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總是不夠?教你找出自己的黃金時段

現代生活型態的改變,每天面對看不到盡頭的待辦事項,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能夠擁有多一點時間。不過,時間管理並不是擁有更多的時間,而是單位價值是否最佳化,即是「在特定時間內,擁有最大化的生產力」。
By 加分誌 2019/06/05 10:00:00

 

使用輔助工具:釐淸什麼才是最重要的事

擬定大方向-善用心智圖
首先在心智圖表中心寫下最大的目標,再劃出支線,列下哪些項目需要完成的,接下來再拉出小區塊,寫下具體行為。前 Google 職涯策略諮商師 Jenny Blake 建議,利用心智圖的規劃紀錄,可以幫助你釐清在瑣碎待辦事項中,什麼是最應該先完成的事、什麼是最重要的事。在行程緊湊時,作為事項取捨的嚮導圖。

安排待辦淸單- Google 日曆
確定好目標之後,接下來把心智圖末端的具體行為,放進每天的時間表。Google 日曆可以連結信箱寄送提醒通知、分類不同項目、裝置串連功能、隨時調整時間等好處。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其他 APP,只要適合使用習慣就好。

蒐集零碎靈感-子彈筆記法
子彈筆記法( Bullet Journal )是由來自紐約的設計師 Ryder Carroll 所設計出的記事方式。這套筆記法可幫助你,快速歸納整理生活記事。等到每月月底,也可以重新檢視哪些事情做了,哪些還沒有做到。沒有做到的事情,是不是需要放到下個月?沒有需要放到下個月執行的事情,就可以直接刪掉。藉著每隔一段時間記錄下來,不斷提醒自己,專注在有效的事情上。


 

事情先後順序:找出自己的生產力最佳時段

「對的時間,做對的事」在時間管理觀念上,非常重要。根據臨床心理學家、睡眠醫學專家麥可.布勞斯( Michael Breus )研究,每個人生理週期不同,找出自己最有活動力的時段,可以提升事情完成效率。

找出自己的黃金時段:你是哪個型的人?

 海豚型 

★ 睡眠淺,很容易被吵醒,整天專注力斷斷續續,晚上精神較好。
★ 高生產力時段:10:00 ∼ 18:00

獅型

★ 不需要鬧鐘就可以早起,而且動力滿滿,但了傍晚就會精神不濟。
★ 高生產力時段:10:00 ∼ 17:00

熊型

★ 需要 8 小時充足睡眠,常常按貪睡鬧鐘,總覺得睡不夠,晚上 9 點開始感到疲勞。
★ 高生產力時段:11:00 ∼ 18:00

狼型

★ 難以早起,一到夜晚甚至是半夜,活力滿滿。
★ 高生產力時段:12:00 ∼ 20:00


在高生產力時段,安排具有挑戰性、價値高的工作內容
透過紀錄和觀察,了解自己的生理時鐘後,再把重要的事情安排在高生產力,讓整天的體力和精神發揮最大效益。

隨著工作、身份、健康狀況改變,必須持續調整時間用途至符合每個階段需求。學會捨去多餘分心的事物,專注在真正具有價值的事情上,就是最佳時間管理的核心價值。