,並簽訂房收據、確保簽約付房租和押金時,訂金能否退還。

房租

房租:房租包含哪些項目,採「月繳」、「年繳」還是「半年繳」;半年繳是否有折扣?

押金:押金 1 ∼ 2 個月,法定押金最高 2 個月,超過 2 個月都違法。

支付方式:確認租、押金支付方式及時間,一定要確認若無法承租期滿,押金可拿回多少。租賃法條規定,若違約提前退租的話,違約金最高一個月押金。

其他

合約時間:需確認「租約開始」及「結束日期」時間。

證件須知:若需提供身分證給房東,一定要在證件影本空白處填上「僅供房東 XXX 做租屋使用」保護自身個資安全。

搬家預備期:能否在租約前提早將行李搬入?


⑵ 住屋隱藏成本 Check It Out

除了房租押金,租屋還有其他隱含費用,建議都要在簽訂合約前做好確認,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水電費

與房東確認水電費如何繳交。租期開始時,建議查看水、電表並確認度數。

管理費

管理費包含哪些項目,像是有無包含公電、公水,一年當中有沒有額外需要支付的費用?

停車位

一般機車停放位置在哪?若需租車位價格如何算?

清潔費

是否有子母車。若無,子母車垃圾車時間、地點,以及資源回收時間。

日後修繕

退租時房客是否需另外打掃,若需另外付清潔費價格怎麼算?
屋內設備耗損或需維修該如何處理,以及費用分攤問題。

 


▲圖片/Instagram @yeh_meg
 

④ DIY Sweet House

終於租下房間,準備展開全新租屋生活囉!想讓小套房更貼近「理想家」就差這一步!善用小方法,不必花大錢,普通租屋處也能變身夢想房!生活中俯拾即是點子,一起捲起袖管,多逛大創、IKEA 、淘寶或是五金行等,都是你的得力助手。

租屋改造小觀念
1、決定風格:整體色系、風格要統一,單色搭配質感 up !
2、動靜分區: 主活動的桌子和床稍微隔離,布局區隔越顯著,活動更舒適。
3、斷捨離: 生活就是要簡單一些,盡量讓東西越少越好,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⑴ 木板地墊
一般套房多為磁磚地,給人冷冰冰的感覺。若改鋪上「仿木紋塑膠地板」,能提升房間溫馨感,租屋處退房後還能毫髮無傷還給房東哦。

⑵ 收納概念
房間整齊乾淨,給人感覺更舒適。若雜物太多,收納空間不足,可善用掛勾做使用,能增加使用空間;另外也可以多留下紙盒做收納,讓房間更整齊舒適。

牆壁、門後收納

使用掛勾掛衣物,如:帽子、衣服。另外也可購買耳環掛架做飾品收納

牆角收納

桌邊或床邊黏上掛勾,吹風機、電棒捲等物品捲好後掛起來更省空間。

桌面收納技巧

常用的放上面,長型物品、同類的擅用小桶子裝一起。
彩妝品可以體型分類擺放,睫毛膏眼線液等筆狀的彩妝,可用紙盒整理。

 

▲圖片/Instagram @yeh_meg
 

⑶ 空間氛圍營造

燈具、牆面小燈泡

燈光決定房間情調,可選用落地燈或是牆壁小燈泡裝飾家裡,讓房間更溫馨。
※ 提醒:組裝燈具時,需要用電火布確實個別包覆,注意安全。

照片牆

若覺得房間空蕩蕩,可用隨意貼黏土在牆上拼上小小相片牆,增加房間朝氣。
※ 提醒:隨意貼黏土在文具店就買得到囉!

多肉或仙人掌盆栽

綠色小盆栽可加強房間生機。


▲圖片/Instagram @aplin940019
 

⑷ 其他生活小 Tips

房內增加除濕機

台灣天氣濕熱、房間總充滿濕氣,對身體有害,建議可購買除濕機、除濕劑改善濕氣。

浴室換上開關式排水孔

待浴室乾燥後,關閉排水孔,能避免蟑螂闖入。可以測量排水孔尺寸再購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